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CCTV柴静两会观察 > 最新消息

基层代表:总理报告体现民意

  [柴静两会观察]:基层代表:总理报告体现民意 (3月5日)

  主持人:看完了这个报道之后我们接下来就来连线一下柴静,听听她在今天的采访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新的发现,柴静你好。柴静:你好水均益。主持人:每年的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说都是两会的焦点之一,或者说主要的焦点,今年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尽管未来这几年还有代表委员还要再进行进一步的讨论,但是初步今天听下来你从代表委员那儿听到什么样一个初步的反映?

  柴静:今天我估计也是万人空巷,13亿人都有可能在看这个政府工作报告,不过我比较关心的是当中的13个人,这13个人就是上个月的时候2月6号,温家宝总理特别把他们请到中南海的基层代表,就是就这个政府工作报告的草案提建议的人。

我特别想知道,今天他们当中一些人也是人大代表,坐在这个人民大会堂的时候,听台上总理做报告心里是什么反映,他们会觉得自己的意见和意志得到体现了吗。所以我就找了当中的一位,她是张家口的一个职业学校的一个老师,叫汪秀丽,我跟她聊了聊,她跟我说两个反映,第一个是先看到台上温总理的时候她觉得特别亲,因为一个月之前就是个这个人跟她对面而坐、促膝二谈。第二个反映她拿着这个报告她第一反映是先翻,因为她当时提的建议是关于教育投入和就业准入的,她先翻到这个部分找,说有没有我自己当时谈的关于职业教育的一个管理制度的改革,一看有,她说她当时心里觉得很感动,想起了温总理当时跟他们接触的时候说的第一句话,说中南海的大门是为人民而开的,因为政府的权利由人民所赋予,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所以我觉得她说亲切、感动,这两个都是属于情感层面的东西,听着很抽象,不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不会像数字和目标那么具体,但是有些时候这也许恰恰是一个国家的国民对于未来的希望和信念所在。

  主持人:柴静,那你有没有问你刚才采访的这位采访对象,就是当他们,无论是她还是其他这十几个人,或者是更多的人,因为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是充分听取了民意,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形成的,当这些民意代表面对国家领导人的时候,我特别想知道他们真的敢反映真实的情况,真的敢把自己的真实的想法对国家领导人说出来吗?

  柴静:我跟你说一个细节,这13个人去的时候每个人手里都拿稿子的,这稿子有这么厚,就是说真要按稿子念每个人能念四五十分钟,但是一开始确实有俩人念了,念到后来一个姓樊的农民工代表的时候,他刚念了一句领导好,温总理摆手说你把稿子放下,咱有什么说什么,就从这开始之后你才会听到这个农民工代表在总理面前说,说我们需要一个专门的部门来保护我们的权利,我们农民工不能够说再爬到高楼上或者爬到电线杆上去喊出我们的声音,你才会听到后面农民会当着农民的面说,说我自己家里头养的猪在蓝耳病发作的时候到底死了多少,你也会听到那些反映自己污染状况的企业的职工,对温总理说,说我们当地有一个顺口溜,叫鹿泉一天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就这些从人的心里面掏出肺腑之言,这种大白话就是因为总理的态度,总理说我要听实话。所以我觉得其实一切是取决于说我们经历过,我们也知道,如果说一个社会它的信息不畅、如果说互动不足、信任不够的话会造成一个什么样的危机,所以我想应该能够诚恳的面对面坐下来,跟群众去沟通的一个决策者对我们来说何等重要。

  主持人:而且我想我们的政府是怎么样的一种政府的执政方式也决定了下面的意见,所以这次我们也感觉到政府的职能要转变,这应该是我们民主建设一大步。我想问一下,很简短,在你采访当中有没有了解到就是这种重视民意、尊重民意在我们国家这种政治生活当中还有哪些体现?

  柴静:刚刚提到温总理后我就想起2006的时候,那时候《柴静两会观察》开一个博客,就有人我的博客里留言,说什么时候温总理能够写一个博客呀,当时大家付诸一笑,可是今天你看很多的政府官员已经利用网络在直接跟网民交流。春节期间的时候我们先说广东,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写了一封信叫《给广东网友的一封信》,除了向网友的重大决策的建议提出感谢之外,他特别用了一个词说欢迎你们拍砖,拍砖是网络术语,就是说你直接尖锐的批评,结果就有后来著名的叫林楠十拍,有十个建议献策的特别专业的意见就展示在网上。我们再看湖南,湖南的省委书记张春贤在春节期间的时候,他用自己的本名张春贤在政府的网站,红网上注册之后向网民拜年,所以我们的评论是说我们感觉我们的政府官员也在经历思想的解放,所以我现在感觉政治可能就是一种行业,民主社会的标志就是政治这个行业高度繁荣,而且政治人物能够具有高超的政治智慧,包括对民意的充分尊重,这样可能就是我们社会向前发展的真正动力所在。

  主持人:好的,好,非常感谢柴静。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