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李伏安:银行如果进步慢就和社会需求存在差距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徐辉、字秀春、孝金波)今天上午9时30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各大国有商业银行负责银行改革的相关人员、专家学者等就“改进银行服务,构建和谐银行”为主题进行座谈。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在会上发言。
以下为发言的文字直播实录:

  我是来听大家的意见,从银监会的角度,银行业协会请银行机构和社会各方面的媒体、学者聚到一起,进行交流,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大家对银行业的高度关注,这么多的批评和问题出来以后,大家有这么多反映,这也反映了一个基本的情况,银行业现在与老百姓的生活、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是相当密切,影响越来越大。无论大家提的非常强烈的批评意见,给我们的改革、开放、发展提出的批评意见,还是对我们银行发展的成绩的赞赏,比如“用脚投票”、买我们的股票,进行投资,这都反映了对我们银行的希望。坐在这里听听大家的意见还是非常有好处的,消费者协会和媒体的代表都提出了意见,作为一个消费者、作为一个个人,我都非常同意他们的看法。从八十年代最早的时候我去银行,到现在偶尔去银行,和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银行的服务还有待于改进。

  回头看,我们作为自己,作为消费者去看,现在银行提供的服务种类、方式、水平,以及服务本身的改进程度,比起七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要看到这两方面,要承认这两方面存在的现实。我想,批评的人可能是希望我们在这一点还能够做得更好。比如排到前面了,问你带了身份证没有。等你回家拿了身份证,又排队到前面,结果问你复印了没有,没有,再跑一趟。这种服务方式过去也有,现在银行业都在改进,我看现在有的银行进去以后,办什么业务都在引导你。所以这个够太的平台,首先得让银行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听听广大消费者、社会公众对银行的意见,这非常好。去年一年,银行的排队问题、收费问题,无论在“两会”期间还是在平常,都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因为“两会”也确实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老百姓参政议政、关注民生的一个好机会,所以我们想,与其让大家关注这些问题,不如我们主动做这方面的工作,向大家介绍我们这方面的安排。这确实是一个时间上的安排,这也不是为了讨好大家,实际上是为了借这个时机,在大家都比较关注的时候,我们集中讨论一次,一个很好的研究。

  第二,作为银行的服务本身,确实是限制了银行生产发展的模式,银行服务的好坏,不仅关系到股东的利益,也关系到银行本身的员工、银行的客户,以及我们存款人方方面面的利益,它是一个全方位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银行要把它管好、银行自己要经营好,还是要按银行经营的规律去做,按它自身发展的能力去做。银行不是一个很能挣钱的业务,为什么大家炒房地产、为什么大家去炒股票?因为它很赚钱,大家就玩儿。如果银行柜台服务是一个很挣钱的业务,银行应该是抢着去做。为什么现在银行抵制不做,这跟服务既知又关系。我们国家银行市场化改革的取向确实有大的方针政策,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总结和调整,需要照顾到银行方方面面银行相关者的利益,要平衡好,但是,在平衡好的基础上,在社会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在国家比较干预的基础上,还是要让银行按照商业化改革的市场规律去发挥作用,通过市场机制推动,就可以由市场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市场机制解决不只是只照顾股东的利益,这绝对不允许,应该是方方面面的。但是现在银行也认识到,你只照顾到股东的利益、牺牲存款人的利益、牺牲企业客户的利益这种也是不可取的,作为单家银行这样做,其他银行不跟你竞争,会自动淘汰你,这种市场规律发挥作用的余地我们还可以进一步研究。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些改革、调整要充分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科学发展、合理发展、和谐人文发展,这需要取得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也是今天我们银行业协会和银行机构在此充分听取媒体和学者批评需要充分认识到的一个问题。

  第三,确实现在的银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需要通过我们的媒体来传达给广大的公众和消费者,不断地更新现代金融业的理念和认识。如果银行是一个像太阳、像空气一样可以无成本地去取的行业,我们就不可能还有这么大的风险、这么大的成本。消费者要获得这些服务,银行要开发这些支付,过去简单地讲,支付服务应该是服务便利。而现在到银行去购买投资服务,还希望银行保管的、高收益的、没有风险的,这种期望值与银行的商业服务能力和市场发展方向是有违背的。我们个人每个人都在炒股,每个人都不能保证你永远是赢家,交给银行机构去炒股,它只能是集中更多专家的意见,使它更稳健、更安全,但是绝对不能保证只赢不亏、永远有百分之百的高收益给你。我们如果还对银行有这种期望值,我买了你的产品,就希望你永远有20%的高回报,永远都不要亏本,首先,我们银行不要这样去卖产品,消费者也不应该这样去认识产品,这是我们现在金融服务改进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这方面,银行机构、监管部门、银行业协会、媒体、专家学者有着共同的责任。回过头来看,五年、三年,总是在有进步,但是如果进步得比较慢,就和社会需求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个差距越大,老百姓对银行的满意程度就越来越小,会影响社会稳定性。银行服务本来是大家需要的一种服务,做得好应该是提供服务这种,如果做得不好,会破坏社会的稳定。这方面要通过我们这个论坛使广大消费者认识到,这是一个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共同推进的业务。首先,我们作为监管当局,应该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加强对改革开放的引导,改善自身的服务,这是我们首先要做的,无论是批评意见还是建议,还是对银行的肯定,我们都非常乐于认真听取,去总结我们经验,做好我们的工作,但是需要大家共同配合。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