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外国媒体:“中国民众对两会抱有具体的期望”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于长洪、丛峰、齐紫剑、唐璐)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在各国媒体对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确聚焦”中,一个词汇被高频率地使用:“承诺”。

  “承诺防止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过快”“承诺大幅增加医疗、教育和福利预算”“承诺解决腐败问题并积极处理群众诉求”……法新社记者“总结性”地写道:“温家宝承诺将处理范围广泛的问题,这份"菜单"包括从环境污染到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


  与“承诺”对应的,是巨大的民生需求。尽管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24.66万亿元,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但对于努力奔向小康的中国民众,在物价、看病、社保、食品安全、住房和股市投资等方面,还面对着不少需要政府解决的“民生问题”,期待着能有更多的惠民举措。

  3月3日,德国《世界报》在展望中国两会时,曾作出“中国民众对两会抱有具体的期望”的独到分析。几天后,这些具体的期望就获得了温家宝总理肯定的回应。一项项政策安排“定时定量”,诸多的“承诺”甚至使很多外国媒体觉得“震撼”。

  而在外媒感到“震撼”的后面,是中国两会开放性与实效性的不断增强。把传统的除夕定为法定假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制定并颁布《物权法》……在过去的几年里,无数项最早源自于民间的“期望”,最后在中国的两会上通过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亲民与务实,越来越成为中国两会、中国政府的“基调”。

  随着来华参加两会的记者越来越多,外国媒体还注意到了中国政府观念的转变:他们敢于直面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敢于直面普通大众对政府提出的“责问”,两会这个民意表达浓烈的“平台”,一定意义上成为政府与民众进行政策互动的“窗口”。

  民众敢于抱有“具体期望”,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取得重大进展,为“进一步富裕、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面实现农村免费教育,近五年新增城镇就业5100万人,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4140元……德国《世界报》因之确认:中国“关注民生”的进一步改革将在两会议程上有所体现,目标是“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

  民众敢于抱有“具体期望”,更是因为有高度负责的政府。日本《产经新闻》等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确实“把涉及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放在了重中之重,具体体现在从提供廉价住房到将城市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亲民性、亲和性“彰显无遗”。

  “总之,中国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使13亿人民的生活变得更轻松、更公平。”法新社报道中的这一句,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诚如斯言。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