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税务高官:正创造条件征收物业税 遗产税有争议

  个税

  起征点会不会跟CPI相挂钩?物业税到底要不要开征?燃油税何时推出……昨天,在农工民主党的联组讨论上,政协委员们对这些税收政策的改革和调整纷纷建言献策,前来参加联组讨论的国税总局副局长宋兰也对这些社会关注的热点税收政策进行了一一回应。


  物业税

  正创造征收条件

  自从开征物业税提上议事日程后,很多人都在关注何时开始征收。宋兰表示,这几年都在为开征物业税做广泛调研,要进行具体测算。物业税开征关键是要掌握纳税人的基本信息、房地产市场的形势。目前国税总局正在制定房地产的评估测试办法,已经在几个大城市开展了房地产的评估,以便定下税基。“总之我们正在积极地创造条件,把物业税运作起来。”

  个税

  不会与CPI挂钩

  今年3月1日个税起征点调高到2000元,但还是有不少代表委员建议仍要进行改革,比如,个税应与CPI相挂钩。对此宋兰表示,个税与CPI不能简单地这么挂钩,其中有很多因素,虽未具体进行分析,但她明确否定了这一建议实现的可能性。

  如果一个家庭中只有一个人工作有工资收入,其他家庭成员都没有收入,那么还要征收个税,就不太合理,有委员建议个税从向个人征收变为以家庭为单位征收。对此,宋兰表示,西方有些国家是采用这种综合征收方式的,但这是建立在对纳税人信息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的,在中国显然很难实现,“我们现在向银行了解信息都很难。”社会信息共享度低就决定了现阶段在中国搞综合申报税制的条件不成熟。

  宋兰认为,中国今后可发展分类与综合申报相结合的征税方式。

   印花税

  现在不计划调整

  去年的股市被股民戏称为“非典型”牛市,而年后股市的连续震荡让股民倍感焦虑,关于调低甚至取消印花税的呼声不绝于耳。但昨天有委员建议,调整印花税应从长远考虑,不能根据当时股市的行情马上就调来调去。宋兰非常赞同委员关于不宜过频调整印花税的建议,她表示,印花税是国家调控证券交易的一个重要手段,但目前国家尚无要调整印花税的计划。

  利息税

  目前还不会取消

  关于取消利息税的呼声一直很高,但宋兰的回应是,如果中国能够实现综合申报,利息税就有可能被拿掉,但问题在于,现在实行的为分类申报方式。利息税暂时不会取消,宋兰说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会影响国家财力,另外政府还需要发挥利息税在经济中的调节作用。

  燃油税

  开征时机还没到

  针对现在汽车越来越多、造成城市拥堵的情况,适时开征燃油税是很多代表委员的看法。不过宋兰认为,目前开征燃油税的时机还不成熟。当初提出征收燃油税是本着“以费改税”的指导思想,但当时的情况是油价比较低,认为这个税种是符合民意的,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油价节节攀升,国家迟迟没有开征燃油税,就是考虑实际的国情,认为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宋兰透露,关于燃油税,已经有了初步的方案,只等选择一个时机,就会开征。

  遗产税

  不符合我国国情

  讨论中有委员提出,从长远来看,可以研究出台遗产税、财产税,以“削富济贫”,但宋兰认为,以中国国情来看,开征遗产税仍然存在时机未成熟的问题。并且遗产税也是有争议的,目前有些已开征遗产税的国家也取消了这一税种。

  营业税

  税制改革时再说

  有委员提出,现在中小企业本身的利润空间就不大,还要缴纳5%的营业税,企业生存比较艰难,是否可以考虑适当调低一些?宋兰表示,现在向企业征收的以增值税为主,但饮食服务企业、商业零售企业等缴纳营业税,一定程度上有重复征收性质,委员们提出的税赋过高也有一定的道理。没有把营业税纳入到增值税中,是因为在税制的实行上不好掌握。宋兰还表示,实际上营业税并不是由企业买单的,而是由消费者承担的,在中国实行的是“价内税”,商品的价格中包含流转税、成本以及企业利润。免不免营业税,对企业影响不大。宋兰表示,关于营业税的去留,今后的税制改革中肯定会涉及到,将逐步进行完善。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陈英 张淑娟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