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阐释中国未来深化税改新思路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韩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08年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根据财政预算报告,为配合国家宏观调控,2008年将积极推进和落实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资源税等一批重要税制改革。


  结合报告提出的改革要求,新华社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他向记者回顾过去五年我国税制改革取得的成绩,并深入阐释了我国下一步税制改革的思路与方向。

  五年税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谢旭人首先回顾了2003年以来我国税制改革取得的重大进展。他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财政改革发展任务,五年来财政部门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税制改革,建立健全税收政策扶持体系,加强和改善税收宏观调控,加快税收法制建设步伐,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了税收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五年间,我国税制改革成效显著,一批重大税收法律、条例相继颁布实施,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税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我国税收制度更趋科学和完善。税制改革的成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完成了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改革,统一了内外资的企业所得税制度;

  ——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农业税,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

  ——相继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和中部地区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的部分行业开展了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消费型的增值税积累了宝贵经验;

  ——调整了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完善了消费税制度,增强了消费税的调控功能;

  ——分两次提高了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的费用减除标准,降低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的个人所得税适用税率,增加了居民收入,缓解了居民收入分配差距;

  ——改革出口退税机制,较大幅度地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抑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

  ——完成了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的修订工作,加强了对土地利用的税收调节;

  ——改革车船使用税制度,统一和规范了内、外资企业的车船使用税制度;

  ——颁布并实施烟叶税条例,成功实现了对烟叶农业特产税的替代;

  ——按照“适当提高资源税税负,增加资源开采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财政收入,完善资源税费关系,促进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的思路,在调整部分应税品目资源税税额标准的同时,研究制定了资源税的总体改革方案;

  ——开展了物业税模拟评税试点,为实施物业税改革做好技术准备。

  税收政策调整凸显财政宏观调控作用加强

  谢旭人说,税收政策的调整和完善有助于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五年来,我国运用税收政策有效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动改革开放,并促进就业及其他社会事业的发展。

  对于未来税收政策的调整和完善,谢旭人表示,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继续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体思路体现在:

  ——加快实施支持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研究和完善相关涉农税收政策,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统筹研究改善民生的税收政策,促进社会和谐;

  ——研究完善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深化改革的税收政策,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根据国家宏观调控需要,及时调整和完善进出口、房地产、金融业、资源开采等领域的相关税收政策;

  ——继续研究完善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税收政策;

  ——研究完善支持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的税收政策。

  税制改革“十大重点”指明未来方向

  对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税制改革的总体思路,谢旭人指出,要根据党的十七大关于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的总体部署,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通过继续深化税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税种,财产税、资源税及其他特定目的税类相互配合,多税种、多环节、多层次调节的复合税制体系,健全地方税体系,不断满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需要,努力构建以人为本、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为公平、更加开放、高度文明的税收体制。

  他还详细列出了未来我国继续深化税制改革,完善税收制度的十大重点:

  ——深化税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的主渠道作用,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全面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基金,完善非税收入管理。

  ——全面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抓紧研究在全国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具体方案及配套措施,稳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消费型的增值税。

  ——继续深化消费税改革,适当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调整消费税税率,充分发挥消费税在促进节能减排和调节收入分配方面的作用。

  ——围绕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目标,积极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实施资源税改革方案。研究改进和完善原油、天然气、煤炭等重要资源产品的计税依据和计税方式,由现行的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建立资源税收入随资源收益变动的调节机制,并适当提高税率水平。尽快推出新的《资源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

  ——健全地方税体系。完善现行房地产税、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相关税收政策,改革城建税制度,研究开征物业税,完善财产税制度。

  ——择机开征燃油税。根据节约能源和道路交通税费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情况,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择机开征燃油税。

  ——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为加强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借鉴国外通常做法,逐步建立切合我国实际的环境保护税体系。

  ——积极推进税收管理体制改革。在统一税政、明晰税权的前提下,适当赋予地方一定的税政管理权限,充分调动中央与地方加强税政管理、组织收入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