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河北委员热议大学生就业 就业难并非扩招惹祸

  “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努力把就业这项关系民生之本的大事做好,其中专门提到要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我们相信,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大学生就业这件大事,一定能够在今后得到更好的解决。”全国两会上,围绕大学生就业难这个话题,我省委员展开了讨论。


  并非高校扩招惹的“祸”

  近几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的市场压力。根据教育部门统计,去年我国大学毕业生是413万,有120多万大学生在离校时还没有就业。再加上今年毕业大学生495万,比去年增加了82万,所以今年需要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总量在600万人以上。

  “有人认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大是高校扩招惹的祸,仔细分析,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许皞委员说,我国目前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仅占总人口的5%左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如果没有接受高等教育,在今后,他们的就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困难。”

  王晓栋委员认为,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度的增加,受到了社会整体就业环境的影响。他们就业压力加大的这几年,恰好是我国总体就业矛盾加大的几年,新生劳动力就业与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相互交织,增加了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难度。

  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数字也表明:虽然2006年城镇安排就业人数创纪录地突破1000万人,但依然还有1400万人待业。2007年可提供的就业岗位总计约1200万个,但新增就业人数达到2400万人。

  “这样一来,大学毕业生就业空间必然受到挤压,适合他们的岗位也就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王晓栋委员说。

  建立合理的大学毕业生流动制度

  王晓栋委员建议,国家和有关部门要制定实施有关政策措施,建立起允许并鼓励大学毕业生合理流动就业的制度环境,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建功立业。如近年来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政策措施,就大大拓宽了毕业生就业的空间。

  此外,政府要为大学生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发展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增加就业岗位,积极开发和创造适合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公益性岗位;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杠杆",使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成为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蓄水池"。

  王晓栋委员认为,我国广大欠发达地区和基层普遍缺乏人才,急需智力投入和支持。"国家一定要下大力气往农村派大学生。"

  让人才与市场真正对接

  "现在,本科生找工作难。相对的,中专、技校的学生反而容易找到工作,于是就出现了部分本科毕业生去中专"再深造"的现象。难道我们的高等教育还不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吗?当然不是,是这些本科生缺乏动手操作和实践训练,使他们在找工作的大军中相对处于弱势。"刘玉岭委员说。

  他说,出现这种现象与我国的高等教育体制有关。高校只是负责传授知识,而没有办法给学生们实践的机会,学生们没有机会了解实践,所以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不受企业的欢迎。

  针对这一问题,他提出建议,国家应通过立法,使企业承担起高等院校学生生产实践的培训。

  他还建议,高校在人才培养中要科学地预测人才需求的变化,以此为依据来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应配备高素质的实践课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并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择业观。(记者霍晓丽) (来源:河北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