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人大预算委副主任称预算法将于近一两年出台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分组审议财政预决算报告。同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大成。王大成是今年新当选的委员,2月28日刚从任上退下。

  对于未来预算管理体制的改革,王大成认为要重点抓预算法,预算体制编制科学性、准确性,提高预算公开透明度三个方面。

  他透露,今年国家已经采取一系列新政策,即原则上一般不再批准追加预算,增加了预算的严肃性。他还透露,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性法律——预算法历经多次修改,也将于近一两年面世,相配套的转移支付法等,也将陆续出台。

  预算法出台迫切

  《21世纪》:今年委员们集中讨论预决算报告,就政府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您认为焦点在哪里?

  王大成:修改《预算法》是预算管理中的基础,《预算法》作为政府预算的根本法律,目前条款还比较含糊、笼统,特别是对于预算调整的理解不一致,有人认为预算只要增了减了,都要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而有人理解认为预算调整后,支出增加,收入也相应增加,收支相抵,仍保持了一定程度的收支平衡,可以不提交人大。

  《21世纪》:您个人是怎样看的?

  王大成:我当然赞成后者。如果预算调整脱离人大的监督,年初报的预算被压低,年中追加预算,到年末统计,收入增加很多,于是支出方面就有了余地,这不便于财政资金的管理。在预算调整方面界定不够清楚,很容易滋生腐败。新预算法在这方面将会有所规范调整。

  《21世纪》:《预算法》目前的制定情况如何?

  王大成:早在2003年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中,《预算法》被列为重点立法对象,全国人大预算工委和有关单位也展开了大量的调研,并形成草案,也征求了几十个单位的意见,但直到今天该法尚未出台,主要因为还有一些看法未统一,等统一后就提交常委会。

  《21世纪》:大概什么时候提交?

  王大成:应该说《预算法》的出台比较迫切,近一两年,就会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

  转移支付法草案制定完成

  《21世纪》:除了作为基础的预算法,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王大成:在预算的科学性、准确性方面,还需要下工夫。从指标看,每年我们的预算收入大概增加12%左右,2008年超过14%,而就决算情况看,都增加了两倍多,比如去年就增加了32%。

  再从具体科目看,年初安排的预算,到年底增加得很多,很多到年底看远不是原来的预算,失去了严肃性,这当中主要是基建项目增加得比较多。

  《21世纪》:为什么?

  王大成:主要是因为一些基建项目的资金未落实,未及时安排到具体项目中,等到年中再追加资金,就破坏了年初预算指标。

  这是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要在改进增加预算的公开透明度上下工夫,增加什么项目,安排多少资金,都要及时报人大。各种转移支付的资金也要公开透明。

  《21世纪》:转移支付的现状和问题主要是什么?

  王大成:目前转移支付主要用于中西部地区,用于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卫生等方面。现在,我们的转移支付额相当大,近五年来每年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都在一半以上,2003年占比为52.7%,到2007 年就是61.3%。涉及面相当广,今年的量更大。

  一方面,我们的专项转移支付比重比较大,为一半多;一般性的转移支付略少,而前者由于专款专用,地方政府不能自主决定,财力的自主权受到一定限制。另一方面,转移支付不够透明,特别是对各省的转移支付力度多少,应该及时公开,以便于社会监督。

  《21世纪》:转移支付法的制定情况怎样?

  王大成:在2003年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中,该法也同样列入了计划,目前草案已经完成,并已征求各单位的意见,就目前看有的细节方面,意见还不太一致,下一步需要继续协调和完善。

  而财政部已经制定了转移支付的相关暂行条例,初期将主要通过该条例进行规范。

  财政超收收入今年起严格规范

  《21世纪》:对于目前普遍存在的财政“超收”收入如何监控?

  王大成:“超收”指超过预算的收入。这些年来量越来越大,去年全国加起来,达到7000多亿,其中中央级财政4000多亿。

  “超收”一方面反映我们的经济增速很快,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预算准确性不够。

  目前,超收收入要不要经全国人大批准,没有明确的规定,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出现一些腐败现象。超收资金和追加资金在当年的使用,也破坏了年初的预算指标。

  对这些问题,我们已经和财政部达成共识。今年的预决算报告就明确提出,将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改进中央财政超收收入使用办法。

  具体是,从2008年起,年度执行中如有超收,除按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增加有关支出,以及用于削减财政赤字、解决历史债务、特殊的一次性支出等必要支出外,原则上不再追加具体支出,都列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转到以后年度经过预算安排使用。

  同时,今年共安排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32亿元以备以后使用。通过该办法,一般的超收收入都节留到第二年使用,由此避免了超收收入使用的随意性。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