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CCTV柴静两会观察 > 最新消息

柴静两会观察:新阶层的“担子”

  [柴静两会观察]新阶层的“担子”(3月8日)

  CCTV.com消息(360度):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作为新阶层人士的代表,这是他们首次在全国两会上集体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招待会吸引了众多中外媒体的关注,来看柴静今天的观察。

  记者 柴静:这里是全国政协记者招待会的现场,今天发布会五位主角分别是三位民营企业家,一位高级管理人员,还有一位律师,其实他们就概括了新阶层的特征,那就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这一个阶层掌握或者管理着中国将近十万亿的资本,他们为中国贡献将近1/3的税收,他们拥有比较高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水平,今天两会上新阶层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高调亮相。

  记者 柴静:您刚刚在发言当中说,当第一届政协委员的时候,您感到只是一种荣誉感,那今天作为新阶层亮相,会向你们提出一个什么样更高层的要求?

  徐冠巨 委员:我们的责任更大了,使命感更重了。

  记者:您指的责任是指什么?

  徐冠巨 委员:我想如何建言国是,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当中发挥我们一个委员应有的作用。

  记者 柴静:现在律师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比去年递增了100%,这样的变化意味着什么?

  刘红宇 委员:这样一个变化也意味着人大和政协中间,我认为是一个结构的优化,议政能力的增强,因为法律人士是专业人士,我刚才也说到了,这个专业人士与我们人大和政协的工作所需要的专业是分不开的。

  记者: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新阶层的介入,能够对中国未来政治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红宇:我想会对民主法制产生一个更加好的影响。这个好的影响就是说更加注重法制。

  记者:你们为什么要强调社会责任这样一个主题?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新闻组副组长 邬旦生:他们创造了社会财富,他们安排了大量的就业的机会,但是一方面社会对他们不理解,他们自身也感觉到关于社会责任的话题需要有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第一个是企业和人的关系,第二个是企业和环境的关系,第三是企业和社会的关系,把这三者组合起来实际上才是一个社会责任。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委员是今天记者招待会的主角之一。

  记者:在以往一些企业看来说,可能社会责任就是做一点慈善或者是捐一点钱这么简单,您么理解社会责任?

  王健林 委员:社会责任现在在社会上的确有两种偏见,一种就是把慈善捐助等同于社会责任,一种是认为只要搞好了企,遵章守法、依法纳税就是社会责任,其实两者都不全面。从内容方面讲,我定的是五个方面,一个是诚信经营,第二是和谐的关系,你对你的合作伙伴要实现多赢,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很多企业为了自己赚钱,不顾自己的合作伙伴的安危,把利润压得像刀片一样薄。第三是环境保护,第四个内容是扶贫济困,第五个是传承文明,包括对优秀的民族文化的传播。

  记者:我们都知道企业的原动力和它的最大目的是盈利,你要提社会责任,提强制和提约束,会不会不现实?

  王健林 委员:这个恰恰是错了。社会责任不但不是负担,而是企业发展的一种必需条件。你想片面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话,最简单你忽略了依法纳税,可能够要犯事。再一个你比如说污染环境,为了自己的企业污染环境,污染环境很可能得到环境的报复,甚至得到老百姓的抵制。

  刘永好已经是连续四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了,作为一个老委员,他是如何理解社会责任的?

  记者:怎么样才是一个政协委员的一个立场您觉得?

  刘永好 委员:政协委员不单单代表自己的企业、代表自己的行业、代表自己的阶层,还作为我们国家的一份子,要参政议政,对国家的一些大的事那么我们要提出我们的意见,站在一个不同的阶层的角度来谈这些问题。

  记者:您怎么定位新阶层的社会责任?

  刘永好 委员:2006年的时候,我们的集团就搞了一个叫社会责任年度报告,通过这种公开的发表这样的报告,让社会、让媒体在督促我们,来监督我们,使得我们更好地做好我们应该做的社会责任的事,比方说我们每年要对农业做多少投资,每年我们要招收多少大学生,每年我们要帮助做多少个培训,我们要在农村地区做一些什么样的事,在贫困地区做什么样的事,我觉得通过我们的社会责任年度报告,都把它量化。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老总,全国人大代表黄鸣这次专门带来的一项建议是《论外部慈善和内部慈善》。

  人大代表 黄鸣:一个企业要想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离不开融入社会,同时更离不开自己的员工和客户。不能说你这个外部慈善做了,做得很光鲜,内部工作做的一塌糊涂,我觉得这不好,这是很容易被别人认为是作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要做一个外部慈善和公益,一定要重视自己内部的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同时更要注意自己基本的,比如说就业、好产品、服务客户、交税、员工福利,这样的基本责任。

  记者 柴静:新阶层人士被鼓励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但是同时公众也会有另外一种担心,那就是新阶层会否在这次会议上只表达本企业或者本行业的利益,而忽视了公共利益呢?

  多年从事数码产品研发的冯军和律师朱征夫都是本届政协的新委员,对行业利益和公共利益如何兼顾,他们怎么看呢?

  记者:也可能大家会有一种担心,说新阶层的代表会不会更多地关心自己本企业和本行业的利益,而忽视公共利益,你怎么看?

  冯军 委员:我觉得是这样的,作为企业来讲,消费者的利益肯定是摆在第一位的。能够和国家社会的利益融合在一起,作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讲可以得到长远的保障。

  记者:所以你觉得一个不注重公共利益,不注重社会利益的企业能有长远的发展吗?

  冯军 委员:不长远。所以只有说把自己个人的命运跟团队的命运跟民族的命运跟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就会像滚雪球一样可持续发展,随着国家的壮大。

  记者:我们想知道你们在两会上会表达什么样的政治诉求,您今年的提案是什么?

  朱征夫 委员:我今年其中有一个提案是与我们社会弱势群体有密切联系的。我提出了一个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

  记者:听上去跟您自己本人代理的业务没有直接的关系,为什么你要关心这个事情?

  朱征夫 委员:因为我现在是政协委员,律师和政协委员是有差别的。律师是为特定的当事人服务,政协委员是为不特定的当事人服务的。

  记者:当你站在两会上的时候,您觉得您是在为谁服务呢?

  朱征夫:我是在为公共利益服务,为法制服务。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