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铁道部副部长称铁道部雪灾表现至少打90分(图)

以后坐火车从杭州到北京只要5个小时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

    铁道部副部长:铁道部在雪灾中的表现至少打90分

  浙江团代表里有位铁道部副部长,这意味着什么?记得当初在浙江团名单上看到陆东福的名字时,记者就暗下决心:两会上要对他做个专访。原本以为采访会很难,但陆副部长很随和。

  中组部征求意见时

  我说想去浙江团

  记:你是怎样当选浙江团代表的?是你自己要求的吗?

  陆:我本来确实是安排在其他省份的,中组部在征求我意见时,我说想去浙江团。

这主要有几方面考虑,一是我在上海铁路局当过局长,对长三角的情况比较熟悉;二是对浙江来说,未来发展中需要铁路部门进一步做出贡献,我来浙江团,也是认真倾听浙江代表对铁路发展的期待和要求。最后要说点渊源的话,那就是我爱人是宁波人,我自己是南方人,又长期在上海工作,对浙江也有感情。

  未来五年

  是浙江铁路发展的关键时期

  记:铁路对浙江经济发展怎样发挥更大作用?

  陆:可以说,浙江铁路网的建设,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期。浙江高速公路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是要辐射全国,光靠公路运输成本太高。海运如果没有后方通道,也做不大,所以要大力发展铁路。

  未来几年,有几条铁路线对浙江很重要,一是沪杭甬温厦深铁路,如果这条线全线修通,可以将长三角和珠三角打通,并向北一直辐射到环渤海,而且在浙江又处在中间位置,能更加突显出其区位优势。

  另一条是杭(州)宁(南京)高铁。现在京沪高铁已经开工,如果杭宁高铁建起来,杭州旅客不必绕道上海,这个项目今年年内要动工,以后坐火车从杭州到北京只需5个小时就可以抵达。

  三是杭州铁路枢纽建设。在杭州东站建设一个世界先进水平、国内一流的综合交通枢纽。这是浙江省和铁道部“十一五”期间铁路建设的重大项目。

  另外,还有几条线路,比如金华-温州、杭州-长沙-昆明。总之,接下来五年,是浙江铁路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浙江有望成为轨道交通主要枢纽,这对浙江经济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雪灾中铁道部的表现

  我至少打90分

  记:这次南方雪灾后,有政协委员指责铁道部应对灾害不力,你怎么看社会各界对铁道部的批评?

  陆:铁道部欢迎任何批评和建议。铁路是公众企业,我们的目标是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就是有一些和事实有出入的、或者不切实际的意见,我们也会认真研究分析,从中受益,一切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

  记:如果让你打分,你对铁道部今年雪灾中的表现打多少分?

  陆:至少打90分。只说一件事,在10天左右的时间里,将广州地区节前持票滞留的350万旅客全部疏运完,这是其他交通方式或者其他任何国家做不到的。

  记:那主要失分在哪里呢?

  陆:我觉得不足的10分中,有七八分是失在我们运输能力不足造成的。铁路建设跟不上经济社会的发展,铁路网还不够密集,遇到这种灾害天气,缺乏更多可以选择的迂回路径。弥补不足需要全社会重视加快铁路建设。

  另外两三分失在抗灾预案的估计不足。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我们准备不够充分。比如我们铁路是两路电源,其中一路是备用,结果没想到它从根基上(高压电)全断了,造成两路全部断电,这方面教训值得总结。

  记:雪灾最严重时,你在哪里?

  陆:当时我们所有的部领导都在抗灾第一线。我在浙江、安徽和上海,代表铁道部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检查、指导和督促。

  记:当时压力很大吧?

  陆:我记得刘(志军)部长当时是这样要求我们的:每天要保证两小时睡眠。因为两小时都不睡,大脑会缺氧,影响工作效率。

  记:有报道说,铁路部门春运拥挤的状况,三到五年内能得到缓解,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陆:未来五年,我们国家新修铁路将超过17000公里,所以铁路客货运能力将大大提高,一票难求的状况可以得到初步解决。但是,解决春运拥挤情况,并不是铁道部一家的事,从大的方面讲,这和我们国家城镇化战略能否进一步推进有关。

  坐火车上京开两会的代表委员

  一年比一年多

  记:这次浙江团坐火车进京开两会,是应铁道部的热情邀请。铁道部这样做是一种公关手段吗?

  陆:我们非常欢迎两会代表委员坐火车。每年两会前,我们每个铁路局都会与各地联系,表达我们这种欢迎的态度。我认为这是听取意见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代表委员了解铁路的服务,指出我们存在的不足,更有利于改进我们的工作。

  记:今年坐火车的代表、委员有多少人?

  陆:根据统计,今年全国共有16个省、市、自治区的1484位代表委员乘火车到京开两会,比去年增加了543人。这两年,坐火车上京开两会的代表委员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我还可以向你透露,这几年,很多省委书记、省长出差都乘坐火车,动车组开行后更有吸引力。这对我们的工作既是动力,也是一个压力。(记者王 雷 傅拥军 摄影)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