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财政部:今年将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起点将提高

  点击进入2008全国两会专题

  工资所得征税起点将提高

  财政部提交预算草案报告

  发改委提交年度计划报告(草案)

  11种收费近期不得涨价

  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报告关注“菜篮子”、“钱袋子”

  两会热点

  昨天,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向全国人代会提交的书面年度计划报告(草案)和书面预算草案报告中,普通人的“菜篮子”、“钱袋子”占据了相当的篇幅,明确提出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力推工资协商制度、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财政部预算草案报告

  今年将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推进资源税制度改革将是今年财政工作重头戏,据悉,基本思路是对部分资源改为从价定率计征,即由从量征税改为从价征税。由于目前国际市场资源价格普遍上涨,改为从价计征后,能将税收与资源市场价格直接挂钩,既有助于通过税收调节资源利用,也有助于政府税收的增加;提高部分资源负税水平;扩大征税范围;统一油气资源税费制度。

  今年将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调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此改革意味着拿同样的工资,但上缴的个税却少了。

  今秋城市义务教育免杂费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支出增长了45.1%。在试点基础上从2008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从今年春节学期开始,进一步提高免费教科书补助标准,适当提高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

  出国经费零增长

  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控制人、车、会和网络、招待等支出增长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建设。实施出国经费零增长政策。

  今年中央和省级单位将全面实施公务卡制度。这是一张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主要目的是减少传统现金支付结算,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北京今年已经选择部分单位进行试点。

  企业退休人员提高养老金

  报告中提出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逐步将城镇非从业居民纳入覆盖范围。今年财政安排安排1263亿元,从2008年1月1日起按月人均100元的水平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逐步将城镇非从业居民纳入覆盖范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发改委年度计划报告(草案)

  11种收费近期不得涨价

  报告:今年严格控制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对中央管理的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地方管理的城市供电、供气、供水、供暖、公共交通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近期一律不得提高,各类各级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继续稳定医疗收费价格。对必须调整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共服务收费也要严格控制。

  解读: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张工告诉记者,北京除增加与外埠的战略合作,还高度关注低收入群体的保障工作,对低保人群的临时补助延长至今年6月份。目前北京仍在不间断地测算物价波动对困难群体生活影响程度,“如果超过底线还会采取措施进行补贴。”

  中央将力推工资协商制度

  报告:明确提到要继续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从今年1月1日起,连续三年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解读:所谓集体协商制度,就是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依法就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每月从公司领多少薪水,老板“一支笔”的极端情况将得到缓解,对于自己的钱袋子,员工自己有关键“一票”。

  考虑制定社保关系转续办法

  报告: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大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提高统筹层次,制定和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以及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

  解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谨慎地表示,实现社保关系转续是必然的趋势,但因此项工作涉及财政体制,目前实现全国转续还很难做到,比较可能的结果是先实现养老保险关系省级转续。

  北京晨报 晨报记者 朱烁 罗德宏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