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蒋树声:换届以后民盟5位盟员担任5省副省长

  蒋树声:总理报告采纳了民盟意见 5位盟员担任5省副省长

  2008年3月6日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是“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谈多党合作”。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中国共产党表示将推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这使得各界对中国民主政治进程都有很多期待,您作为以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盟领袖,您和您的组织在推进民主政治进程当中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蒋树声]:其实这个问题和刚刚问到的问题是相关的。我想民主是我们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一个结晶。每个国家由于历史文化,由于不同的国情,每个国家的人民争取和发展民主的道路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刚刚两位主席已经谈到了这个问题。

  我在这里讲一个小小的故事。2006年4月份,当时我是民盟中央主席,但还是兼了南京大学校长,也就是两边跑。我记得4月下旬,在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英国人。这个英国人在北京已经生活了16年,到今年已经是18年了。他亲眼目睹北京以及中国国内的变化,经济社会的发展。他非常感慨,因为我在英国留学很多年,我们之间非常容易沟通,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谈了很多问题,有一个问题是他主动讲的。他说他非常佩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用了“不能相信”这个词。我就问他,你在中国呆了16年,假设现在中国把英国工党和保守党的体制拿到中国来,或者是把美国的共和党、民主党的体制拿到中国来,行不行?能不能达到目前这种情况?他说绝对不行。我问他为什么?我就想听听他的意见。他说,每个国家的国情是不一样的,每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是不一样的,民主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他认为中国目前这个情况,这样的体制最适合中国的发展。我想他这种体会是比较粗浅的,实际上他对中国的一些历史情况也不一定十分了解。

  刚刚陈昌智主席讲了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各个民主党派在当时成立以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各个民主党派的界别不一样,任务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历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一直到现在,大家要想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这样一个共同理想。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下,经过几十年的进程,非常自然而然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领导核心,而各个民主党派都非常自觉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所以关于民主政治的问题,很自然的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框架,在这个框架里面,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当然还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基层的社区居委会、农村的村委会。在这个框架里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刚才周主席讲到了政治协商的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建言献策,对我们国家经济社会里边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我觉得执政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周主席举了很多例子,我举一个最新的例子。这次温家宝总理的报告里面,比如教育部分,前一阵时间征求我们的意见,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教育部分,当时标题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这一点,我们有一些新的建议。当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很好的提法,很亲民,人民也很高兴。

  但是教育的问题,不但是要满足人民的需求,它在国家层面上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这牵扯到我们国家人力资源的问题、国民素质的问题,牵扯到今后我们国家怎么样通过教育把人口大国转化为人力资源强国的问题。所以,我们当时提的意见是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家都很高兴,但是希望不要把教育完全停留在民生这个层面上,民生很重要,应该把教育放在一个很高的战略地位。这个意见提出以后,我不知道有没有其他渠道对同一个问题提出类似的建议,但至少这次总理报告里边,大家可以看到,那一段标题改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里面提到,没有教育就没有现代化的未来。也提到国民素质的问题,里面做了很大改动。

  最后,除了民主协商和写信以外,民主监督的问题,大家都很感兴趣。实际上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过程中包含很多民主监督的内容。我曾经讲过,我们民盟对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事情我们坚决支持,而且要做好做事,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我们要建真言,我们会对一些法律、政策执行情况都会进行监督。还有就是希望今后民盟能够更多的推荐优秀人才参加到政府里工作。这次换届以后,我们民盟有5位盟员担任5个省的副省长,也是民主政治框架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我想其他党派都有。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