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养猪禁令解除 政策反复说明当初决策不科学

  东莞取消“养猪禁令”,网友有赞“顺乎民意”有弹“开政策玩笑”

  两会天天问

  本报特派记者 傅汉荣 周乐瑞 韩平

  金羊网友:

  (东莞取消禁猪)能听得进意见,领导比较大气!今后出台政策最好先与社会多沟通,公示1-3个月最好”

  VS

  新浪网友:

  朝令夕改……决策的反复,证明了决策的非科学性,毕竟,政策不是开玩笑

  东莞人又可以养猪了。
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东莞市长李毓全透露:已经取消了“2009年起东莞全市范围内禁止养猪”的政策,“本来我们认为这个想法是比较符合东莞实际的,但后来我们听了很多意见,再根据有关政策,觉得这个做法不恰当,所以我们就取消这个政策了!”

  东莞禁止养猪,曾被舆论称为“懒人施政”。从去年12月东莞宣布“禁猪”,到如今取消“禁猪”,不过短短三个月。有人赞“东莞闻错即改”,有人弹“东莞朝令夕改”。在猪肉成为民生热门话题的今天,东莞取消禁猪将带来什么效应?

  养猪大王:有钱不一定有猪肉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温氏集团董事长温鹏程是著名的“养猪大王”。听闻东莞取消“禁猪”政策,温鹏程说:“东莞适度保留养猪是对的,应该对养猪业作进一步科学规划。”

  东莞去年出台“禁猪”政策,理由是“解决畜牧业污染,东莞养猪不划算”。在温鹏程看来,养猪业虽对环境有污染,但这一传统的农业产业带来的污染却比工业低得多。

  “养猪大王”表示,去年东莞出台“禁猪”政策后,全省发达地区有一些城市也仿效,这对养猪业产生了一定影响。现在东莞宣布取消“禁猪”,这对养猪业会带来积极作用。他认为:“广东并不是"养不养猪都没问题",以前不少人认为只要有钱,总会有猪肉吃,对本省猪肉生产较忽视。其实各地还是要保留一定规模的养猪业才合适,像前一阵子猪肉供应紧张,外省产区也缺猪时,就顾不上你广东了。”

  网友:有赞求真务实有弹朝令夕改

  更多网友则从出台和取消该项政策的是非利弊角度,评价东莞取消“禁猪”政策一事。

  “求真务实而不是只顾自己面子,这样的市长应赢得尊重。”新浪论坛上,一位网民这样表扬东莞市长李毓全。

  也有网友认为此举“顺乎民意、取舍有度,还是值得肯定”。批评的声音也不少。一位新浪网友称:“出台了这样一个不合法不合理的东西,伤害了多少人的感情,现在取消就不了了之了吗”;也有人指斥“朝令夕改”……

  相关跟进

  养猪只能在非禁养区

  在莞养猪门槛大提高

  本报讯记者文聪、温龚锋、何春辉、洪启旺报道:东莞市政府有关部门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东莞2009年起禁止养猪”的政策,现已取消。明年东莞的非禁养区内仍然可以养猪,但为了防止水污染,在莞养猪的门槛将被全面提高,所有的污水须由养殖户自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后在东莞的非禁养区内新办养猪场,必须先按照新的养殖规范配置硬件,必须自行购买污水处理设施,只有污水处理达标后才能对外排放,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发牌后才能经营。目前东莞市有30%的地区属于非禁养区,如果实施了新的养殖规范后,非禁养区内还是存在着因养殖而导致水污染的问题,那么可能会考虑缩小非禁养区的面积。

  据了解,目前东莞已认定了三批共73个供莞生猪定点基地,年供应生猪能力超过500万头,已经超过东莞年400万头的实际市场需求量。那么东莞解禁养猪后,本地生猪产量增加,是否会冲击供莞生猪定点基地呢?

  东莞市经贸局副局长叶葆华对此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取消“禁养猪”的有关书面文件。但供莞生猪定点基地的认定有严格规定,不是在莞养猪了,就一定可以纳入定点范围;而定点基地也不是终身的。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