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深圳副市长闫小培:“深圳塞车没广州严重”(图)

  闫小培谈破解穗深两地交通堵塞难题,提出从城市规划探索新的社会治理模式

  本报特派记者 廖怀凌 陈晓璇 张军

  深圳“博导女副市长”闫小培———

  广、深两个城市解决交通的方式应该是一样的———发展大容量的公共交通。

  从根本上解决塞车问题,要发展大容量公共交通,给老百姓多一个方便出行的方式,让他最后觉得选择公交比开小汽车方便。

  通过城市规划的制订探讨一种新的社会治理模式———市民社会,公众社会。

  现在我们探讨新的社会治理模式,形成一个“决策支持系统”。政府的草案从一开始就公开给公众参与讨论,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规划出来后进行“结果公示”,最后做点调整完善。
深圳去年的城市总体规划注重过程的参与,让不同的利益群体都参与。(图/廖怀凌 摄)

  城市规划近年来成为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公众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冲突屡屡见诸报端。怎样评价广州和深圳两地城市规划的优势和软肋?怎样平衡各阶层在城市规划中的利益?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闫小培,2004年以城市规划专家的身份被任命为深圳市副市长,她是国内少数几个专家型的女市长之一。《羊城晚报》对闫小培的专访,就从广州市民所关心的公共交通、城市规划谈起。

  城市塞车

  穗深要发展大容量的公共交通

  深圳拟建“BRT+地铁”网络

  羊城晚报: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最近建议,广州应学习伦敦、纽约等城市的经验,为私家车的上路使用制造不利条件,通过大力发展安全快捷的公共交通引导乘客分流。私家车的巨量增长确实带来了污染和交通堵塞等等问题。有人认为,广州的塞车与私家车增多、路网设计不合理有关。深圳在治理塞车方面有什么经验呢?

  闫小培:我住在广州,上班在深圳,感觉两地现在都塞车,广州的天河一带特别塞,深圳好一点。我觉得,塞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路网的规划设计问题,路网的功能是否与城市匹配的问题。我了解的数字是,前年广州的机动车就有100万辆,深圳是120万辆,从总量来说,深圳比广州还多,但深圳的面积比广州小,相对而言塞车的情况还没有广州严重,与深圳的城市规划是有关系的。

  广州是一个老城市,城市规划是从老的中心不断向外扩,深圳则是按规划建起来的新城市,有很好的规划,当年是从两头开始建设———东面从罗湖,西面从蛇口———开始发展,然后对接,中间形成好多个组团,比如福田、华侨城、南山等,一个组团一个组团地发展,没有出现像广州这样老城区不行了再向外扩张的情况。

  羊城晚报:您觉得解决塞车问题,“为私家车的上路使用制造不利条件”这样的建议可行吗?

  闫小培:我觉得广、深两个城市解决交通的方式应该是一样的———发展大容量的公共交通。

  目前我们国家汽车工业仍然是鼓励的产业,不能限制老百姓买车,但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地区的经验,如新加坡征收“拥挤费”、“进城费”,香港的过路费都特别高,这是限制小汽车的使用,可以起到一定效果。但目前在公共交通没那么方便的情况下,把小轿车硬控制下来很难,也得不到老百姓支持。

  我认为,从根本上解决塞车问题,要发展大容量公共交通,给老百姓多一个出行方式,让他最后觉得选择公交比开小汽车方便,他就会主动放弃。

  羊城晚报:您提出的“大容量公共交通”的具体模式是怎么样的?

  闫小培:深圳计划把“BRT+地铁”建成一个网络系统,BRT就是地面的轨道交通,可以通俗地理解为路面的地铁,但它比地铁便宜,在没有地铁通过的主干道,建设BRT系统,两者对接,就可以大大方便市民出行。我听说广州也在论证BRT系统,深圳现在同时在建五条地铁线,所以BRT的建设要往后排一排,总不能全城都在搞交通建设。

  市民社会

  政府应把规划告诉老百姓

  细致解释与市民充分沟通

  羊城晚报:您分管深圳的城市规划,是否也会遭遇到与广州类似的问题:每逢有变电站、高架桥、高速路等项目,附近的居民就会强烈反对?政府怎样平衡大众利益和小众利益的关系?

  闫小培:这个问题要两看。一个方面市民现在的维权、法律的意识比原来提高了,是好事。市民法律意识增强给政府一个启示:政府的规划应该更透明一些,信息要对称。例如老百姓要来一个新区买房子的时候,应该把规划方案告诉他们,让他们了解到这里将来要干什么,有什么正面和负面的影响,政府应该做细致的解释,比如这个项目对城市有什么好处、对片区有什么影响,政府采取什么措施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等等,都与市民充分沟通。

  另一方面,城市建设需要市民的理解,政府需要相应地把规划转化为公共政策。深圳是全国第一个把城市总体规划草案公示的城市,我们去年底把2007年至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草案公开征询公众意见,历时一个月。

  现在我们探讨新的社会治理模式,形成一个“决策支持系统”,政府的草案从一开始就公开给公众参与讨论,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规划出来后进行“结果公示”,最后做点调整完善。我们去年的城市总体规划注重过程的参与,让不同的利益群体都参与:普通老百姓,有代表企业的行业协会,还有专家等,我们还征求残联的意见,了解残疾人对这个城市的设计有什么需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我们发现这样很好,通过城市规划的制订探讨一种新的社会治理模式———市民社会,公众社会。

  羊城晚报:您谈到的这次公示过程中,不同利益群体有没有出现冲突?

  闫小培:肯定有的。比如变电站,从技术标准看是没有问题的,香港有的变电站和居民区就一墙之隔。但老百姓心理上接受不了———尽管在设计上是完全符合有关标准、规范,不会影响到健康的,但政府要兼顾老百姓的诉求,缓解矛盾,就可以在经济上多投入一些,在规划变电站时,可以做得更好———比如不要放得太近居民区或者走到地下去。但是有的时候,也有一些居民的要求是不合理的,有的人买房子时知道是要建变电站的,所以当时房屋的价位是不一样的,现在要建又反对,那怎么办?我们就组织环保、规划的,做成展板专门到小区去讲解。

  “两制"双城”

  穗深港的定位各有区别

  珠三角不应“马路城市”

  羊城晚报:这次的全国两会期间,您参与联合署名的提案《全方位推进深港合作,共建“两制双城”世界级港深大都会》,以“两制双城”的合作发展模式为设想,全方位推进深港合作,据说长远目标是共同建设与纽约、伦敦相媲美的亚洲世界级国际都会。您给予“两制双城”以外的广州怎样的定位?您认为珠三角丧失竞争优势了吗?

  闫小培:广州、深圳、香港三个珠三角中心城市,都处在珠江东岸的走廊上,这几个城市在功能上、产业定位上是有区别的。我认为,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广州,仍然保持了华南中心城市的地位。深圳是非常特殊的城市,她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成立起来的,她既是广东的中心城市,也是全国的特区城市,其体制改革的无形辐射范围是全国的。香港则是一个100多年的亚洲的国际城市。

  我希望未来的珠三角是一个城市群———不是我们看到的“马路城市”,城市与城市之间被绿化、农田隔离开来,城市本身又紧凑发展,高密度,这是一种比较科学、合理的空间格局,中心城市的优势仍然存在。珠三角未来还是有潜力的,发展还是有空间的,要把品质打造好,提升竞争力,还是有发展前景的。

  闫小培,1956年3月出生。致公党中央委员、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分管城市规划、教育、文化、新闻出版等工作。

  毕业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人文地理专业、中山大学人文地理专业,博士学位。原中山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