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梁小虹:“长征五号”将把中国空间站送上太空

  [主持人]:就是关于对未来的设想。

我们知道去年11月16日,火箭研究院迎来了50华诞,回顾50年的发展历程,研究院在航天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是什么?

  [梁小虹]:研究院在航天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去年11月16日是我们建院50周年,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马兴瑞同志在纪念大会上对我们做过概括,他讲,一院在航天事业发展中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核心支撑作用、战略基石作用和技术拉动推动作用。

  这4个方面的作用,比较准确地反映了我们院在航天事业发展50年当中所起的作用。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成立50周年,如果用最简单的话概括起来,第一,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导弹打到地球上任何一个想打和应该打的地方。第二,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有效载荷,送入空间的任何一条轨道。第三,我们可以把我们中国的宇航员,坐我们自己的火箭和飞船,送入太空。这是我们50年来三个方面的成就。

  在这50年中,我们走了三个里程碑:1970年4月24日,我们完成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使我们中国有了自己的火箭和自己的卫星。2003年10月15日我们用自己的火箭把我们的宇航员送上太空。去年,我们又完成了首次“嫦娥绕月”工程。去年6月份,又经历了“长征”火箭的100次发射。100次发射使我们国家在发射数量上进入了“世界俱乐部”的前四名。这就是我们50年所走过的路程,也是我们应该起到的作用。

  [主持人]:同时我们也知道,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人才辈出,是人才密集的航天高科技人才高地,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有哪些好的经验?

  [梁小虹]:大家谈中国航天的时候,无一例外谈到中国航天的这支队伍。因为我们现在也看到,中国航天发展有赖于这支队伍。反过来说,这支队伍在中国航天事业中,得到了自己的空间和平台。就是事业培育了人才,人才推动了事业。这是我们想讲的事业和人才的基本关系。

  因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航天工作,给航天工作者报效祖国、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在历史上,我们有一批同志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勇于攻关,推动和促进了航天事业的发展,使航天事业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总结50年,我们讲到底在这里是怎么做的:第一,有一个根据事业发展的好的人才规划。我们这个研究院“文革”前来的设计人员主要是1960年前后和1966年前后这两个阶段的设计人员。他们是同时间步入航天领域,有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到了“文化大革命”以后,我们整个事业出现需要新老交替和青黄不接的时候。在80年代,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人数的问题。要补充大批新鲜血液加入航天队伍,要满足我们日益增加的科研生产任务。这时候我们每年大体都从高校增加几百个毕业生。这时候主要解决的是数量的问题。

  到了90年代,在第一个“十年”中,我们完成了数量的补充。它为第二个“十年”,90年代,打下了一个基础。90年代我们要解决人才的问题。这时候,很多年轻同志走到这个领域来,都是20多岁、30多岁,院里提出“培养启用青年,关心依靠中年、尊重照顾老年”的方针,又提出来优培、优导、优育的方针。又提出了很多特殊的培养政策,使一批年轻人在技术和管理岗位上迅速得到成长。现在我们很多在岗位上的总设计师、总指挥、我们的常所长、我们的院领导,都是在这个时间锻炼成长起来的。

  到了世纪交替以后,我们在数量上解决了新老交替问题。这时候,就要解决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人物问题。我们要培养我们的领军人物,培养我们的带头专家,培养我们的精英,培养我们的骨干。80年代,我们解决的是人数;90年代,我们解决的是人才;本世纪前10年,我们解决的是人物。这个规划保证了我们从数量上到骨干方阵到领军人才有一个良好的规划设计。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这里还有一个注意把年轻人推到重要岗位上。在我们航天领域,老同志的作用是非常突出的,他们完成了航天的创业。到了新老交替以后,我们的老同志由于年龄原因,退出了历史岗位。怎么解决交班的问题,敢不敢把重任、重担压在这批年轻人身上,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到90年代的后期,我们在进入新老交替的时候,实际上那时候,我们整个45岁以下年轻人占的比例都比较少,绝大多数还是以50岁以上同志为主,那时候在院里面占63%。这时候,我们就要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同时,把一批有培养前途、思想好、技术精的同志放到重要的岗位上去培养锻炼,老同志帮助他们把关。到了本世纪,我们45岁以下的年轻同志由生力军已经变成了主力军,我们现在全院45岁以下的年轻同志,已经占到了68%。

  我们的总体设计部将近1000名同志,平均年龄33岁,平均在航天工作的时间是6到7年。我们现在的新研制大运载的总师、总指挥40多岁。我们的载人航天火箭总师、总指挥40多岁。我们的“长三甲”系列的总指挥40多岁,我们的院领导班子40多岁,就是把年轻人放到重要岗位上去培养锻炼,使他们更好的成长,这是保证我们事业常盛不衰的一个很重要的经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