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多管齐下破解女大学生就业难题

  政协委员:多管齐下破解女大学生就业难题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实际上,近些年来,我国在高校毕业生人数增加的情况下,保持了就业工作的稳定,但其中也有一些问题不容回避,其中女生就业的问题,在两会上就引起了许多委员的关注。

  “女大学生就业遭遇三歧视 性别怀孕年龄影响就业”,“ 20%单位拒招女大学生,是谁制造了女性就业难”,打开百度的网页输入“女大学生就业歧视”几个字,像这样聚焦女性就业问题的文章高达99200篇,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唐建武委员对此给与了特别的关注,他带来的提案主题就是如何解决女大学生的就业歧视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唐建武说到,我带了一个提案,关于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那么大家知道女大学生就业问题,实际上是整个就业问题中的一部分,是一部分,但是女大学生就业问题,有她的特殊性,相对于男生来比,相对于其他群体来比她相对困难一些。

  如同唐建武委员说的一样,2005年3月,智联招聘网与新浪网联合就“进入职场男女是否平等”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女大学生在毕业时是否感到就业性别歧视”的一项中,只有5.59%的应届女毕业生认为求职很顺利,认为女性必须比男性付出更多努力才行的却有28.90%,承认性别歧视的确存在的则高达32.75%。那么究竟女性就业难的原因是什么呢?两位来自教育界的女委员就此做出分析。

  政协委员黄维义说到,也就是企业认为,招一个女生的话,将来就是她要结婚,要生孩子,要带孩子这段,是使企业受到了损失,所以他不愿意要。再一个可能女生的职业时间和困难也是比较大,往往比如说培养一个女干部,她经常是到了五十岁左右这个退休,由于退休政策的不公平,造成了就是女干部的培养,他们认为是不合算,好像男干部的时间可以多干五年,所以这样也形成了对女生的不公平。

  政协委员柯杨说到,有时候稍微有点体力活什么的,或者是有一些艰苦一点的事情的时候,让女生去做就觉得不那么特别方便,我估计可能是这种考虑。

  不仅如此,在幼教、护士、以及服务行业等女性就业本该由有时的行业,如今的形式也并不乐观,从事幼教工作的刘焱委员对此深有感触。

  全国政协委员刘焱说到,比如说我的专业是学前教育,本来这是一个女性占优势的,但是这几年也是,凡是男孩子在这里,它本来刚开始人数就少,但所有用人单位都喜欢男孩子,哪怕男孩子在学业上不如女孩子,他们也优先要男孩子,那么这几年也包括很多媒体都在讲说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当中女老师占主体,所以就使得我们现在的小孩子怎么样子,尤其男孩子阳刚不足,女性化了,把这样一个问题让女性,女老师来承担,我觉得这样一个归因对女老师很不公平。

  很多委员告诉记者,女大学生就业难只是女性就业难的一个缩影,在很多领域中,这种或明或暗的关于女性就业的歧视现象并不少见。 不过,令委员们感到欣慰的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认真贯彻执行《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已经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中明确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性别不同而受歧视。《就业促进法》第27条第二款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录用女职工,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刘焱说到,你怎么去把它变成一个,转换成为可以操作的实施的这样一个法,然后真的是赋予女大学生,不,所有的女性,要保护自己这样一个权利,这样一个手里有一种可以去运用的这样一个法律武器。

  除了运用法律手段以外,但很多委员们告诉记者,要真正解决女大学生就业歧视问题,还必须多管齐下。

  全国政协委员柯杨说到,但是最主要的其实是观念上面的,也应该不断的宣传,让大家知道,其实女生能发挥得作用,还是挺不错的,也还有她自己的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黄维义说到,再一个就说,就是从政策层面上怎么考虑把这个生育成本不应该由企业来负担,而是国家有一定的补贴,这样的话可能就公平了。

  全国政协委员唐建武说到,比如说我们可以做这样的工作,那么最后一个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女大学生就业的指导,你要针对女大学生去做,他们男女是有区别的,而且我认为这种指导,不应该仅仅是在大学生毕业的时候去做,在入大学生时候就要做。

  委员们表示只有转变传统观念、制定政策措施、完善法律条款、加强就业指导,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才能得到逐步解决。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