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周恩来侄女周秉建:六姊妹忆伯父《亲情西花厅》

  周秉建,周恩来侄女,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1968年,16岁的她插队内蒙古。遵从伯父周恩来教诲,扎根内蒙古。

  大草原上,天赐良缘,她与蒙古族青年、歌唱家拉苏荣结成百年。

  今年,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上,出现了周秉建的名字。
周秉建的姐姐周秉德是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周恩来曾是全国政协二届、三届和四届主席。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备受关注。虽然每次小组会她都坐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

  关注来自外界。周秉建一如她自己所说:我就是个普通人,是个要履行职责的政协委员,在单位是个勤奋的公务员,在家里是个贤妻良母。在所在的妇女界别里,周秉建和其他委员如姐妹般相处。

  谈到她自己,她数次重复着“我就是个普通人,我和别人没什么不同”。

  3月5日是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次日,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的周秉建,和记者谈起了她的伯父周恩来。

  六姊妹写书忆西花厅岁月

  记者:今年是总理诞辰110周年。在此之前,您的大姐周秉德曾写有一本书《我的伯父周恩来》,以纪念总理。今年,好像又出了一本书。

  周秉建:是这样。我们兄弟姐妹六人,联名写了一本书,叫《亲情西花厅》。几天前,刚搞了一个首发仪式。

  记者:书里回忆的是中南海西花厅跟伯父、伯母在一起的日子吧?

  周秉建:这本书里,我们六姊妹从不同侧面、通过各自不同的故事、经历,讲述了两位老人家给予我们的关怀和教育。伯父对我们这些孩子的教育,是非常严格的。

  称周恩来为“我们家老爷子”

  记者:兄弟间相互帮着照顾抚养孩子好像你们家里的一个传统?

  周秉建:是的。我们家有一个好的传统,兄弟间的孩子可以共同抚养。我感到,对这个家来说,伯父就是我们的家长,我也就称呼他为“老爷子”。我父亲和伯父是亲哥儿俩。兄弟之间的孩子嘛,谁有困难,就彼此帮助。我们姊妹六个,是伯父和父亲共同抚养的。

  其实,伯父和父亲到东北上学后,就是由他们的大伯父抚养的。

  这种感情,就一直这样延续下来了。

  “他知道需要保护年轻人的自尊”

  记者:在家人眼里,总理是位非常民主的人。您在他身边时,是不是总能感受到这种民主?

  周秉建:确实如此。他一般不会说“你要这样”、“你要那样”。包括让我回内蒙古草原,他都是问“你能不能脱下军装回到内蒙古去呢”。虽然我比伯父小54岁,他依然对我用一种商量的口吻。

  记者:您说的是您参军了,回到西花厅向总理汇报,他建议您再回到内蒙古去插队、住蒙古包那件事吗?

  周秉建:是。1970年底,我从插队的内蒙古牧区入伍。如果当兵了,有可能就会走的是另外一条路,也就不会是今天的历史了。当时,我穿着军装去见伯父。他的意思是让我脱下军装,重新回基层,继续放牧,当牧民。

  但是,他是用商量的口气跟我说的。我能领会到,在伯父商量的口气里,同时也很明确地表达了他的意思。

  每个人都有自尊,他也很知道需要保护年轻人的自尊。我也感觉到了这一点。

  “你考多少分就读什么样的学校”

  记者:重庆是总理曾经工作、生活过8年的地方。在您的印象里,他有没有跟您、还有您的哥哥、姐姐谈起当年在重庆的岁月?

  周秉建:没有。他从来不讲自己的革命历史。

  我小的时候,伯父对周家的亲属,讲过一次家史,因周家以前曾是一个没落的封建官僚家庭。但他的重点是讲,这种封建家庭的问题、弊病等等。

  他还讲了要“过五关”,就是思想关、政治关、家庭关、社会关和生活关。

  记者:你是不是能经常见到伯父?

  周秉建:见他的时间很有限,再说我离开北京到内蒙古,在他身边时间都很少。每次回来,也只能勿勿见一面。

  他是全国人民的总理,不是我们一家人的。所以每次见到他,我总是跟他打个招呼,就走开了,不敢耽搁他的工作。他太忙了,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记者:不讲他自己的光荣历史,是不是因为总理一直要求子女做普通人?

  周秉建:伯父和伯母总是说,比起牺牲的烈士和战友,他们没什么可以夸耀自己的。对我们这些孩子的要求,就更严了。就是要让我们做普通劳动者,做普通老百姓,做实事,讲实话。

  但这恰恰是对我们的最高要求,因为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确也不那么容易。

  小的时候去伯父家,他主要是和爸爸妈妈说话,我一般是在院子里跑跑跳跳,对大人说话也不太懂。

  但是印象还是有的。比如说伯父会问到我哥哥姐姐学习的事情。至于你考多少分,读什么样的学校,是要凭你自己的本事。

  “出门坐公交 我就是个普通人”

  记者:您与拉苏荣结为伉俪,现在居住在北京,没有跟孩子住一块儿吗?

  周秉建:孩子跟我们住在一起。

  记者:那您下班回到家,是不是就可以吃上热腾腾的现成饭菜了?

  周秉建:我家里没请保姆,从来都是我自己买菜、做饭、收拾家。可是好多人还以为我不会做饭呢。

  其实我也是普通人,跟别的家庭主妇一样。从结婚到现在,一直是自己做过来的。只不过内蒙古风味的饭菜,不像内地的饭菜那样讲究、复杂。所以,好做,也好吃。

  那天在政协培训,回家去取电脑。一进门,就见到来了两个牧区老乡。我马上下厨房,给他们做饭,这已经是几十年的老习惯了。

  (笑)我在家里,算是个贤妻良母吧?

  记者:有报道说,您平时上下班,跟北京的普通市民一样,坐公共汽车?

  周秉建:我怎么就不能坐公共汽车?你说是不是?我就是个普通人。现在,当政协委员了,但是政协委员不是特权的象征。

  建议更好地护理和照料老人

  记者:您的伯父、伯母都当选过全国政协主席。在您姐姐周秉德之后,您也成了全国政协委员。您都关注些啥?

  周秉建:准备了几个提案。

  我是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自然要联想到我国老年人的困难。提了个提案,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老年人生活照料和护理方面的问题。

  现在60岁以上老人1.44亿。可能再过几十年,60岁以上的老人要占1/4,服务机构满足不了需求。再建老年公寓,成本又太大。可以由政府投入,改造一些社区闲置的房子,修建老年公寓。

  社保方面我也有一个提案。社保基金现在规模很大,监管难度非常大。上海出了“社保基金案”,我想建议对社保基金严格监管,要从制度上完善。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