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陈章良如数家珍谈广西 整个春节在一线抗灾(图)

3月4日,陈章良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本报记者范继文 摄
3月4日,陈章良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本报记者范继文 摄

  陈章良如数家珍谈广西

  陈章良,刚刚从中国农业大学校长转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在两会期间,他作为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委员低调亮相。面对记者的采访提纲,所有关于他个人的问题都被婉拒。直到问起广西的发展,他才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

  ■关于农业

  广西将会后发制人

  记者:最近北部湾经济区战略的出台,对广西意味着什么?

  陈章良:广西已经有了很好的自然基础,但在发展上还需要政策上的支持。

最近,国务院决定把广西的北部湾建设成北部湾经济区。这是广西发展一个很好的机遇。

  记者:您主管广西的农业和科技,目前制约广西农业的因素有哪些?

  陈章良:广西的农业潜能非常大。广西的蔗糖、木薯以及杉产业等是全国第一。但是广西是喀斯特地貌,土地表层很难保留水分,所以桂中平原是旱田缺水。另外广西农业的产业化程度和机械化程度都比较低。目前1300多万亩土地上,收割甘蔗还要一根根砍。

  记者:您准备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陈章良:首先要增加农业投入,需要修建大量的水库和水渠。如果对桂中旱田投入130亿元人民币,就可以满足1100多万农民种田和用水的问题。另外还要进行规模化生产、科技兴农和发展农业机械化。目前正努力在做国产甘蔗收割机的合作开发,因为进口的甘蔗收割机和榨糖厂机器不配套。

  ■关于抗灾

  整个春节都在一线抗灾

  记者:能说说抗灾的事吗?

  陈章良:广西的农林业在这次灾难中损失惨重。整个春节,我都在灾区的第一线抗灾。天气冷得我头皮都发疼。有的场面你们也许在电视上看见过,可是我就在现场。在灾害中最苦的就是农民,真的是非常可怜。

  心疼冻死的猪和鱼

  记者:什么事让您触动很深?

  陈章良:我亲眼看见农民抱着冻死的母猪哭。一只母猪一年可以生14只小猪崽,一只猪崽可以卖600元,一只母猪就是一户农民一年的收入。一来猪没经历过这么冷的天气,二来自来水管被冻住,母猪没有水喝。而且没有电,生猪崽的时候只能靠烧柴加温,结果小猪已经冻死在胎里,只能从体内拖出,拖了几只以后,母猪大出血死亡。这就意味着,一户人家的一年希望没有了。他们怎么会不难受?我看了又怎么会不难受?

  还有,看见水面上浮起厚厚的一层被冻死的热带鱼,我都心疼死了。谁都没想到水塘会结冰,一个地方最多冻死了一亿多条鱼苗。

  记者:水管被冻是大家之前没有料想到的,还造成了哪些危害?

  陈章良:我说一件事。在大年三十晚上,有间少数民族的木板房着火,居然因为水管冻结,没有水来救火。隔壁那户人家特别发扬风格,因为考虑到如果不把自己家给拆了,那这一片保存得很好的历史遗留下来的木板房都要被烧毁,所以他们请来村里人,在大年三十晚上把自己家给拆了。隔离了大火,没有让火蔓延到其他房子。大年初二我在那里看见这一幕,非常难受,赶紧催救灾款发放。

  记者:灾后重建的难度可想而知。

  陈章良:是啊。目前中央财政的救灾款已经下发到农民手里。我们的目标就是不冻死一个人、不饿死一个人。并不是所有国家能做到这一点。经济损失不管怎样都能补过来,生命是最珍贵的,无法弥补。

  真诚感谢人民的捐助

  记者:最重要的补助措施是什么?

  陈章良:我们要确保农产品的稳定、确保粮食生产,所以现在抓的重点是保证种苗。我们正大规模调来各种种苗、鱼苗、猪崽等。另外广西生产的蔬菜要供应北京,所以现在只要农民肯种,我们就免费提供种子,能补助的尽量补助。

  记者:这部分资金来自哪里?

  陈章良:一部分是政府的救济金,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全国人民的捐款。你们都捐款了吧?说到这里,我一定要感谢,真的感谢,真心的感谢全国各族人民的鼎力支持。

  ■关于农民

  打工仔应惦记父母

  记者:广西农民生活怎么样?

  陈章良:2007年广西农民的年收入第一次达到3000元,而全国的平均水平已经超过4000元。另外广西还有230万人在贫困线下,60万人在绝对贫困线以下。

  我走访很多贫困地区,发现城镇居民收入与农民收入的差距很大。一个国家如果农民不能进入小康,这个国家就没有小康。

  记者:现在很多农村青壮劳力去城市务工,您觉得能否通过这个途径改善农民的生活呢?

  陈章良:我去过很多农户家里,有的地方虽然通了电,但家里却买不起电器。我向他们打听收入来源,当听到家里有小孩在外地打工两年时,我想这总该是条路了吧。可是农户却告诉我,小孩在外面虽然吃住都包,但是一个月500元的工资连自己用都不够。

  后来我问了几家才知道,现在的农民工已经和过去不一样了。过去的农民工是家长,农村家里有小孩,所以会寄钱回家。现在是小孩长大出去打工,他们还要谈恋爱、看电影、上网吧、打电话,钱根本不够花。于是我和那家农户说,叫他们告诉儿子,“领导说了,起码一个月要往家里寄10元钱。”

  记者:现在农产品价格都在上涨,是否意味着农民生活能得到改善?

  陈章良:很多人都在抱怨农产品价格上涨,但是对农民来说,他们的生产成本也涨得很快。尿素、钾肥等价格成本提高,喂猪用的玉米等饲料都在上涨。农民如果不提价就无法负担。大家认为物价太高要有对策,但不能单纯通过压价格的方法,否则农民的收入就没了。

  ■关于工作

  喜欢面对新工作的挑战

  记者:大家很关心您从政后的工作状态,是不是特别忙?

  陈章良:我是3月1日来北京参会报到的。那一天我的安排是这样的:早上参加了两个会议,首先是林业工作会议,要确保灾后的林业防火。另外雪灾中压断了很多树,我们还需要再种。然后我又赶去参加地震工作会议,广西曾经发生过地震,要做好工作部署。下午我去参加了禽流感会议,很感谢农业部现在疫苗全免费,但是我们还要筹措1亿元的资金去补贴禽流感注射人工费。一直到晚上7点,我才坐上飞机赶来北京。

  记者:您刚去广西,就遇到了雪灾这么大的事,是否会有压力?

  陈章良:整个春节都在工作,但是我觉得挺好的。我对现在分管的各方面工作非常熟悉,知识面也不生疏。另外我这个人本身喜欢有挑战、难度大的工作。

  记者:能具体谈谈哪些工作发挥了您的专长吗?

  陈章良:很多啊,比如怎么恢复竹子生产,树被冰雪压倒了怎么救,怎么救蔬菜果木等等。我的所学都能派上实际用场,非常高兴。

  ■关于教育

  为义务教育免费叫好

  记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您对什么内容最有感触?

  陈章良:为义务教育免费叫好。我以前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教科文卫组,我们组的成员一致认为,这5年来我们做的最大的事就是修订义务教育法。

  记者:你们发挥了什么作用?

  陈章良:原本一开始是由县财政来承担义务教育的费用。后来我们调研发现,很多县是掏不出这笔费用的,所以我们后来提出要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承担。这件事上,总理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总理听了报告后,最后确定由中央财政来承担农村义务教育的费用。

  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记者:那推行免费义务教育后,农村发生了什么变化?

  陈章良:我到百色等地很多非常穷的人家,让他们的小孩做算术题,发现都上过学。他们的爸爸妈妈虽然没钱,但是现在政府不收钱了,他们就说:“不收钱了,不让小孩读书不是愚蠢吗?”这让我想起我曾做过的一个公益广告———“知识改变命运”。我相信免费义务教育将改变贫困地区的命运。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周逸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