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南沙炼油项目国家尚未核准(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透露,可行性研究报告至今未出炉,目前只是议案,说要开工是误解

上图: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宝(右)在两会上发言 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陈晓璇、廖怀凌、张军报道:广州南沙炼油厂项目是否真的要开工?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接受采访时澄清:“这是一个误解!中国与科威特在广州合建的南沙大型炼油厂项目,目前只是议案,可行性报告还没有做出来,并非外界传言的马上就要动工。”

  张国宝指出,广东是全国经济发达地区,也是能源消耗大户,广东所需油品大部分来自省外。
从布局上看,在广东建设大型炼油厂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与广东相邻的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区的需要。此外,考虑到过去中国的炼油厂偏重在北方,现在适当在南方消费区域发展炼油产业,从布局上来讲是合理的。

  张国宝说,中国是一个石油进口国,而科威特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出口国之一,他们主动提出在中国合适地方建立一个大型炼油厂,这对双方是互利的。并且中国从科威特进口的油并不多,多是从沙特进口的,这也有利于平衡进口石油的国别。广东很多地方也希望该炼油厂项目落户当地,但经过反复论证最终选址在广州,因为南沙既远离市区又靠近港口,从长期发展看是适宜的。

  不过,张国宝重申:当时两国政府只是签订合资建炼油厂的协议,如果按基本程序来讲,该项目还没有核准。他解释,所谓项目经过国家批准,要经过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最后才是开工。不过,目前投资体制改革之后只有一道,那就是核准,核准并不意味着开工建设,因此南沙炼油厂项目到目前为止还只能说是一种议案,并没有建设,并没有破土,并没有进行最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双方进行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至今还没“出炉”。

  张国宝:有人借“缓建南沙项目”炒作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陈晓璇、廖怀凌、张军报道:昨天下午,当被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南沙炼油厂项目遭14位广东省人大代表联名提请缓建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有些许激动,他直指这是一种“炒作”,同时他也不赞同建炼油厂会带来污染的说法。

  中国与科威特合建的南沙炼油厂项目,总投资达50亿美元,被号称为“最大中外合资项目”。张国宝当场纠正:这是“缺乏基本常识的了解”,该项目并不是中国最大的外资项目,惠州的壳牌项目就比南沙该项目还大。

  张国宝指责有人故意拿该项目“炒作”。他说,“我认为那些提意见的人不懂得基本建设程序!该项目的环评目前仍在进行当中,国家还没有批准这个项目开工,而外界却传言要开工,这是不对的,是一个误解。

  针对省人大代表提出的炼油厂项目会带来污染,张国宝连连责问:世界有多少炼油厂,你们开汽车的汽油是从哪里来的,难道建所有汽油厂都是污染吗?你们每天都开汽车,天天接触汽油,就不怕被污染吗?

  张国宝指出,现在建设大项目是十分重视环保的,土地审批、环保审批是一个重要门槛,炼油厂会不会污染,关键是靠科学技术要防止污染,比如壳牌在惠州的石化项目,十分钟下的雨水不能流到海里去,因为房顶上可能有灰尘,马路上可能有灰尘,正好把这些表面洗了一下,这些东西都要专门放在污水池里进行清理处理。环保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况且炼油也不是一种污染物。“我们欢迎社会人士对大项目提供意见,但不能缺乏科学分析”。

  代表回应

  个人发表意见未必是炒作

  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敏认为,人大代表提建议受法律保护

  “一切要等项目环评结果出来再去评价。”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敏认为,广东省人大代表联名提请缓建南沙项目这是他们的权利,人大代表在了解情况后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提出自己的建议,这是受法律保护的,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即使说错了,也不能追究责任,个人发表意见也并不一定就是“炒作”。(许琛 陈晓璇)

  南沙是沿海生态敏感区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反复称要“慎重”

  昨天,谈及南沙石化项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反复称要“慎重”。“番禺、南沙是沿海生态敏感区,重化工项目放在这里要慎重考虑。”

  王如松表示:石化项目应该集中在一个特定的地区,如石化大国美国的石化项目就主要集中在得克萨斯州附近,而不像中国一样全面开花。”他表示,番禺到南沙是珠江三角洲沿海的一个生态敏感区,重化工即使最后决定放在这里,也要考虑到当地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对生态服务功能的影响以及海陆交流的气候调节作用等。(许琛 陈晓璇)

  新闻链接

  14位广东省人大代表联名“上书”缓建

  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14位省人大代表的联名“上书”将号称中国最大中外合资项目的南沙炼化一体化项目推上舆论关注的风口浪尖。这14位广东省人大代表认为项目不符合新开工条件,并将加重珠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提请对项目实施缓建。

  广州南沙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列入广东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重点建设的新开工项目,由中石化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合作,总投资额预计达到50亿美元,这将取代总投资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项目,成为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据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刘奕玲称,按照国家规定,该项目不符合新开工条件,还将加重珠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据悉,国家环保总局至今仍未对该项目相关规划环评作出审批意见。

  而在广州南沙区,方圆约8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经被圈占。一块项目工地指示牌已经挂起,列明为“广州石化加工科威特原油南沙改扩建合资项目”。当地村民介绍,这一大片地在去年6月已被征用,居民全部动迁。

  作为广东省环保技术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委员的刘奕玲,知道相关的规划环评至今还没有得到国家审批通过。因此,刘奕玲与其他13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此建议。

  据悉,备受关注的广东南沙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的建设将尊重科学决策,待环评结果获得国家环保总局审批,并充分征求民意后才能最终决定是否启动。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