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梁小虹:“长征五号”将把中国空间站送上太空

  [主持人]:一起努力,一起期待。

我相信网友的提问,包括很多网友,包括我的期待,什么时候能到太空玩一下。去年金牌火箭——“长三甲”完美地完成了发射“嫦娥一号”的任务,但是哪一支火箭会执行这次“神舟七号”的发射任务?

  [梁小虹]:网友可能对火箭不是特别了解。现在中国的“长征”火箭一共有12种,我们院生产了10种,其它9种都是满足不同的卫星需要,而只有“长2F”火箭,这枚火箭是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而定制生产的。一枚火箭针对一枚飞船,“长2F”第七发火箭,我们火箭已经总装完毕,目前正在测试。火箭生产流程,首先是单机生产,单机生产完了以后,到系统总装、调试,系统总装、调试完了以后,要交到总装厂进行总装测试,各个系统间要协调匹配,测试要根据火箭发射任务要求,从一遍到十几遍,反复地测试,对于测试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要按照归零的标准去把它解决。

  有些网友问,什么叫归零呢?你说的太专业。我们听不懂,我现在就讲一下,比如说一个问题出现了,好,我们航天人,有五条标准把它解决,你说问题解决,你要满足五个方面的需要,第一个方面就是问题复现。有的网友可能问,问题复现还不容易吗?其实不是很容易,特别是电器产品,有时候我在测试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多脉冲,我最后做了几千次这个脉冲不出现,但是我们的标准是问题要复现,在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条件下,一定要出现这个问题,你才能把环境条件说清楚,将来注意它的问题。

  问题复现了以后,第二条标准就是定位准确。定位准确,在一个大的火箭几万个零部件里面,这个问题是在什么地方,一定要定的很清楚。因为火箭有七大系统,火箭互相之间都有一个相关的联系,到底哪个系统的问题,需要很好的研究、分析。

  第三条,我们讲,要机理清楚,问题出现了,什么是机理,问什么叫机理?打个简单的比喻,假如今天我头疼,头疼是什么机理,是血压高头疼,是脑袋里长了瘤头疼,还是情绪不好头疼,还是睡眠不足头疼,不管什么引起头疼,必须把机理搞清楚,这个机理不能搞错,搞错了,问题就搞不准。这方面搞清楚,搞完了以后,你要措施有效。解决问题的措施一定有效,不能说我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用这条措施,好象有效,下回又出来了,这不叫有效。一定要一劳永逸地采取措施,把它彻底解决。

  第四条,网友说,不是解决问题完了吗?还没有。最难的一条也是最让我们头疼的一条,举一反三,什么样的情况出现人头疼的问题。我头疼,你不能头疼。怎么去杜绝?怎么去防止?这个举一反三,是比较难的。一个火箭出现了问题,我要在所有的火箭上都要举一反三,都要防止和注意出现这个问题。这个系统出现问题,我在相关的系统上,都要注意解决,不要出现问题,这叫举一反三。就从开始定位准确,最后到举一反三,我们把它做完。

  这发火箭,“长征2F”遥七火箭,我把它形象地比喻成工艺品,我们其他的火箭都是组批生产,火箭的箱体,火箭的发动机,打“嫦娥”也好,打其它的卫星也好,我赶上枚火箭就满足它的要求,我是组批的,而只有“长2F”是为载人航天工程定制的,我把它看成工艺品,工艺品的概念是精雕细琢,不仅是一个人命关天的问题,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对我们国家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和拉动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的意义。意义太大了,有不得半点影响。当然,别的火箭也不允许失败,但是由于我们这是载人航天飞行,它的标准要比较高。比如别的火箭是93%、94%的可靠性,而这枚火箭可能要达到97%、98%的可靠性,要加严措施。所以这个工艺品,为了完成下半年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我们提出“三杜绝、一出色”,个人杜绝差错,个人的工作不能出差错;系统杜绝误差,一般来讲系统是有误差的,但是今天我们用严上加严的标准,去衡量、判别,不能出现误差,否则误差放大,可能就导致整个火箭可靠性下降,而且导致发射失败。

  这枚火箭不能出现问题,个人要杜绝差错、系统杜绝误差,火箭杜绝问题,应该是比较难的。整个火箭上万个零部件,有几万个人的协作,它的七大系统不能出现问题。最后出色完成本次发射任务。所以我相信,我们这枚火箭,以前六次发射的基础上,在提高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的基础上,一定能够很好地完成这次任务,也请网友在发射的那一天关注我们这枚火箭的升空。

  我相信梁书记这么详尽的解释,网友应该非常满意了。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够再就更多的网友提问作出解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