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电监会原主席称发电成本提高 电价拟做调整(图)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监会原主席柴松岳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监会原主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电网标准提高企业成本增加

  发电成本提高电价拟调整

  年初一场大范围的冰冻灾害,让国家电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昨天,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处处长张海洋在接受人民网和《法制晚报》专访时表示,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国家电网提高了电力设施建设标准,防范今后出现更大的自然灾害。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原主席柴松岳昨天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发电成本的提高,政府正在考虑对电价做出调整。

  对话

  1

  电网标准提高导致企业成本增加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今年南方大雪对电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会把电网设计建设的标准提高吗?

  柴松岳(以下简称"柴"):是,标准要适当提高。

  FW:这个标准会提高多少?

  柴:比如500千伏电网设防标准以前是按30年一遇设计的,现在是提高到50年。

  FW:有必要提高到百年不遇吗?

  柴:我看没有必要。如果是百年的标准,投资要增加好几倍。到底是多少,需要政府进行周密研究。因为企业不可能在这些重大问题上起主导作用。

  FW: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什么?

  柴:投资提高以后,最终要从电价反映出来。

  电价调整需要政府好好研究

  FW:那电价会有变化吗?

  柴:成本提高之后,电价肯定会有所调整。企业成本最终还是要反映到电价上,电价就涉及老百姓的利益了。

  FW:也就是说,电网设防标准的提高和电价是紧密相连的?

  柴:如果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成本可能要翻两番,甚至三番,电价必然要涨。所以政府一方面要考虑提高抗灾能力,又要考虑到百姓对电价的承受能力。政府要找到一个最佳点,如果标准上升到一百年,你花了三四倍代价,这种灾害也就是100年才一次。

  FW:那今年电价会不会涨?

  柴:这个不能轻易下结论。因为电价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各行各业。如果电价一涨,今年面临的通胀压力就很大。而且电价上涨等于基础价格上涨,下游产品都要涨。

  FW:但根据媒体报道,现在发电企业缺煤,事实上成本已经上去了。

  柴:所以电价如果要涨,就需要政府好好研究,是涨一分,还是零点几分。

  FW:也就是说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对电价做出调整?

  柴:政府应该研究,使得百姓能承受,又不能影响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标准提高了,成本提高了,这是一种生产产品,必然要反映到产品价格上,也就是电价上。

  文/记者郭媛丹

  对话

  2

  对话人物: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处处长张海洋对话焦点:灾后重建

  对话地点:人民网

  铁塔倒塌都是天灾惹的祸

  问:铁塔究竟倒掉了多少?倒塌的原因是什么?

  答:国家电网公司一共有10个省受灾,倒塌铁塔184070座。

  此外,按照里程来算,这次断的、掉的输电线路是15284条,要是按照公里数算起来是15.3万公里。

  倒塌的原因是冻雨飘下来黏在铁塔上和电线上结冰,冰层最厚的地方半径达到了60毫米,最重的重灾区达到100—120毫米。

  铁塔“覆冰”后,自身的重量加上冻冰的重量是平时的四倍,还伴随着大风天气,冻冰电线和铁塔随着大风产生一种舞动,铁塔和铁塔之间的大冰砣就把几十吨重的铁塔拽弯、拽塌了。

  问:铁塔倒了那么多,全是天灾惹的祸吗?

  答:根据专家们做出的科学论证和提供的调查报告,我只能说,铁塔倒了这么多,都是天灾惹的祸。

  铁塔和电线杆的倒塌没有设计质量问题。

  这次灾害的严重程度我们用“50年一遇”形容。

  这么形容仅仅是因为我们有电力设施以来能查到的气象资料只能查到前50年,而实际的灾害程度说“百年一遇”也毫不过分。

  除冰技术将越来越先进

  问:国家电网都采取了哪些除冰技术?

  答:在冰雪灾害出现的初期,就有网友提出了用机枪扫射覆冰的导线、用木柴点火来融化塔架上的冰等建议,还有一些比较专业的人士提出了“短路除冰”的建议,但这些建议在当时的条件下都是不可行的。

  在电力专家对这次受灾现场进行详细勘察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了电网防冰减灾科技大会战,建立了组织领导机构,集全网之力,统筹协调、合力攻关。

  如果我们这次提出的攻关目标实现,就有可能在新建的电力设施上配套建设大容量、高效率、自动化电气融冰装置和灵活实用的机械除冰装置,彻底提高我们的抗灾减灾能力。

  安全始终是最高标准

  问:在紧急抢修过程中,发生了多起电力职工伤亡事件,是不是说明电力系统平时在职工人身安全作业管理中还存在问题?

  答:在平时的电力设施维护和建设过程中,我们的员工严格执行《施工安全规范》,我们也定期进行检查和抽查,安全问题始终是我们电力行业最高的要求和最严格的标准。

  但是在这次抗灾救灾过程中,面对厚厚的覆冰包裹着的电塔和导线,我们的员工即使知道上塔清除覆冰会带来可能的伤亡,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我们的口号是“灾情就是命令”。

  张海洋做客人民网

  调高电网设计建设标准

  问:此次冰雪冻灾中,电力部门能总结出什么?

  答:出现如此大的自然灾害,我们电力部门的确有许多需要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比如说电网设计和建设标准,之前采用的标准,是在参考了过去有史以来的天气气象记录后做出的最高标准。

  在经历过本次冰雪灾害之后,我们主动调高了新建和重建电力设施的建设标准,对于可能带来的巨大成本投入,我们希望通过企业集团化管理、集约化的运营来加以消化,在不增加用电户太多负担的前提下,强化电力设施的抗灾能力,保障安全供电、稳定供电。

  问:为什么我国的电力系统抗灾能力设计为15年、30年、50年一遇呢?

  答:这是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首先是从技术角度,在不同的地形,不同的气候条件下,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的确需要按不同的等级来设计和建设。

  其次从经济角度来讲,我们的电力基础设施还是非常匮乏,还需要不断加强和新建。

  如果脱离国情贸然提高抗灾标准,会导致电力设施的建设成本成倍提高,成本投入的增加必然会带来用户负担的增加,或者会降低电力设施建设的速度,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长远的。 文/记者周继坚(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