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赵本山落选人大代表:明星代表也应符合履职要求

  12月18日,由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又一部贺岁大作“集结号”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全球首映活动。图为著名小品演员赵本山和范伟出席“集结号”首映活动。中新社发富田 摄

  赵本山落选全国人大代表何以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新闻

  据报道,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赵本山在辽宁省十一届人代会上,由铁岭市作为知识分子界继续提名为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候选人。但后来经差额选举,获270票,按会议法定的选举办法,没有超过最低的319票应当选票数,仅差49票而落选。
(3月5日《新快报》)

  人大代表当选与落选,原本应该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赵本山落选全国人大代表何以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新闻?恐怕并不仅仅在于他曾经是“明星代表”,而在于如今人们对代表委员的要求正在日益提高,即使是“明星代表”,只要不符合履职要求,也应落选。从这个意义上说,赵本山的落选,不仅体现了我国民主政治正在日益成熟,而且也向公众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明星代表”也应符合法定的履职要求。

  人大也好,政协也好,出现一些“明星代表”和“明星委员”,也是符合常理的。社会各界都有一些在本职工作上取得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的人士,他们所拥有的社会知名度,已经使他们成为公众中的“明星”人物,推选这些人担任代表、委员,自然也符合民主政治本身的要求。但是,作为“明星代表”、“明星委员”,仅有代表性还是不够的,其重要前提是必须符合法定的履职要求。

  首先,应具备基本的履职能力。这就要求政治上较为成熟,具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善于就公众关心的国计民生问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甚至就涉及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乃至全国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能够提出独到的见解,促进问题得以解决。一句话,要推选那些深谙履职之道的“明星”,担任代表、委员。遗憾的是,现实中依然有那么一些“明星代表”、“明星委员”的提案、议案质量不高,已经引起公众的质疑与不满。

  其次,应具备充分的履职时间。代表、委员要参加“两会”,要参加人大、政协日常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要写议案、提案、建议、来信等,这就要求代表、委员履职必须予以时间保障。遗憾的是,在现实中,有些“明星代表”、“明星委员”在过去的一些地方乃至全国“两会”上,就曾因所谓工作繁忙,而出现迟到、早退、缺席的现象。比如这次全国“两会”,新当选的政协委员刘翔,虽然是因为参加比赛而未能如期参加会议,但公众还是提出了一定的质疑,认为请假不如请辞。这就足以说明,如今人们对代表委员的要求正在日益提高。

  第三,应具备一定的履职热情。具有履职能力和履职时间,而不具有履职热情,这样的“明星”既使当选了代表、委员,也不会很好地发挥作用。因此,在“明星”中推选代表、委员,也要注意“强扭的瓜不甜”。有些“明星”,对于自己怎样当上代表、委员的都不清楚,对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更是没有多少兴趣,也就很难谈上履职热情了。这样的明星代表委员,不要也罢。

  对照来看,尽管这次赵本山落选了全国人大代表,但从某种程度来说,无论对于他个人,还是对于整个人大代表制度,其实都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杨金溪)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