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浙江七位人大代表妙答中外记者 民生话题惹关注

  倾听浙江声音 中外记者从“新”解读浙江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李敏、周娜、梁国瑞、余家锋3月5日发自北京

  这是第三年的见面会了。两年前,当中外记者聚焦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浙江代表团的大气、积极以及实干的气度,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8年3月5日,浙江代表团再度主动推出中外记者集体采访会。积极、鲜明的主题:以“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姿态迎接纷至沓来的中外记者。

  七位人大代表:蔡奇、毛光烈、陈小恩、杨卫、张新建、李大鹏、邱继宝应邀受访,就中外记者关心的话题畅所欲言,精彩纷呈。

  杭州和宁波的市长、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浙江大学的校长、三名知名企业家,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诠释了一个响亮的主题:浙江是创业富民的浙江,浙江是不断创新的浙江。

  发展和创新,成为贯穿整场问答的热词。本次浙江代表团集体采访会,通过浙江卫视、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进行了现场直播,117家新闻单位,200多名中外记者赴会,30来万人次的网友点击关注。

  民生之“新”:社保的4个“华丽转身”

  “民生”话题果然被重重提起。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被记者第一个“点名”,被问及浙江如何创新实干,去改善社保民生难题?

  陈小恩娴熟地用一组数据回答了记者:浙江省的劳动保障工作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浙江有经济实力加大对社保的财政投入,从2003年以来,各级政府投入到就业再就业35个亿;到去年年底全省城乡就业人员已经达到了3250万人,五年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25万,特别是帮助了119万下岗人员再就业。

  每年从农村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劳动力每年将近60万。另外城镇失业登记逐年下降,现在降到3.27%,低于全国4%的水平。

  五大保险的面积进一步扩大。比如养老保险全省突破一千万大关,去年达到1076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达到855万人;企业养老金的结余全省达到604个亿,支付能力达到28个月;目前退休人员养老金达到1310元,在全国水平是最高的。

  浙江省农民工有1800万,其中有530万是来自外省。针对外来的务工人员,浙江也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目前浙江最低工资标准里面的最高档是850元,这一项也是全国第一。

  这一个焦点问题被反复提及。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长蔡奇告诉中外记者,杭州把所有的外来务工人员都亲切地称为“新杭州人”,这一名词的背后,是外来务工人员基本上享受到了“同城待遇”。宁波市长毛光烈面对媒体的发问,底气十足地回答:“宁波的外来务工人员不仅享有五保,还有第六保——生育保险。”

  陈小恩代表用“四个转变”总结了民生社保之新:从单位自保到社会大保障转变;从现收现付向部分积累转变;由政策调整向法规,法律规范转变;由城镇保险向城乡统筹转变。

  浙江郑重地宣布,已经建立起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劳动保障体系。

  当然,一直因房价问题被聚焦的杭州也绕不开房价的问题。

  蔡奇坦言,对大家反映比较多的住房问题,已经着力加强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首先是对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难采取了租、售、改三管齐下。对于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的条件但又没有钱购买房子的“夹心层”,杭州也采取了经济适用租赁房和租赁房等办法来解决。针对外来务工创业人员,杭州已经推出了创业人才公寓和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妥善解决他们来杭州创业务工的居住问题。

  蔡奇也正面回应了“天价房”的质疑,表示这种恶意炒房的行为已经引起政府关注,并进行了处理。

  “这是破解民生七难中的一个例子,只要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热点难题,我们都要用心去解决。”蔡奇代表承诺。

  “住在杭州我想还是可以成为一个流行语,欢迎大家到杭州去生活。”蔡奇这样结束自己的回答。

  城市之“新”:清晰勾勒发展蓝图

  宁波是临港工业城市,记者们关心,节能减排指标制约加上劳动成本的上升,会不会对当地制造业经济发展造成压力;宁波是不是会走珠三角的老路:企业外迁或者内移。

  毛光烈代表解释,要发展,要又好又快的发展,宁波已经提前进入角色,加快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步伐。

  宁波是能够应对起挑战的。“去年我们万元GDP能耗下降4.1%,COD下降7%,二氧化硫下降15%,比较好地完成了节能减排的工作计划。”这已经成为了推进宁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提高了发展质量,有利于改善环境,更有利于造福人民。

  宁波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作为临港工业城市,制造业基地,正在积极地“走出去”。

  当记者把城市如何创新的问题抛给“博士市长”蔡奇时,他的回答也有学者的深度——“打造生活品质之城”。

  与宁波“走出去”的思路相呼应,杭州选择了“国际化”。

  蔡奇这样表述杭州的定位:“杭州是美丽的城市,也是著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休闲旅游城市。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二位,副省级第三位,我们的目标是瞄准世界一流的城市,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生活品质之城。”

  具体的路径是,产业发展要提高开放度,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文化艺术也要加强和国际友人的交流交往;再者就是旅游国际化。

  科技之“新”:科研力量“顶天立地”

  在浙江,最能代表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实力的,就是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

  “空降”至浙大一载有余,校长杨卫深刻感受到了这所高等学府的迅速发展。“我在几个月前,访问剑桥大学,把我们西湖的画册给了剑桥大学的女校长,她看完后回了一封信,说在这样美丽的风景城市,一定能够孕育出一流的大学。”

  来自杭州的一位浙大毕业生网友,提问杨卫代表,来到浙大以后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确定定性处理的办学理念,提出大师、大学、大楼办学精神三维一体的目标,你到浙大已近两年,整个建设进程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对此是否满意?

  杨卫的回答洋溢在脸上,一份欣慰。“应该说浙江大学在最近的一两年间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我们在科研,在发表高水平论文,在发明专利,在国家的基金等等方面,在全国都名列前茅。”

  杨卫眼里的浙江大学,应该是属于一种动力性发展的学校。所以浙江大学选择“大师”、“大楼”、“大学”精神这样三维一体的发展路线。

  “同时我们已经制订了‘顶天立地’的科研发展战略。”杨卫代表介绍,政府报告里提出的国家中长期规划16个专项,浙江大学在其中的11项都有不同程度的介入。同时浙大也积极申请国家实验室和国家的工程重点。

  这位“院士代表”的希望是,浙江大学能代表浙江省的科技创新实力和方向。

  面对中外媒体,毛光烈也从宁波的视角去解读浙江的自主创新:“宁波正大力推进自主创新,通过创新促进创业,我们去年财政投入的科技经费和企业投入的科技经费都增长50%以上。最近浙江省有一个科技进步评价,我们得到第一名,专利申请现在还是继续上升,在全国是第二位,这些专利都基本上转化成了生产。而且我们还实施了另外一个专利,叫做专利、品牌和技术标准战略,提升我们的创业水平。”

  一个让宁波市长引以为豪的数据是,去年宁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已经达到80多家。

  企业之“新”:创新是一把金钥匙

  不仅创业,还要创新。浙江企业“腾笼换鸟”,让许多中外记者吃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信息化这样的术语出现了15次之多。如何跨越数字鸿沟,在农村实现信息化成为记者关注的问题。

  一组数据印证了浙江在这一问题上的成功之处:目前全国城市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7%,农村为7%。在浙江,互联网落户率在全国排名第二,其中农村的互联网普及率已经接近20%。

  全国人大代表张新建是中国互联网最早的建设者与运营者,拥有30年的电信行业管理经验。对于农村信息化,尤其在互联网落户农村上,张新建向人们展示了一套成功的创新经验,即政府层面政策鼓励的同时,通过改造价值链让利于农民。

  面对“寻找有效适应农民需要的通讯手段”的这一鸿沟,张新建今天再提浙江农村信息化的创新思路,请风投公司,或者IT业的精英们加入到农民信息化中来。

  “假如维持传统的制造模式不变,等于土枪拼大炮,死路一条。”过去的飞跃集团,一个缝纫机只有一个工人,100多斤重,卖价不到100;而现在,用新技术、新材料,重量只有50斤。若不是创新,浙江飞跃集团的缝纫机也难以打开如今的局面。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飞跃”缝纫机已经成为全国缝制社会行业的排头兵,在世界上打响了“中国制造”的品牌。

  去年以来,国家采取了宏观调控,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相应地升值。新华社记者感到吃惊,面对这些如何化解这些压力,浙江企业如何能这么坦然的面对和顺利的化解?

  “浙江提出创新,对企业来说,就是给了一把金钥匙。……跟随宏观调控的步子,飞跃集团的策略也跟着改变。我们思考更多是怎样将缝纫机卖得贵卖得久。这就是答案。”邱继宝如是说。

  浙江康莱特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一位身兼企业家和科学家双重身份的人大代表,李大鹏认为,一个企业发展或者一项科研成果要获得成功,就必须站在技术的前沿。一项新的技术可以带来很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李大鹏提到了他们最近研究成功并获得专利的一个中药提取技术,这在世界上尚属首创。这项技术在产业化以后,可以使药物生产成本降低25%以上,而且使中药提取的纯度大大提高。

  仅这一个产品的创新,就可以为国家节约10万吨石油制成的有机溶剂,“如果这项技术在全国推广,可以为国家节约数百万吨,甚至数千万吨石油资源。”

  几位企业家的生动解读,一个“新”字,道出了浙江企业从创业阶段迈向了创新。

  作者: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余家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