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高考平行志愿遭众一流高校反对 唯北大清华拥护

  废除高考不可能;北京的学生考北大清华也不容易。昨日下午,教育组界别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休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回应高考录取

  录取可不仅看高考成绩

  事件:近几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都会提出废止高考的建议和提案。

  今年两会上,来自厦门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就又提出了废除高考的提案,他说明年还会继续提。

  回应:赵沁平委员称,废除高考不可能,高考是社会公共考试。据悉,我国以前没有高考,高校招生由各高校自己进行,后来借鉴国外经验采取公共考试的形式,才有了高考。

  “高考形式不变,但录取是可以改革,高校录取时如何采用这次成绩是可以改革的,如高考成绩只是高校录取其中的一个参考指数,而不是现在这样的一考定命运。”赵沁平委员表示,美国大学录取学生由三方面来决定,一是SAT和ACT成绩,也就是高考成绩,二是中学的成绩;三是面试或者校友的推荐。

  回应状元风波

  自主招生权会更大

  事件:北大和清华大学争夺我市文科高考状元黄文帝,黄文帝本身希望报考清华,而本在我市无文科招生计划的清华大学,也承诺录取黄文帝,所以他最终填报了清华而没填北大,北大状告清华违规招生,清华无法增投文科计划到重庆,险些让高考状元无书可念。

  回应:赵沁平称,目前的招生体制,高校在某个地方投有招生计划才能招生,是可能出现学生无法完全按照自己心愿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情况,招生制度改革还将经历一个过程。随着招生制度的逐步改革,高校的招生自主权会更大一些,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少或避免。

  回应教育不公

  招生计划多方决定

  事件:外地学生报考北大清华,需要排名全省100名以内才行,北京学生报考北大清华,就容易得多,这是不是教育不公平?

  回应:赵沁平委员说,其实北京学生考北大清华也不容易,也是要拔尖的学生才能考上。给每个省投放多少招生计划,高校不是拍脑壳想出来,是非常复杂的,是根据生均经费,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等来决定的。

  回应平行志愿

  保护高分考生利益

  事件:两会召开前,教育部提出今年高考推行平行志愿录取。两会上,该提议遭到不少担任高校校长的委员代表们的反对。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就明确表示,平行志愿录取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学生完全是一分一分地在竞争。

  回应:赵沁平称,除了北大清华外,其他一流高校都反对平行志愿录取,但是80%的学生和家长都赞同平行志愿录取。据悉,平行志愿是指在填报同一批次学校时,考生所填的数个志愿是平行关系,不存在以往第一、第二、第三顺序,录取时,分数优先,达到哪个学校的录取线,就被哪个学校录取。赵沁平说,平行志愿录取,对学生是有利的,特别是顶级考生是有利的。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直言:高校教师别只热衷科研冷对教书

  昨日,在教育界别的分组讨论会上,高校教师热衷搞科研不愿上课,高校还不起债务等高校危机被委员们直言,并提出解决对策。

  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热衷于搞科研搞项目。来自南京大学的高抒委员指出,因为搞科研,可以把经费通过某些方式转化为自己的钱,这就是挣钱。这样的教授不在少数,还是多数。为此,高抒委员建议,给高校老师实行年薪制。

  同时,高校债务已经危及到许多高校的发展。江西师范大学的王东林委员表示,国家财政应该帮高校还这个债。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债务的问题,财政部已经在开始研究了。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