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袁纯清:五年投资1118亿 实施民生八大工程(图)

和蔼可亲的省长
和蔼可亲的省长

陕西省长向央视国际网友赠画
陕西省长向央视国际网友赠画

陕西省长袁纯清做客央视国际
陕西省长袁纯清做客央视国际

  陕西省长袁纯清:五年投资1118亿 实施民生八大工程

  月6日,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做客央视国际“高端访谈”节目,就陕西民生预算、民生八大工程、陕西奥运火炬传递等热点问题与网民交流。

  袁纯清:我喜欢关中平原、黄土高原和陕南

  主持人 曹煊一 :各位好,欢迎关注央视国际特别推出的《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文化大省西部大开发龙头省份省长袁纯清。袁省长您最喜欢陕西什么地方?

  袁纯清: 三大板块,关中平原,第二是陕北黄土高原,再一个就是陕南,我认为这三个地方都有特点。

都有值得我们去喜欢的地方,比如陕北,既是革命圣地延安所在地,现在又是我们国家能源的基地,是我们一个能源战略基地,这个地方今后对我们国家能源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那么陕南地区青山绿水,大家也可能知道,因为我们南水北调,引水到北京来,三分之二的水是从那儿流到丹江口水库的,所以这三个地方各有特点,都值得我们去喜欢。

  主持人 曹煊一:这次您的两会提案主要涉及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袁纯清:主要是两方面问题,一个问题是希望中央政府能够更多的重视陕西所拥有的资源优势,更多的支持陕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第二是希望中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能够改善贫困人群的生活生产条件。

  袁纯清:五年投资1118亿实施民生八大工程

  主持人 曹煊一:我们常说国计民生,民生是国计之本,每年涉及到的民生问题都占很大的比例,今年您在陕西省的第十一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未来五年陕西省将投入1118亿元,实施民生八大工程这笔资金是怎么筹来的呢?

  袁纯清:第一是政府,第二是社会,1118亿中,有829亿属于中央政府投入和省、市、县政府来筹备的,另外,也包括社会投入和老百姓自身的参与。

  主持人 曹煊一: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八大民生工程”?

  袁纯清:关心民生是我们党和政府坚持的一个宗旨,尤其是党的十七大报告对于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提出了特别的要求,作为地方政府应该把关心民生、改善民生落实好。陕西本身是经济发展比较滞后的省份,到2007年城镇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0763元,农民人均收入2600多块钱,相比全国平均水平来说,差距很大。我们感到在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应该是均等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有责任。所以我们省在党代会上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要通过十年的努力,要使我们的公共服务水平、老百姓生活水平能够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出发点就是这么来的。到底是什么状况?能不能改变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组织省政府的23个部门,分几十个课题进行调查研究,而且在调查研究的时候,我跟大家讲,你们去调查,这个题目讲的有道理就可以列入到政府的财政预算,后来大家都调查,之后我组织相关部门一个题目一个题目的听,一件件跟大家拍板,最后包括教育、就业、公共卫生、更新文化、基础设施等等八大设施,确定了40个项目。调查研究后出现的项目,比如人民安居工程,我在听汇报的时候,他们拿来一组图片给我看,就是他们调查的时候发现的茅草屋,有8123个,我一看现在都什么时候了还有茅草房,他们还说农民还有无房户,所以我们就提出了安居工程,并且定了目标:消除农民无房户、消除农村的茅草房、消除地质灾害区的危房。

  主持人 曹煊一:而且今年陕西省就会投入到200多亿到民生工程上。

  袁纯清:是的,今年投入242亿,而且在今年2月20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电视电话会,多年没有的,从省开到市、开到县,要求省政府的领导班子、市级领导班子都到场,所有相关部门都来,开完会以后认真做出规划,我们都是采取项目化的手段,通过项目解决问题;比如职业技术教育,未来五年达到一个目标,就是所有初、高中毕业没有升学的学生都要接受职业技术教育,掌握一门技能等等,都是非常具体的,而且我们这240多亿的资金使用要接受监督,向社会公开,要真正把这些钱用好,真正要惠及老百姓。

  主持人 曹煊一:您说到民生工程,我发现您提的最多的是教育、就业,您还说要增加十万个就业岗位,这十万个就业岗位在哪些方面体现呢?

  袁纯清:可能比这个还要多,主要还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因为我们更多有那么多历史人文资源。我们设计了一个路径,就是以文化为核心,形成文化、旅游、文物、金融的一体化的现代服务业链条;突出做强文化产业,要让地下的东西走上来,做大旅游产业,这样带动更多人就业。

  袁纯清:人文奥运•盛典西安

  主持人 曹煊一:这对陕西人民来说是特别好的消息。我们还知道一件事情,2006年的时候陕西在西安的唐大明宫举办了一个特大型的活动,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是什么呢?

  袁纯清:当年三月份我还兼西安市市委书记,到大明宫遗址去调研,我说这么好的地方要利用起来,现在把人文奥运作为2008年奥运的主题,西安很有资格,因为这里盛唐时期最具人文色彩,完全可以在这里演一场很大的节目,所以我们举办了“人文奥运、盛典西安”,舞台大到现在我都没有见到过如此大的舞台。一个叫做麟德殿、一个叫含元殿,非常大,唐代气势恢弘,盛唐时代不得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通过这么一个场景来展示中国的历史人文,这也是作为西安完全可以作出的贡献,所以当时就做了这么一个策划,而且应该也是非常成功的,而且还开创了一个先河,因为那个遗址是要保护的,在这上面铺的舞台没有用一根钉子。

  袁纯清: 陕西火炬传递

  主持人 曹煊一:您刚才说到“人文奥运•盛典西安”的时候,感觉您特别激动,可以想象这个节目非常精采。您还提到了奥运,今年是北京奥运年,奥运火炬的传递,月底就启动了,7月份的时候会到陕西省,那么火炬在陕西省传递的时候,是怎样的路线呢?

  袁纯清:现在确定的是有延安、西安、咸阳等等几个城市,应该说这几个城市都是很有特点的,比如说延安,是革命圣地,而且是皇帝陵的所在地,很有说头;咸阳是秦始皇建都的地方。都有特点,既有历史的,也有现代的,在这个区间进行奥运火炬传递。

  袁纯清:应该说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联动的过程,既是历史的,也是现代的,也是人文的,我认为也是绿色的,为什么这么讲?以往人们对延安的看法都是黄土高原,实际上那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现在陕西全省的林草覆盖率达到45%,可以说绿色已经成为我们的主色调,延安这个地方是一片青山,现在从西安到延安的高速公路,在夏天的时候,你都想象不到,全部是绿色,然后西安市都是绿色的。所以我说既是人文的,又是现代的,又是绿色的,应该说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袁纯清:央视国际多终端报道奥运 体现服务理念

  主持人 曹煊一:通过各种形式把陕西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全部展现出来了。说到奥运,我们央视国际也为此特别开通了火炬网,有非常多的网友互动的活动,您感兴趣吗?

  袁纯清:我很感兴趣,我觉得央视国际全方位的展示了新媒体的技术,应该说是一个新兴的媒体形态,而且是互联的互通的。

  主持人 曹煊一:我们央视国际现在还签下了奥运官方互联网的转播权,也希望您以后多多关注央视国际的内容。

  袁纯清:没有问题。

  主持人 曹煊一:您给陕西人民带来一个又一个好消息,另外我有一个好消息要带给大家,今年看奥运会的时候,可以随时随地可以观看奥运会,我们有手机电视看奥运、公交车上看奥运等等很丰富的方式。您对多媒体观看奥运会有怎样的期待呢?

  袁纯清:我觉得央视国际这样的举措体现了服务的理念,应该说也是以人为本,所以我祝愿这种多形式能够更快实现,我肯定也会借你们这些载体享受奥运会带给我们更多好节目。

  袁纯清:祝央视能更多收获 祝愿网友事业有成

  主持人 曹煊一:谢谢您的期待。另外今年的两会全国人民都非常关注,央视国际的网友知道您来作客,也纷纷给您留言,我们现在就来看两条,一个网友提了三点建议:第一点改善投资环境,首先要改变大家的思想观念以及商业环境,第二点以媒体来引导大家转变思想观念、鼓励大家拼搏创业发展经济,第三点是开发陕西文明古城优势,吸引全球人目光,您觉得怎么样?

  袁纯清:这些建议都是很有针对性,也是有建设性的,陕西要发展还是应该继续解放思想、开拓眼界,要走出去,这个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径,至于说后面提到的建议我认为都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我也希望有更多的网友都走进陕西,因为陕西这个地方还是有好看的、好吃的,陕西的小吃很有名。

  主持人 曹煊一:还有一位网友说:作为陕西一分子我一直关注您提出的民生八大工程,今天听了您的讲述有了新的认识,心里非常高兴,祝福陕西,也非常感谢您!由于时间的关系,就不能一一请您作答网友的问题了。听说您还有送给央视国际的礼物是吗?

  袁纯清:是的,来给大家展示一下。这是一幅农民画,是户县的一个农民画家画的,户县是农民画之乡,曾经有一些特别有名的作品都走向了世界,这幅画的主题是春耕,春天到了,农民要开始播种了,这本身说明是一个好的开始,就像现在央视国际一样,你们现在处在春天,在春天中开始,这预示着有秋天的收获,我也祝愿央视能有更多的收获,也祝愿网友事业有成,有更多的收获。

  主持人 曹煊一: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共同祝愿陕西省的明天更加美好。再见!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