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CCTV柴静两会观察 > 最新消息

柴静两会观察:稳定物价 何处再加力

  [柴静两会观察]:稳定物价 何处再加力 (3月6日)

  CCTV.com消息(360度):当前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已成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温总理在报告中承诺,国家将在九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在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央行有关负责人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价格问题也成为中外记者们关注的热点。从市场到会场,从市民到省长,看看柴静今天的观察。

  记者 柴静:老百姓最关心的物价问题无外乎就是粮油、蔬菜这些跟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价格,那么最新的物价情况如何,我们来到宣武区的一家菜市场去了解最新的情况。

  记者:现在牛肉多少钱?

  答:现在牛肉13.5块钱一斤。

  记者:年前是多少钱?

  答:年前是14块多一点。

  记者:那还行,稍微降了一点。

  答:对。

  记者:那跟去年比呢?

  答:跟去年比那涨多了。

  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大概多少钱?

  答:去年这个时候可能是9块钱左右吧。

  记者:像青椒,春节的时候大概多少钱?

  答:春节的时候大概是5块。

  记者:现在呢?

  答:现在是4块。

  记者:那还降了?

  答:这个是降了,比以前低了,比去年比还是贵了。

  记者:去年多少钱?

  答:去年到现在是3块钱,今年现在都是4块钱。

  记者 柴静:我们采访物价的时候,听到老百姓跟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手里的这张票子会不会毛掉,到今年年底,这一百块钱还能值多少,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发改委主任马凯、国家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会来回答这些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马凯:这个问题也是社会各界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认为目前的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

  马凯表示这次物价上涨是合理的恢复性上涨。他用小麦、稻谷、玉米的平均价格做了例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马凯:平均收购价格1997年时每公斤1.5元,现在是多少钱呢?不过是每公斤1.58元,十年涨了8分钱。猪肉价格也是这样。同志们想一想,这十年来,农业生产资料涨了多少价?成本推动。我们城里人吃猪肉、吃粮食,我们工资涨了多少?农民兄弟种点粮食也不容易,涨点价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不涨价,亏本,谁都不去种粮养猪,东西少了,价格会涨的更高。

  尽管如此,马凯主任还是用好几个压力来表示并没有忽视价格上涨的现状,而国家对于调控物价已有具体措施。用他的话说叫一个根本途径、三个关键环节。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一个根本途径就是要一手抓增加有效供给,一手抓抑制不合理的需求,这是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根本途径。三个关键环节,首先,一头要抓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市场供应。另一头要抓对低收入群体的适当补贴,使低收入群体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生活水平。第三,就是抓市场监管。

  记者:就在今天记者记者招待会的同时,人民大会堂还有另外一场河南团的开放日正在进行,河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也是食品工业大省,同时也是中低收入人群比例相对比较高,受物价影响会比较直接的省份,那么这里的人大代表会有什么样的应对之策呢,我们去听听。

  人大代表 李成玉:这一轮国家出台的补贴,比如说我们有的县,像我们豫北的黄县一年直接从中央财政这里就拿到4000万的财政补贴,实际上这项补贴,保护和调动了种粮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这样有了农民的积极性,有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我觉得我这个省长的米袋子责任还是尽到了。

  记者:去年河南的方面企业实际上也面临着各种各样原材料上涨的压力,所以你们有过一次集体上涨,但是后来又被压下去了,今年价格再上涨,你们还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人大代表 姚忠良:总理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平稳物价,作为一个代表,尤其是来自一个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粮食加工企业的代表,首先是坚决拥护,大力支持。

  记者:那一方面今年成本继续上升,另外一方面,又面临着不能涨价这么一个自己的约束,那么你靠什么来保证还有利润可挣呢?

  人大代表 姚忠良:那就是靠科技创新。

  记者:您说方便面不涨价,这是您企业今年的承诺吗?

  人大代表 姚忠良:不能说不涨价,应该说是会合理的涨价,我们能承诺的就是什么呢?一定按市场规律,真实反映产品的价值。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特别提出来,说玉米深加工的项目不能够盲目的扩张,您怎么看待?

  人大代表 朱广平:我们玉米深加工主要是工业的,是做我们叫燃料乙醇,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我们在通过技术研发,用非粮替代,就是搞木薯,搞其它薯类来替代玉米,来从产品方向上,原料方向上加以改变,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取得很好的成功。

  记者:还会产生像报告中所担心的这种盲目扩张的现象吗?您觉得。

  人大代表 朱广平:我觉得应该不会。因为我们已经找到了新的出路,我们这一类的企业可以用非粮产品来替代它,特别是我们现在正在发展纤维秸秆的代替,都是属于通过高新技术手段来取代玉米加工这种路子,应该说,而且这条路子前景更广阔一些。

  去年猪肉价格涨幅超过50%,作为生猪输出大省四川省的副省长,黄小祥代表认为。

  人大代表 黄小祥:去年,四川生猪出栏处接近1亿头,达到9800多万,这样的出栏数表明四川生猪的生产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恢复,今年如果我们把饲料价格能够使其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上,进一步优化流通,减少流通环境的加价,同时,加强对肉质品加工和市场的管理,可以使四川生猪价格继续保持稳中趋降的形势。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 委员:我们在注重利用各种行政手段控制物价上涨趋势的同时,要更多地利用经济手段来形成物价或者是稳定物价的一个机制保障。

  如何把稳定物价落到实处,来自浙江、湖南和湖北的蔡奇、彭爱华、周家贵代表也都提出自己的建议。

  人大代表 蔡奇:把菜篮子工作做好,对稳定物价,防止通货膨胀会起到重要作用。

  人大代表 彭爱华:对特困群众和低收入群体要进行生活补助,对主要的生产商、可供应商实行补助、补贴,使它保证物资供应。

  人大代表 周家贵:作为我们政府,就应该加大行政能力,加大对市场的价格调控能力的控制。通过政府的行政能力和价格的调控能力,来保证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