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湖北团绘蓝图:武汉试验区总方案月底上报中央

图为:李宪生
图为:李宪生

图为:阮成发
图为:阮成发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

  去年底,武汉城市圈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湖北振奋。欢欣过后,更多的人在想,未来武汉城市圈试验区是啥样?圈内居民生活会有什么变化?昨日,这一话题成为湖北代表团关注的焦点。

  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和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

  编制和实施促进中部崛起规划,落实并完善相关政策。

  ——摘自温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常务副省长李宪生:

  试验区方案本月底报中央批准


  昨日下午是湖北团开放日,众多媒体记者包围了常务副省长李宪生,他们所提的问题大都集中在武汉城市圈试验区上。
李宪生回应说,湖北将在本月底拿出试验区总体方案送中央批准。

  而在昨日上午代表团小组讨论温总理报告时,李宪生说得最多的也是武汉城市圈综合试验区。他说:“温总理报告让我充分感受到中央对中部地区特别是湖北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他回顾说:“200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中部崛起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05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中部崛起战略;2006年中央出台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意见;2007年中央批准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他总结道:“五年来,中部崛起的战略效应初步呈现,中部地区正呈现勃勃生机。”

  将有交通环境等5个具体规划

  有记者问,试验区将给武汉城市圈的居民带来哪些感受得到的事情。李宪生说,“他们感受最多的将是发展”。李宪生说的发展是综合发展,而不仅仅是经济。

  李宪生透露,试验区的初步设想是:尽快拿出一个试点方案,五个具体规划,一个项目清单。其中,五个具体规划包括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社会事业规划和环境规划。据了解,其中的交通规划包括,把城市圈联系在一起的综合大交通和信息系统;环境规划包括退耕还林、水土保持、湿地保护、水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等。

  武汉市市长阮成发:

  环保将走在全国前列

  新小区将使用太阳能路灯

  身为武汉城市圈试验区领头羊的武汉市将会如何发展?昨日,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在发言中描绘了武汉的初步试验蓝图。其中的一幅图为:今后新建的小区将普遍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和安装太阳能路灯。

  他提出武汉的五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即在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新能源利用、建筑节能;水环境治理;发展环保产业5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阮成发这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3条建议:一是建议给予武汉城市圈在“两型社会”推进和综合改革试验中以适当的财税政策支持。对开发、研究、使用环保技术的企业,适当给予减免增值税的照顾等。请求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对武汉淘汰落后产能给予补助或以奖代补。二是建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恳请国家批准建立环保基金、节能基金、可再生能源开发基金等公益型基金。三是允许武汉在有利于土地节约利用的前提下,在土地管理方式方面进行改革试验。

  武汉市城市圈,电信、电力和金融将会出现什么变化,记者采访了湖北团的三位全国人大代表——

  省电信公司总经理廖仁斌——

  年内,城市圈将“光纤到户”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省电信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廖仁斌在接受采访时说,年内,城市圈内将全面启动光纤上网,圈内居民的上网速度和质量将大大提高,费用和现在宽带上网费用相比不会增加。

  他说,湖北电信的计划是,所有城市圈内的综合性大楼、所有小区和新建场所,年内基本实现光纤上网。圈内市民在家可以享受快速下载电影、实现快捷多媒体通讯等。

  对备受关注的城市圈内电话能否实现“同城同号”时,他说,这有一定难度,“如果圈内电话都升到8位,将有一半电话要换号;升到9位,国际上都没有先例”。他说,信息产业部将派人调研。

  前不久,鄂州和武汉实现了通话取消长途漫游费。廖仁斌说,圈内近期更可能推广“用户感知免长途费用”模式,“即每月付几块钱,可以实现圈内通话免长途费用”。

  省银监局局长李怀珍——

  城市圈内银行实现“同城管理”


  湖北银监局局长李怀珍说,银监局正在向中国银监会申请,在武汉城市圈内,银行由现在的“异地管理”改为“同城管理”。

  他还说,湖北银监局将全力推动把武汉城市圈打造为中部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今年,将又有1到2家外资银行进驻武汉,一批商业银行的业务中心将设在武汉。他说“武汉会恢复当年老汉口时的金融中心地位”。

  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汤文全——

  城市圈用电将更稳定


  省电力局局长汤文全说,2008年至2010年,我省电网建设与改造的总投资将达360亿元左右,主要用来为湖北电网“强筋壮骨”。

  他说,总投资17亿元的500千伏鄂东环网工程已基本完成,覆盖了武汉城市圈的大部分城市,这一重点工程的建成投运将让武汉城市圈电网更稳定,也为保证湖北电网安全、保证三峡电力送出的安全和全国联网的安全打下基础。

  特派记者杨磊北京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