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CCTV柴静两会观察 > 最新消息

柴静两会观察:稳定物价需要公众参与

  柴静两会观察:稳定物价需要公众参与

  水均益:看完了柴静的报道接下来我们连线一下柴静,看一下她有什么样的个人的感受,柴静您好。

  柴静: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我觉得今天的观察点抓得非常到位,这不是我表扬你,因为我是觉得这是可能广大的观众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物价的问题。

但是在这个问题之前,我想有一个问题想问问你个人的感受,因为像今天这样一个记者招待会是每年两会的首场的记者招待会,我注意到现场好像记者们非常地踊跃,好像也是一场新闻大战。说说你个人在现场观察到一些东西,我们在镜头里面没有看到的。

  柴静:是,你说记者特别踊跃,没错,但是如果你注意到的话,你会发现,新闻人说请大家开始提问的时候,几乎很少有人举手,为什么?大家都愣住了。就是平常的时候,开新闻发布会,来了之后,新闻发言人和嘉宾坐在这儿,总是要介绍一下彼此的身份,有一个预热,然后大家开始准备。

  水均益:今天就不用了。因为这几个人太熟了大家。

  柴静:今天不到30秒,不到30秒,然后说开始提问,所有人都愣在这儿了。但是我听见我背后的香港记者嘀咕了一声“痛快”,这就是效率。还能说明效率还有另外的一个细节,大家也看到了,今天一会儿同声传译,而且是外交部专门请来的两位同声传译坐在后台。

  水均益:今天我注意到了,提问如果是用中文提问的话,现场有一个英语的翻译,但是当发言人,回答问题的人,比如说马凯,回答问题以后整个通篇是没有一遍一遍在现场翻的,用中文在现场翻的。

  柴静:是。前两年的时候其实我算过,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如果说把翻译的时间全算上,有时候将近一半,特别宝贵的时间。所以今天的这种方式,我觉得当然是为了效率。但是我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现场400多个外国记者,按理说应该是400多副耳机对吧,今天我数了数,一共是100多副耳机,而且这当中还有一部分是我的中国同行在用,他们一般还得听报告,一边练英语听力呢。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的外国记者他们不用耳机,因为他们懂中文。拿坐在我身边的东京新闻的人同事来说,他原来在跑两会的时候,是专门每天有专门的司机、翻译,来了之后给占好座位自己才来,现在没有了,现在自己苦练英文,坐在这儿之后,他说他专门开了一个中文博客,他说他要增加自己在中国读者当中的影响力。

  水均益:的确,这应该也是两会跟往年不同的一些点。那我们回到物价,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因为今天你这个片子里也介绍到了,其实关于物价的问题,我们在其他的新闻当中,这次两会当中也密集地关注到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我想问的是,这些措施如何落实到实处,这应该是非常关键的,代表委员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柴静:对。我今天跟一个河北的律师通电话,他跟我说前不久他收到一张汇款单,800块钱,谁寄来的呢?发改委。寄这800块金钱奖给他的,奖给他什么呢?奖给他举报。因为去年大家都知道方便面行业有过一次联合的涨价,大概涨了2到3毛钱,当时大家挺恐慌的,到处买面。后来这三位律师写了举报信,说是他们的行为涉嫌垄断之后的联合价格违法。这封信寄过去之后就被查处了,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理。而且一查呢说组织涨价的协会是非法的,在民政部门没有登记。后来查了一下叫挂靠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面的面食品加工下面的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是这么一个组织在提起价格联盟。所以说我觉得以后,有代表委员建议说,除了说政府今年宏观调控要加强市场的管制,同时呢,它建议说更多的社团,更多的律师、更多的有专业能力的公民,也能够有自己的方式能够协助政府进行更好的监管。

  水均益: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你听到的代表委员的关于控制物价,他们有一些什么样好的建议?

  柴静:我先说自己的细节,我大概是2月29号晚上,我去西单中友买东西,然后出来的时候,大概9:30,挺好打车的那个点,怎么着都打不着车,我就往北走了一里路,满大街都是人,但是招手出租车都不停,车也特别少我想那我就先去吃顿饭吧,我吃完饭出来,又往北走了一里路,还是没车,我想那我去喝碗粥吧,喝完粥出来往北走一路路还是没有车。一直到晚上11点多钟,我拦了一辆已经坐上热的出租车,那司机跟我说,你知道车都去哪儿了吗?说去加油站等着加油去了,说都听说明天要换新燃油,要涨价。

  水均益:那事实后来证明那是一个谣言。

  柴静:实际上是谣言。所以我觉得今天有一个代表委员跟我说,物价现在特别至关重要,重中之重,人们对物价最大的恐慌来自于无知,担心有很多的这种想象空间的出现就会增加传言的传播力,所以他建议说政府部门能不能有一个能够时时更新物价一个最新公开和透明的发布平台,不要让谣言占了先机。

  水均益:嗯,应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也很好的一个建议。 好的非常感谢柴静今天给我们的连线的她个人的感受。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