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就地读高中、就地高考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每年的两会,户籍改革和高考改革都是代表、委员和公众激烈讨论的热点焦点问题。然而,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相关的改革总是姗姗来迟。

  面对高速城市化过程中带来的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3月3日在京表示,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当地接受高中教育的权利,但他认为全面放开异地高考限制目前并不可行。
为此他提出了一个渐进解决的方案:非流入地城镇户口的,要在流入地读高中,必须在当地读完初中并参加中考,各批次高中录取分数线与当地考生相同。对于参加高考,必须在当地读完高中,并且在高考录取时暂不享受当地考生所享受的有关优惠政策,直到今后条件成熟时才可以享受。

  周洪宇先生的渐进方案,应该是一个各方面比较容易接受的方案,同时也是破解户籍和高考不公的当务之急的一个方案。

  为了让这个方案更好地得到多方接受并尽早变成行动,我认为在高考制度改革上还可以做些微调,具体办法是:全国性高校的招生指标可以参照全国人大代表的分配方案,在每个省平均定额的基础上,再根据考生人数按比例分配(也可以参考现有分配名额,适当削减形成定额)。前者,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现有大城市的考生特权。比如北京只有一千多万人,但它从北大获得的基础名额却跟三四千万人的福建和六千多万人口的四川差不多。而后者,则可以有效地防止优质教育资源和就业资源集中的大城市因外来人口子女多而和当地生源争指标。也就是说,外来人口虽然在北京参加高考,但由于其名额指标是来自按考生比例分配的“增量”部分,新移民考生并不抢占当地生源的名额。然后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逐步过渡到全面按考生比例分配名额。

  至于地方所属院校,则继续向当地户籍考生提供优惠录取政策,不惠及非当地户籍的考生。但是对于外地高校,只要是在北京参加高考的,就统一算作“北京考生”。

  这只是高考改革逐步向平等方向、向兼顾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迈进的一步。关键是我们应该认识到这项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具体的改革方案也许还可以更多更好。

  现行移民二代的子女无法就地读高中和就地高考,已经造成相当严重的社会问题。全国妇联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全国平均每四个农村儿童中就有一个多留守儿童,目前17周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人数已达5800万。他们亲情和多种身心安全保障因离开父母而丧失。此外,还有数千万流动儿童在城市,亲情虽在,然而受教育的权利尤其是高考权缺失,前途渺茫而悲观。而流动儿童平等受高中教育权利和高考权利的丧失,正是造成留守儿童大量存在的原因。

  这两类儿童,数量庞大,前景堪忧。他们是中国城市化现代化的一大陷阱,是悬在中国上空的一柄达摩克利斯剑,是中国前进路上暗埋着的一枚枚“定时炸弹”。那些仍在极力为后代维护高考特权的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不是在为后代谋福利,而是在为后代制造敌视和仇恨的不和谐的种子。(童大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