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冯骥才:应强制实行带薪休假

  冯骥才:应强制实行带薪休假

  提出将传统节日纳入法定假日第一人、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对黄金周不以为然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余亚莲 张英姿 肖萍 廖颖谊 陈红艳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先生,是我国第一个正式提出“把清明、端午、中秋三个节日列为国家法定日,同时除夕放假”建议的人,而他的建议最后也被《国家新节假日方案》所采纳。

不过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节假日方案,至今仍遭到不少非议。对于目前放假新规以及其引起的争议,冯骥才是怎么看的呢?昨日记者就这此专访了冯骥才。

  变“人情假”为“法定假”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时提出把清明、中秋、端午、除夕列为法定节假日,初衷是什么?

  冯骥才(以下简称“冯”):主要是因为现在人们对传统节日的概念淡化了,大家更多的是过洋节。

  淡化传统节日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不放假。如果你不放假的话,这节日就等于没有了,慢慢地,人们就把这节给淡忘了。你说清明节需要扫墓,可不放假,你怎么扫墓呢?传统节日有各自的习俗,如果没有假期,它的习俗没法进行。“节日”是需要时间和空间来体现的。

  另外,中国人真正过春节是过“除夕”,并不是大年初一。实际上,早在民国初年,中国人就开始把历法从农历改为公历,把“过年”改成叫“春节”了,那时候起除夕就不放假了。这是违反传统的。而这一违反已经快80年了。这80年的历史,我认为对春节是个非常大的伤害,因为春节比任何节日有更强大的民族情怀。如果除夕不放假,得下午四五点钟才能下班,回家过年时间很急促,即便领导开恩了,说你下午不用上班了,但半天时间也是很紧张的。那一天实际上节日已到了,所以把春节假期提前到除夕是有道理的。

  记:但是以前即便没有明文说除夕要放假,实际那天大家也基本都回家了,还可到初八才上班。现在初七就得上班,人们感觉春节短了。

  冯:不对!我讲的是“法定假期”,你说的那个是“人情假”,是两个不同概念的假日。我们现在改的是法定,有没有人情呢?仍然有人情。我单位去年大年二十九下午就开始没人了,但那不是法定的,法定假不是件容易的事。

  “黄金周只是商人的黄金周”

  记:你在提出把传统假日定为法定假日时,有没有想过会取消“五一”黄金周?

  冯:没有“取消”,它是把黄金周改成了三个传统假日,是分散。我个人认为黄金周是没有道理的事,我还是主张带薪放假。大家都赶在那段时间出游,给交通、旅游造成很大的压力。一到黄金周,华山、泰山基本上就成了“猴山”。我有一次“五一”去了灵隐寺,那根本就不是一个庙宇,完全是一个大集市了。这样全民式的出游,人们的旅游休闲也不能尽兴。

  另外,定了黄金周,人们没有了选择的自由。“五一”和“十一”两个假日,也有节日内涵。节日和假日是不同的,假日是一个公民的权利、福利,算“福利日”,那天没人管你,你在家睡觉,哪都不去,随便你。可是节日就不一样了,节日有特定内涵,国庆节是一个民族纪念自己国家诞辰的日子,而“五一”本来是劳动者的假日。而所谓的“黄金周”呢?到底是谁的黄金周?它不是老百姓的文化黄金周、节日黄金周,而是商人发财的黄金周。所以我不赞成黄金周。我赞成带薪休假,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放假,这样更“以人为本”。

  记:那你赞成把“十一”也取消掉吗?

  冯:黄金周要取消,但为什么要取消“十一”呢?国庆应该放假呀!

  记:可是现在“十一”也是七天长假的呀。

  冯:那是另外一回事,那是国庆假期,我不主张管它叫“黄金周”。

  建议元宵列入法定假日

  记:元宵为什么没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

  冯:我倒认为元宵节确实是应该放假的。有几个传统节日现在讨论建议列为法定假,一个是七夕,不过七夕是女儿节,如果全民放假又有点问题;一个是重阳节,重阳节是敬老的节日,也很重要,像外国的母亲节和父亲节,但如果全民都过,家里没老人的怎么办?而元宵就没什么疑议的,而且它已列入我国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了。

  带薪假期需要用法律保障

  记:现在带薪休假制度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尤其是越往基层的地方。虽然有带薪休假这个说法,但取消黄金周之后,带薪休假实际上也跟着没了。很多单位可以请假,但不“带薪”。

  冯:确实,我觉得这是需要国家用法律来解决的问题。新节假日方案施行后,国家应该将带薪休假法律化,予以强制实行,单位不休假,员工可以告他们。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