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人大代表金志国看奥运:机遇与责任(图)

2008奥运助力中国"强国崛起"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大国崛起的战略举措,那么,奥运将是中国强国崛起的战略机遇,我们看看前面的案例很多,比如说日本的强国崛起,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崛起的,韩国的强国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谈到奥运,金志国的开场白如是说。

  这一逻辑并不简单,金志国认为要结合中国的时代背景去分析。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与世界的接触越来越多,但因为缺乏沟通渠道,国外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很少,人们对中国这个国家"品牌"不熟悉,不少人心目中存在"中国贫穷落后"的刻板印象,再加上一些敌对势力恶意丑化中国,"中国威胁论"、"中国劣质论"甚嚣尘上,导致中国出口产品合格率虽然在95%以上,但近年来"中国制造"却在国外问题频出,也成为影响中国崛起的制约因素。


  无疑,在增强中国与国外民众的沟通上,2008奥运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奥运会的全球关注度让中国快速成为"国际明星",借奥运之机让世界更多的人看到中国的文明开放,了解中国的社会文化、思想观念、发展成就等等,会让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品牌"在国外民众心中形成全新的印象,而中国这个"国家品牌"一旦形成,则会提升中国的影响力,对中华崛起产生无穷的推动力。

  在谈到奥运对中国内部的改变时,金志国说:"奥运对于中国本身的改变则是提升中国"内功"的机遇"。他认为:奥运会的举办将为中国的社会主题注入新的元素,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全民健身的推进、文化的发展、民族精神的丰富等等。此外,它对中国的交通、环保、科技、治安、食品安全等许多国家运营基础都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练兵。经过奥运的"考验",中国很多基础事业的管理、运营水平都会大幅提升,而这些也是强国的基础。

  但是机遇并不是无条件的,中国对奥运的责任履行是把握机遇的先提条件。一方面中国必须全力以赴办一届精品奥运,无论从基础设施、赛会组织还是配套服务都要让全世界满意。另一方面,中国必须去丰富和发展奥运,为奥运融入中国的新鲜血液,这是奥运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2008奥运给予中国的历史使命。金志国说:"只有实现了这些条件,强国的机遇才能掌握在我们手中"。

  中国企业的机遇和责任

  奥运会曾被形象的称为是"国际品牌工厂",索尼、耐克、三星、LG等诸多国际品牌都是借奥运"东风"扶摇直上,享誉世界的。但金志国对此的思考则较为理智,"到了今年8月8日,世界各国的参赛代表团、媒体、官员以及大批游客都会涌入北京。大到乘坐的交通工具,小到一根精致的牙签,他们的吃穿住行都将与"中国制造"息息相关。无疑这是中国品牌的机会,但是我们也必须理性的看待这种机遇背后的责任。"

  2008奥运是中国奥运赞助商与老牌奥运全球赞助商首次在全球注视下同场竞技,如何在这场"暗战"中展现中国品牌的服务水平和责任担当,不仅关乎品牌自身,而且关乎国家。就此,金志国提出两种"结合"的观点:企业一方面要做好奥运服务和奥运营销,为奥运提供各种"硬件"支撑的同时,传播奥运精神,实现其与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的传统品质的"结合";另一方面,企业要把奥运营销转化成企业的营销奥运,借助奥运平台最大限度提升我们的品牌,实施我们的强品牌战略,实现国家的强大和品牌强大的"结合"。

  据了解,青岛啤酒在这种奥运责任意识指导下,很早就提出"打造精品奥运"的口号,并在"百年过硬品质"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对检测、检查机制,风险控制体系等又进行了更全面的加强。此外,青岛啤酒还选派优秀的员工参与奥运服务活动,同时向优秀大学生群体提供志愿服务机会。金志国信心十足的表示:"我们代表着中国,我们有信心赢得每位奥运来宾的掌声"。

  "后奥运时代",让奥运精神在中国扎根

  2008奥运将给中国带来什么?就这一问题,金志国的思考并未停留在单纯的"机遇"层面,而是以一个企业战略家的视角挖掘出其更为深远的人文意义:"奥运会本身具有时效性,奥运精神却具有长效性,奥运比赛可以结束,但是奥运精神却可以长期留下来,支撑我们更高更快更强的促进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代表一种体育精神,更是一种价值观的提炼,它会使我们学会尊重规则、尊重制度,参与竞争、超越自我。尊重规则与制度,就会打造社会的和谐力,能够享受竞争、超越自我,就会打造我们的创新力,会支撑我们国家的发展。"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及一种"奥运公民"的责任感,自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后,青岛啤酒的"奥运营销"就始终伴随着奥运精神传播者的鲜明角色,而不是单纯的"营销"。

  2006年,青岛啤酒与湖南卫视共同发起全民奥运户外竞技类节目"青岛啤酒我是冠军"。这档节目的形式不拘泥于当年火爆全国的电视选秀,而是运用了普通大众都可参与的"行走"概念,在南宁、福州、沈阳、广州、长沙、南京六大城市设立分赛区,给广大群众提供参与运动、挑战自我的机会。简单有效、群众乐于参与的比赛形式,体现了"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几百场路演吸引了几万人报名,6000多人参赛,几十万人现场感受奥运精神,电视、广播、平面、网络等众多媒体报道、评论,仅平面媒体传播量达50万字以上,事件被几千万人知晓,成为当年最具特色的奥运精神传播事件之一。

  2007年,青岛啤酒携手CCTV2,策划了"青岛啤酒CCTV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活动吸引全国上百个城市争相报名,各参加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上下共同为树立城市品牌,展示城市风采积极献计献策,约有千万市民参与活动,体验奥运精神。据不完全统计,在各城市日活动现场有超过500万条市民祝福留言;同时在活动推广过程中收到了超过1000万条"我爱城市的理由",还有部分市民用自己手中的DV拍摄下城市中迷人的魅力。同时活动也受到当地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共有20多位城市市长及市委书记亲自挂帅上阵担当城市代言人,向全国人民介绍城市魅力。可以说"倾国倾城"形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奥运会"。在活动中,青岛啤酒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国内20余家省市电视台、国内外100余家权威平面、网络媒体进行紧密合作,及时全面地传播了活动情况,有效提升了中国城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带动了城市品牌的创建和发展。

  青岛啤酒以"激情欢动奥运同行"为主题的奥运大篷车活动,自2006年启动以来,短短的两年间走过全国近180个城市,通过充满"激情、活力、进取"元素的演出活动、内容丰富的奥运知识展、以及消费者参与的各类游戏互动活动,吸引了社会各阶层尤其是普通市民的广泛参与,真正做到了全民参与、体验奥运精神,掀起全民参与奥运和关注青岛啤酒的热潮。

  此外,青岛啤酒还赞助了中国网球公开赛、都灵冬奥会、厦门马拉松比赛等体育赛事,及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在与之相关的各种活动中,青岛啤酒始终坚持将奥运精神及相关的体育竞技元素,与中国社会文化、生活的主题相联系,让更多人在关注和参与中接受奥运精神的教育和熏陶。

  2006年初青岛啤酒内部确定的奥运传播战略中,其行动规划并不是截止于2008奥运会结束,而是涵盖了2009年的"后奥运时代"。做"奥运精神的最佳传播者"是金志国为青岛啤酒确立的目标。"让更多国人认识并理解奥运精神,即便2008年奥运会结束了,这种精神中蕴含的巨大人文力量与社会价值依然能够扎根中国大地,惠泽民生与国家发展。"显然,青岛啤酒正以行动实践着这样的信念。(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