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代表委员热议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要抓紧 要抓实 别走样

  莫悬空”——代表委员热议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采写记者李钧德、宋常青、胡锦武、丛峰、王圣志、王娅妮、徐宜军)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并提出了建立住房保障体系总的指导原则和今年要采取的四项措施。
一些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全面论述了政府在解决居民住房问题上的责任,表明了政府推进住房改革和建设,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决心和信心,听了让人鼓舞。希望各地政府在抓紧落实的同时,更要抓实,别让这项亿万群众翘首期盼的好政策“悬空”。

  好政策执行要抓紧:快点让居者有其屋

  “那天在人民大会堂,当听到温家宝总理说要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巴掌都拍红了。对这样的好政策,希望各地政府要抓紧落实,使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早日得到解决”。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高电气公司数控车间班长张全民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电业局“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李庆长则建议政府加快棚户区改造。李庆长说,他平时接触的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有的群众住在面积只有2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这些房子有的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甚至没有供暖设施和上下水,冬天只能用炉子取暖,很容易引发火灾和煤气中毒事件,还污染环境。

  “来北京开会前,很多老百姓找到我,希望通过我向国家反映,建议尽快进行棚户区改造,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现在政府既然已经有了解决办法,希望能够抓紧落实。”李庆长说。

  李庆长介绍,今年,哈尔滨市准备进行80个片区的棚户区改造。“但还可以再快点。抓住房保障,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李庆长说,“社会要和谐,必须解决普遍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这是一项根本的民生措施。对于困难群众来说,有房住心里才能踏实,咱们这个社会才能和谐啊!”

  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模具厂模具抛光班班长杨梅告诉记者,在她们厂里,还有许多职工没有房住。杨梅的弟弟已经上班十多年了,因为买不到经济适用房,又买不起商品房,一家三口挤在爸妈家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十分不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和管理,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我们全家人都很高兴,希望各地政府能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尽快建起更多、更便宜的房子。”对未来,杨梅充满期望。

  好政策落实别“走样”:让真正符合条件的家庭得实惠

  在谈到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时,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反映,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建立住房保障体系总的指导原则和今年要采取的四项措施,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听了令人鼓舞。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把这些好政策落到实处,不走样,不变形。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表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限价房三大住房保障制度,是有效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安居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一环。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三种制度在落实过程中都有些“变味”和“走形”。

  一是保障对象资格审查不清,把关不严。由于个人收入征信系统不健全,难以很准确地做到对收入标准的审查,私开证明甚至出具假证明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中高收入者鱼目混珠,享受了不该享受的优惠政策。

  二是配套措施不完善。表现在:经济适用房“经济”不“适用”。出于成本考虑,经济适用住房大多建在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的城郊,小区周边医疗、卫生、公交、商业、教育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地理位置的边缘化、廉租房物业管理服务费较高等问题增加了困难群体的生活成本。

  三是建设遭遇“软阻力”。让地方政府拿出相当数量的建设用地和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建设,意味着他们要突破以往“以地生财”模式,牺牲部分土地收益,向保障住房“输血”,对此,个别地方的领导态度并不积极。

  另外,审批手续也比较繁琐。以经济适用房为例,其审批过程与普通商品房的要求相同,一个项目要众多机构的审批或备案,使得部分项目审批手续长期拖延。

  不少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适用房政策、廉租房政策、限价房政策,其制定初衷都是好的,就怕落实过程中“变味”“走形”。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滨江二小副校长刘艳琼说,近几年,各地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竣工面积并不小,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群众住房困难?关键在于这些房子并没有落到真正需要住房的老百姓手里。你上网看看就知道,有多少经济适用房正在被出租,或者进入了二手房市场?

  来自安徽省话剧院的全国人大代表朱海燕说,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其根本宗旨是为了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公积金的缴纳和使用更多地惠及了中高收入群体,真正需要公积金的家庭,要么没有缴纳公积金,要么缴不起房贷的首付,有公积金也没有用。

  好政策也要有监督:莫让政策悬了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为68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7亿元。地方各级政府都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甘肃省定西市的马铃薯经销商刘大江表示:对于廉租住房建设,中央今年投入资金数额非常明确;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明确地方各级政府都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但增加比例为多少,不增加怎么办?应该有人来监督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三门峡市职业技术学院生化系教师李勤说,近几年,关于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问题,国家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措施,但是,中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问题仍十分严重,房价也居高不下,归根结底,是这些政策并没有真正得到落实。一些代表委员建议,为了防止各地住房保障政策不“悬空”,要加强对地方政府落实住房保障工作的监督,加强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尤其要加强人大的监督,将住房保障工作纳入地方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对住房保障工作不力或者失职渎职者追查责任。上级机关应定期对下级单位住房保障工作进行检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住房保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让住房困难家庭有了盼头,希望2008年能成为住房保障政策的执行年。”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虹桥社区虹储居委会主任朱国萍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