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取消高考特权呼声高 招生配额不均为症结所在

  “取消高考特权”之辩

  归结“招生配额不均”

  ■北京特派记者 常旭 李晓静/报道

  本报讯 考大学,哪个学生不想考个名牌大学,考进“清华”、“北大”。但多年来,发达地区高考特权使得外地高分考生难迈进“清华”、“北大”校门。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洪可柱在博客上发表《取消发达地区的高考特权》的议案,提出要“取消发达地区高考特权”。由此,在网络上引发了关于高考特权讨论,多数网友也都赞成这一观点。

  高考特权

  引发高考移民现象

  在吉林省一家县城重点中学读书的小韩,成绩一直处于年级中游。这个成绩按照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是根本考不进重点大学的。怎么办?他的父母在北京买了处房,买房后办下了北京户口,小韩也理所当然地拥有了北京户口,成为北京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小韩这个“北京人”身份,能让他享受到“高考特权”。

  结果,他考试打了500多分,顺利考进梦想中的重点大学。而其他比他成绩高的县城同学却无缘“重点”高校。

  人大代表>>>

  开博建言取消高考特权

  类似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有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在博客上举出了“在北京能上清华的分数,在一些地方上不了重点大学,在北京能上重点的,在一些省则无学可上”等事实。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他还提出了“建立30所名校联考统招的制度”的操作方法。

  北大教授>>>

  招生配额“排挤”外地考生

  对此问题,昨天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高文。

  高文表示:“的确,在北京大学,每一届的新生中,来自北京的考生占的比例很大。如果按照高考特权说看来,就是说北京的学生考分都很低吗?不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每个班级里北京考生录取的分数不是最低的。”此外,高文认为,分数并不能说明学生们本身的情况。“北京的教育氛围比较浓厚,孩子综合素质相对较高。”此外,之所以能够产生北京学生考北大容易的现象,就是因为北京的高校多,北大在北京的招生数量大,所以学生们考大学的竞争力不激烈,这是带来“升学率”高的结果。

  “北京大学招生数量有限。而为什么要给北京本地多一些配额呢,因为北大需要本地政府支持,这就必须为本地政府解决本地生源的问题。如此一来,给外地的招生配额减少了,那些有限的招生配额分配至各个省去就更少了,有的地区只有两三个名额。”高文说,地方的名额少,而报考的考生多,录取时自然要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自然分数线就被提高了。

  来自西藏大学的委员>>>

  招生配额限制是普遍现象

  有一部分网友也同样是反对“取消高考特权”一说的。有网友认为,“平均主义对发达地区不公平”。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来自各高校的委员对待高校特权持理解态度。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旅游外语学院副院长图登克珠认为:“这种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它不只发生在清华、北大等名校,我们大学也存在类似情况。”

  “我们西藏考生每年只有几个清华、北大的名额,学生报考的多,自然是分高的被录取。”图登克珠说,这是普遍现象。“就像我们西藏大学,也是在本地生源比例高,从外地录取进来的考生录取线也会高于我们本地考生。但作为学校自身,是希望有更多外地学生来我们学校就读,只不过由于招生配额的限制,不能够达到这种理想效果而已。”

  ■北京特派记者 李晓静 常旭/报道

  本报讯 “温家宝总理在东北师范大学视察时,征求学生的意见,他说‘不仅让所有的人能上学,而且要上好学’,今年在总理的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这个问题,让我非常受鼓舞。”5日,吉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高兴地说。

  “要实现教育公平,首先要实现教师水平的公平,只有有好老师,才能教育出好学生。”史宁中说,去年我国在6所大学,包括东北师范大学在内,进行了免费师范生教育,这些师范生将在农村从教三年,并终生从事教育事业。去年的生源很好,许多来自农村的学生报考免费师范生,而且他们的成绩相当好。另外,也首次实现了男性比例超过女性,以前在师范学院女同学比例能占到所有学生的70%,而去年招收的免费师范生,60%是男同学。另外,他建议国家应扩大招收免费师范生的学校的范围,为发展中西部教育培养人才。我省也需要再有几所大学加入招收免费师范生行列。

  杭州市网友:全国统一试卷,从高分到低分。

  北京市网友:赞成取消各种高考加分制度,取消发达地区高考特权。城乡、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一视同仁,以为国家选出优秀人才为首要责任!

  吉林省网友:应该取消发达地区高考特权。

  南阳市网友:非常支持洪可柱代表的议案,因为这是体现教育公平、机会公平的根本所在!这更有利于国家选拔人才!

  山东省网友:因为有地区差异才有高考移民,所以地区特权招生应该取消。

  石家庄市网友:公平竞争,一样的标准!

  天津市网友:大学惟一任务和责任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特别是高尖技术人才,大门应彻底打开,优者进劣者拒。是否能出人才主要是教和学,教是主管者责任,学则靠招生制度改革和完善,全国实行统一录取,才有可能招收优秀学子。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设置不同的入学门槛,会使一些真正优秀学子被拒门外。

    城市晚报、搜狐

    “两会”专题报道

    “取消高考特权” 网友呼声高

    相关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建议——

  扩大招收免费师范生学校范围

  记者手记>>>

  看来问题的实质在于招生配额的限制,使各地方录取分数线提高了。而高校需要地方政府支持,地方政府需要高校来解决本地生源问题,这就造成了“高考特权”现象。

  这个问题,如何得到更好的解决?如果各地高校教育资源公平投放,减少地区差异,使学生不再想方设法进“清华”、“北大”时,也便不存在这种争执了。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