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温家宝参加广东团审议 希望广东继续走在前列(图)

  思想解放永无止境

  温家宝总理与广东团农民工代表真情对话 梦总会实现的

图:温家宝在广东代表团与农民工代表胡小燕亲切握手

  “思想解 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一刻也不能停止。”

  昨天上午,人民大会堂广东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用他有力而坚定的话语,赢得了广东团全体代表经久不息的掌声。

  广东人民不会忘记,温总理在过去五年的任期里七次到广东视察。春节前夕,当我省遇到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总理又飞抵广州,指导春运工作。一个多月后,总理又来到了广东厅。

  两个半小时中,温总理始终聚精会神,他边听边记,时而插话发问,时而微微颔首。
大国总理的爱民情怀、机智幽默、大家风范,让所有的人民代表心中激荡着暖流。

  温家宝反复强调,思想解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巨大成就的宝贵经验就是坚持解放思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等一起参加了讨论。

  第 1 页

   以思想解放激发创造力释放

  社会实践永无止境,思想解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一刻也不能停止

  在认真听取了代表们对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后,温家宝首先向广东团的全体代表问好,并通过代表向全省人民问好。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30年来,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创造了宝贵经验。特别是广东广大干部群众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国人民,推动了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

  温家宝强调,现在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广东省的广大干部群众要认清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胆实验、变革和创新。坚持破除迷信,反对本本主义,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要以思想的解放激发创造力的释放,以观念的更新促进工作的创新。更加自觉地把继续解放思想落实到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上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社会实践永无止境,思想解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一刻也不能停止,直到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成功。”温总理语犹未尽,掌声又一次响起。

  深圳特区还要办下去

  深圳的担子重,因为全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都在关注你们

  提起总理对深圳经济特区的“特别关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代表如数家珍:温总理五年来多次去深圳考察,为经济特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03年要求经济特区争创新优势,走出新路子,办出新特色,实现新发展;2005年要求特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战略,要把创新作为新的历史形势下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

  听完许宗衡的话,温家宝总理抬起手,点着指头说:“深圳特区还要办下去。特区要办下去,主要不是在于给予特区多少特殊的政策,而在于深圳特区是全国的一面旗帜!”“现在特区的特,就在于走在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前列,在于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前列,在于继续敢为人先、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在于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和全体人民的基本素质。所有这些方面,都不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关系全局的问题。深圳的担子重,因为全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都在关注你们”。

  第 2 页

  try showAd(3,0,1); catch(ex)

   广东经济发达也要生态优美

  掌声一次次在广东厅回响,总理心系广东人民的情怀溢于言表

  听取代表审议的过程中,温总理十分关注民生,不时插话。

  广东团第一个发言的是钟南山代表。他从四个层面阐述了“关于医疗卫生改革促进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得到总理的热烈回应。

  温家宝说:“钟南山院士讲的这几条意见非常中肯。我知道这是世界性的难题。如果在本届政府最后一两年,能够在政府工作报告说出这样一句话:我们在医疗公平上迈出重要的步伐。那确实是值得高兴的事情。”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招玉芳代表就国土资源管理谈了自己的意见。温家宝听后,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广东在这一方面作出新的成绩,积累新的经验,真正使广东不仅经济发达,而且生态优美,成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示范省。

  就汕头市金山中学校长李丽丽代表提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化的建议,温家宝说,你提出的问题,我们也考虑了。第一是建立完善的教育经费保障体系,特别是农村的教育经费保障体系。第二,是解决农村教员的缺口即教师的缺口,必须采取措施鼓励有为的青年、青年教师到农村任教。你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三年以后有更大起色,我们一定努力。

  广东温氏集团公司董事长温鹏程、南方航空公司总经理刘绍勇、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明珠等代表,也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看法,都赢得了总理的共鸣。

  两个多小时转眼过去了。

  汪洋代表全省人民对总理多年来对广东的关心、支持、帮助、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理这段话,为我们广东正在进行的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汪洋说,广东一定按照温总理所提出的这个要求,努力在思想解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争取走在全国的前列,争取能够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提供新鲜经验,尽广东这样一个排头兵应尽的责任。

  “大家有没有信心?”汪洋问。

  “有!”全体广东代表发出铿锵有力的回答。(戎明昌 胡键)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