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热点快评:别荒废“预算审查”这个核心权利

  曹林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近日在博客中发表议案文章《希望给公共预算讨论一个宽松的环境》指出,2007年中国的财政收入达到5.2万亿元左右,收入迅速增加了,应更关注政府怎样花这些钱。他认为,全国人大总共才开十来天会,中间还要休息,还要审议一些重要的法律、产生政府人选、听取并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花在预算讨论上的时间很少,这样预算开支就很容易和社会需要脱节。


  作为纳税人,我们为叶青代表的这个吁求热烈地鼓个掌,因为这可能是纳税人最关心、对代表参政最有期待、也是代议民主中最核心的问题。当许多人大代表都忙于向政府提具体建议、忙于在媒体上批评政府部门某个政策、忙于为自己某个议案组织签名的时候,在一片众声喧哗、民意沸腾的话语喧嚣和议案井喷中,叶青代表能冷静、及时地将目光聚焦到审议政府财政预算上来,这种“代表理性”很值得赞赏。

  政府财政预算每一分钱都来自纳税人,是公民为了公共事业而让渡出的一部分财产,纳税人最关心的就是这些钱的流向了,在他们不能直接参政议政的情况下,只能期待自己的代表把好审查的关口,看好政府如何花钱。西谚云,无代表不纳税———但这句话是不完整的。光有代表还不行,如果代表不能履行“监督政府怎样花钱”这个最基本的纳税人委托,代表就失去了最核心的代议价值。

  如今都强调依法治权,但正如财政预算专家所言,要依法治权最重要的是依法治钱,政府行使权力为人民做事,根本的是管好钱。因为权力的行使要以钱为基础,只有管住了钱,才能有效控制政府的办事。其实,两会开到现在人大代表反映了许多问题、提了许多议案,如三农、教育、医疗等等,这些问题最终都会反映到钱和预算中,人大代表要敦促政府解决这些问题,最核心的还是要在预算审批环节上行使自己的权利。

  每年政府预算审议通过后,都有许多人大代表抱怨“根本没看懂”,抱怨审议程序“形同虚设”,抱怨“报告看了也白看”———与其审议后表示不满,为何不早提出意见呢?或者说,根本没有看懂的预算,你又为什么稀里糊涂地投了赞成票让其顺利通过呢?当然了,根本问题可能不在代表身上,而在于某种体制性阻碍或潜规则,但作为人民委托行使民主权利的代表们,应有尽可能争取权利和激活休眠权利的意识,要有使用权利的道德勇气,不能被动地顺从某种体制惰性,从而年复一年地荒废“预算审查”这个核心权利。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