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孟学农:山西要打另一场“平型关大战”(图)

  两会前夕,赴任山西半年的山西省长孟学农接受央视中国法治报道《小撒探会》节目组专访。孟省长表示,山西已经提出"赛在北京、游在山西"的旅游推介计划,山西将邀请奥运会金牌得主到山西旅游。

  总书记第一句话:"我来向你们要煤来了"

  主持人撒贝宁首先向孟学农省长转交了湖南省长周强的一张新年贺卡,感谢山西煤矿工人雪中送炭。孟学农说,虽然抗冰救灾已经结束,但每次提及,他都激动不已,非常感动。他回忆说,1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山西,下飞机以后第一句话就说,我来向你们要煤来了。
总书记下矿井探望煤矿工人,使大家深受感动。除夕之夜,所有矿井的一二把手都是在井下度过,全省40万煤矿工人春节在井下"笑过这个年"。大秦铁路装车7分钟一趟,创世界之最,山西煤矿每天生产130万吨以上,也创造了历史之最。孟学农说,"山西人民讲大局,能吃苦,乐观向上,民风纯朴,我觉得这都是宝贵的财富"。

  孟学农细数山西与北京渊源 强调要赶上奥运这班车

  孟学农过去长期在北京任职,并曾任北京市市长。2007年8月他任职山西,2008年1月22日当选山西省省长。孟学农说,赴任山西之前他到山西并不多,上世纪80年代曾经去过一次大同煤矿,当时的目的也是感谢山西给北京供煤。

  孟省长打趣地说,北京三分之一的灯都是山西给点亮的,所以山西也要搭上北京奥运这一班车,更多地宣传山西,让山西走向世界。孟学农说,他提出来一个口号,叫"赛在北京、游在山西"。孟省长透露,山西将邀请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到山西来看一看。

  "小撒以后你也得转变一下观念,山西还是一个文化旅游大省"。孟学农如数家珍,向小撒推介了山西的文化旅游资源。孟省长说,山西最适合京津地区游客自驾车旅游,山西整顿了高速公路,严格要求限制超载和各行其道,目的就是方便京津地区的游客开着车到山西来,一路上所花的时间也就在5个小时左右。

  因煤而兴 因煤而困 山西要打另一场"平型关大战"

  "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这是孟学农在表述山西时反复提到的一句话。他向小撒透露了三个令他忧心的数字,煤炭、焦炭、化工等方面的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85%以上,轻重工业的比例是5:95,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是5:58.6:36.4。

  孟学农表示,在最近的山西"两会"上,专门提出了"四大攻坚、四大支撑"的思路。四大攻坚分别强调的是发展服务业、发展循环经济、节能降耗和推进新农村建设。孟学农说,著名战役平型关大战就是在山西,现在山西要搞一个大战。

  孟学农透露,科技创新他还有点优势,那就是与北京中关村联姻,将其作为研发阵地,把产业链引到山西来。"小撒探会"节目组了解到,就在春节前的2月1日,山西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正式启动科技战略合作,孟学农亲自出席。

  以登山作比喻 孟学农强调"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在接受专访的过程中,孟学农热情地充当起导游,向小撒推荐山西的好风光和新鲜事,履新山西刚刚半年的孟学农体现出对于山西的极度熟稔。他问小撒是否注意到今年央视春晚的一个现象,好多伴舞都是山西职业学院的,他说"这也是山西的品牌"。孟学农还推荐小撒去看平遥的手推漆,他打趣地说,"手推漆是像小撒你这么大的小伙子或者小女孩用嫩嫩的手推出来的,我这满手老茧了,我不行"。

  而在孟学农的众多推荐中,最让小撒感动的是他对山西右玉县的推荐。孟学农说,朔州地区有一个右玉县,这个县原来自然条件很差,但是他们十七任县委书记弃而不舍地种树,现在已经郁郁葱葱了。他们叫"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他说,我觉得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得有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这就是新时期的愚公移山精神。

  孟学农说,现在目标已定,需要的就是以"我要干、马上干、干就干好"的勤政精神去抓落实,要有"动则真、干则胜"的勇气,要有"心到、力到、功夫到"的精神状态。他以登山作比喻,"就像我们登山一样,看到顶峰是对我们的鼓励,但是真正爬山的时候,你得看到脚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他说,山西有优良的传统,有3400万勤劳乐观向上纯朴的人民,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富裕文明、充满活力、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山西一定会屹立在太行之西。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