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行政审批再次“革命” 并联审批打造快政府

  行政审批“二次革命”

  并联审批成都打造“快政府”

  漆小均

  当个小老板需要多少时间呢?大约一个小时。1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成都市金牛区政务大厅,目击了投资者王申由普通市民迅速“晋升”小公司老板的过程。

  王申上午10时向办证大厅交齐各种手续资料,大约1个小时后,听到了工作人员叫自己的名字。王先生喜出望外:这么快就拿到营业执照、国税登记证、地税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太神速了。

  目前,在成都能够有效感受这种政府服务神速的,除了此类中小投资者,还有众多大公司;能够提供类似快捷政务服务的,除了办证中心,还包括成都市政务中心在内的成都区市县所有办证大厅。

  1月11日,在经历了为期数月的试运行之后,成都高新区项目报建并联审批暨“并联审批体验周”正式启动。

  1月14日上午,在项目90分钟内审批完成后,成都空天高技术产业基地股份公司负责人用两个“想不到”来描述难以言表的感激:“想不到,一家企业的项目审批,高新区竟能单独为一家企业集齐职能部门,进行项目集中会审;想不到,涉及卫生、环保、消防等多个职能部门的审批,竟在90分钟内,全部顺利完成。”

  而就在当月,成都市为此取得新年第一个奖项——第四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给成都市“一窗式并联审批”项目的评语是:“破除部门藩篱,建立整体政府,服务是政府的根本。”

  行政审批“第二次革命”

  成都市自2007年7月2日开始了被称作行政审批“二次革命”的“一窗式并联审批”项目尝试,9月3日开始正式在全市铺开运行。

  据成都市政府原副秘书长、一窗式并联审批项目负责人胡昌年介绍,自去年7月起,娱乐经营场所等19项企业市场准入前置审批项目, “申请人不用再到各审批部门办理手续,只要通过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开的综合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就可办好审批手续。”

  这一制度的具体内容是,改变以前按序逐家审批的模式,实行由一个中心(部门或窗口)协调、组织各责任部门同步审批办理的行政审批模式,审批项目涉及市商务局、交委、公安局、卫生局、农委、质监局等十多个许可机关。(项目见附表)

  胡昌年表示,此一并联审批的流程,是以娱乐经营场所市场准入审批为突破口设计的,“因为娱乐行业审批涉及部门最广,前置审批项目最多。”

  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表示,凡在该中心申办无前置审批的企业,均实行并联审批;申请设立的企业,涉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前置审批项目的,都将逐步纳入并联审批范围。

  “串联”变“并联”

  1月份授奖仪式上,针对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关于“成都的这项改革能节省多少行政成本”一问,胡昌年不假思索:实现一窗式并联审批后,减少了大量的人力、交通、纸张成本,全市可降低审批成本约3400万元。

  胡昌年表示:“改革的最大突破,是服务观念上由以前的‘一站式’受理,改成了政府的主动服务。政务中心由‘自由市场’变身成为了‘超市’,将给大家提供更为便捷的‘套餐’服务。”

  2004年成都建成了全国首家省、市同址办公的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2007年实施的“一窗式”行政并联审批制度,其改革的重点是再造审批流程,探索建立“依法行政、提高效率、规范服务、方便群众”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

  成都出口加工区管理办负责人表示:“我们这几年的服务非常好,不仅国内企业愿意来这里投资建厂,很多外资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都被吸引来了。”

  成都市发改委主任彭琳则表示,成都几年来积极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7次精简,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58项,较原审批事项减少66%;停止废止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8件,调整和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267项,并联审批工作获得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建成省市合署办公的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首席代表制和过错追究制,政务服务中心当场办结率达80%。

  “快政府”的新尝试

  事实上,成都有关打造政务服务“快政府”新探索层出不穷。

  去年10月,成都高新区即率全市乃至西部之先,采用“四合一”一窗受理的方式,正式启动项目报建并联审批试运行,审批时间由68个工作日,提速到17个工作日。此前启动的企业设立并联审批,则把以往两周左右才能走完的审批流程,缩短到50分钟内办结。

  在有“西部温州”之称的成都新都区,他们正朝最难啃的“骨头”下手——这就是耗时半年、动用了政府部门与相关专家极大精力完成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系统。此前,对建设项目审批进行全程的流程再造,在国内尚无成功先例。因为“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再造前,一般报建项目的各种图纸和手续重叠放置有近一米高,对于企业来说是最为复杂的手续,企业报建既费时间又费精力”。

  被委托人、四川大学新都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方案设计课题组负责人姜晓萍称,目前此审批的试验工作进行得很不错,她们将整个流程整合为选址用地审批、建筑方案审批、施工图审批、竣工验收审批四段,全过程有27个流程环节的方案,“是迄今为止审批环节最完整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

  姜晓萍表示,目前新都区办理一个基本建设项目的时间,已由并联审批前的124个工作日,提升至只需35个工作日,整整节省了89个工作日,节省率达72%;另外,办理环节大大减少,减少率达到27%。

  胡昌年表示,下一步,成都将把有形的“一窗式”改革引向无形的“一网式”改革——扩大实施面,做好在各区县的应用推广工作,以及一窗式并联审批的网上审批。同时,成都市还将制定一窗式并联审批的政府规章。

  而成都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周诚则表示,并联审批在漫长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仍然只是一个过程,而并非终点”。

  他说,并联审批真正的难点在于工业投资项目、建设项目以及一些非行政类审批,比如环评、楼层限高等。他介绍,这些非行政类审批是很多企业必经的环节,目前,这类审批缺乏统一规范,收费、时限等都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

  在周诚看来,减少行政审批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最终的方向”。周诚介绍,目前我国的行政审批已经从原来的1200项减少到408项了,但还要进一步减少,要达到高度简化的程度,“就像你在高速路上行驶,只要你遵守交通规则,就可以畅快飞驰。”

  附表成都并联前置审批项目列表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1.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11.药品零售

  2.中外合作经营企业 12.兽药经营

  3.外商独资企业 13.营利性医疗机构

  4.外国(地区)企业在 14.食品生产经营

  中国境内从事经营活动

  5.木材经营(加工) 15.电影放映业

  6.道路运输 16.娱乐经营场所

  (客运经营、货运经营)

  7.车辆维修 17.国内旅行社

  8.公章刻制 18.人才中介服务

  9.旅馆业 19.职业介绍机构

  10.危险化学品经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昌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