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代表观点引深思 保护劳动密集产业长期存在?(图)

  本报讯特派记者傅汉荣、许琛、周乐瑞报道:《劳动合同法》为何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广东团的代表们就此纷纷发表意见看法———

图:《劳动合同法》出台前后,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资料图片)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反响”

  黄华华代表:全国人大应组织机构专门听取意见

  “我过去五年参加过那么多法律的讨论,包括《物权法》在内,都没有像《劳动合同法》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昨天参加广东团分组审议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劳动合同法》应该考虑既维护劳动者权益,也维护企业主的权益,这两者不矛盾。

  黄华华表示,《劳动合同法》维护了劳动者的利益,是个好法律,下来应该进一步做好宣传和普及工作。
“但我问了很多人,都在谈《劳动合同法》。为什么这么一个法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我看值得研究”。

  黄华华还提到,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好多代表自然而然就讨论起了《劳动合同法》。“我所在的佛山团,本来一直就没有讨论《劳动合同法》的议题,但不约而同,大家都谈起了《劳动合同法》。”黄华华认为,立法机构必须考虑,为什么一个这么一个法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以至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都在热议?

  黄华华表示,希望全国人大组织一个机构,专门听取这方面的意见。“如果这个法是正确的,但人们理解存在差距和误差,就应该做好解释工作。如果是宣传不到位,那就做好宣传工作。如果这个法确实有不实事求是的地方,不符合国情,有些地方做不到,有些地方是错误的,有些地方是需要改进的,就应该修改完善。作为人大代表,我觉得提出这个建议完全合理,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慎重考虑。”

  黄华华还说,对《劳动合同法》的问题,应该考虑既要维护劳动者权益,也必须维护企业主的权益。这两者不矛盾,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单考虑一方面。另外,还要考虑这个法必须要符合我们党的基本路线,跟我们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要联系起来。

   “别看成穷人富人在博弈”

  潘皓炫代表:劳动者的期望过高也许会加剧矛盾

  昨天下午,广东团第二分组审议会场,雷晓凌代表第二个发言,她开口便提及《劳动合同法》:“法律出台后引起了很多争议,我觉得这部法律在制定前应该更慎重,征求各阶层意见应该更广泛深入。”

  这个话题立刻引起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中院执行二处副处长刘来平的共鸣,他拿过话筒侃侃而谈,“建议全国人大成立一个《劳动合同法》实施的特别调查委员会,看看到底能不能切合实际。”

  刘来平说,作为法律界人士,他曾经专门研究过这部法。他认为,《劳动合同法》一定要注意两个前提:第一,在全球化形势下,资本一定以追逐利润为特色,你这个地方的劳动成本高低,它会选择,如果劳动成本高,它可能向其他国家迁移;第二,一定要考虑到中国是个人口大国,这就决定了中国会长期在中低福利的水平上发展,一定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逐步提高,不应增长太快。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中国一定要长期存在,否则很多人就没办法就业,农村人口也没那么容易城市化。所以说就业对于中国是第一位的,《劳动合同法》一定要兼顾到这一点。

  一时间,代表们各抒己见。

  来自江门金羚集团的潘皓炫代表说,我们不应该提倡一种争论,即《劳动合同法》是两个阶层———穷人阶层和富人阶层在博弈。企业主未必是富人阶层,企业要根据经营的情况去决定它的经营成本。本来工资已经平衡了,假如劳动者期望很高,再去争取更高工资,也许会造成企业和工人的矛盾凸显。

  人大代表、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表示,劳动合同法对国有企业的冲击并不会很大,因为用的农民工并不很多,但是也会有很多影响,例如机关的带薪年假问题,就与《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有关。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