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半月谈》记者看两会:换届之年气象新

  3名农民工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履行职责;全国政协委员超过半数是新面孔、非中共委员达六成;代表、委员的基本情况第一次在网上公开;政协开幕会、闭幕会以及各次选举会议等,都向中外记者开放……在换届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在以往开放、民主的基础上,又增添了不少新看点,呈现出诸多新气象。


  新面孔 新风采

  3月6日下午3时许,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

  10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甫一亮相,立即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其中,3名新当选的农民工代表尤为引人注目。面对一连串提问,他们沉着、自信的回答“征服”了在场的中外记者。正如现场一名记者所言:“他们的表现让我对基层代表刮目相看,我觉得让他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前来履职是令人信服的。”

  近年来,我国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人数早已过亿。专家认为,从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选出的代表,进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履行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职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的具体而生动的写照。

  分析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就会发现,来自基层的工人和农民代表大幅增加。其中,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了70%以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大幅下降,比上届减少了1/3。

  这是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的要求带来的新气象。代表、委员的年龄结构也趋于优化,今年全国两会共有19名“80后”出生的代表、委员参加,格外受人关注。他们中有农民、工人、演员、军人、运动员、私营企业主等,大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过突出成绩。

  一本厚厚的名册,记载了2237名全国政协委员的性别、民族、职务、界别等情况。翻阅名册,人们不难发现,新一届政协“新面孔”增多了:新委员人数超过上届,达到1232名。

  新委员占半数固然引人关注,另一个比例更让人关注:在全国政协委员中,非中共委员占60.1%,达到1345人。

  据统计,本届政协委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2.4%,比上届高出近7个百分点。专家多、学者多、院士多……高学历、高素质为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奠定了基础。

  更开放 更民主

  全国两会是一扇窗口。这些天,透过这扇窗口,记者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更加民主、更加开放”。今年推出的诸多“第一次”,充分显示了两会的开放和透明:首次在人大新闻中心网站上链接各代表团主页,首次公布政协委员基本情况,首次对政协闭幕会进行部分现场直播,首次免费向媒体提供公共广播电视信号和图片服务……

  3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川代表团驻地采访。走进新闻联络员房间,记者一眼就看到整整齐齐摆放在桌子上的代表手册。过去记者跑两会,往往要为搞到代表手册费番脑筋。如今,各代表团都为记者准备了详细的采访资料,记者还可上网浏览各代表团主页,代表介绍、活动公告、驻地地址、联络员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增加开放度和透明度,本身就是扩大民主和推进民主的内容,是体现民主权利的前提。”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说,“这是中共十七大后,国家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现。”

  今年两会,互联网继续扮演“民意直通车”的角色。针对物价、房价、就医、就业等百姓最为关心的热门话题,许多网站推出了“寄语省区市领导”、“向部长建言”等栏目。来自辽宁的石英代表平时经常上网,她告诉记者:“广大网民关心国家大事,且热情很高,有些网友的看法,堪称真知灼见,非常高明。”

  政协、人大相继开幕后,开放之风延伸到了各个采访现场。比起以前中规中矩的采访,今年两会新闻现场常能听到一些颇具挑战性的问题。比如,某某官员岗位调整的原因,会议期间北京对上访人员的接待,新闻发布会上的记者提问是否事先有所安排……

  勤俭办会 务实高效

  今年两会期间,在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的办公用纸全部使用再生纸。“勤俭办会、务实高效、节能减排是今年两会组织工作的特点。”一名大会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在一些代表、委员驻地看到,房间内的温度都控制在20摄氏度以内。床头摆放着彩色温馨提示牌,提醒他们根据需要减少更换被单的次数。在洗手池、电灯开关和毛巾架旁边,都可以见到节水节电和减少毛巾更换次数的提示。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出行都采取集中乘车方式,这既是为了节能减排,也是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方便市民生活。3月4日上午,在去人民大会堂的路上,记者数了一下,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的广西、陕西代表团,总共只乘坐了6辆大巴和1辆中巴。此外,这次两会代表、委员集中抵京的密度比以往大大增加。仅3月2日一天,就有26个代表团抵京。在首都机场,代表团抵达的最短间隔只有几分钟,从而大大简化了接机过程。大会总务组还特别规定,迎接代表团时取消献花程序。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最大的活动,此次两会格外吸引世界目光。“外国记者报名采访非常踊跃。服务更便捷、高效和人性化是今年两会新闻服务工作的突出特点。”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田琦告诉记者。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艾哈迈德是第一次报道中国两会。他高度评价了新闻中心提供的“软硬件”服务:不仅使他免去很多办理各种手续的麻烦,更重要的是,中心安排了多个专场发布会、记者招待会,使自己的采访内容更充实更全面,效率也更高。

  透过两会新气象,人们看到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积淀的底蕴和智慧,看到了一个更加富强、民主的发展中大国的自信与自强。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