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专家解读大部制新动向 环境保护部不是简单升格

  点击进入2008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专家权威解读大部制新动向

  昨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记者采访了权威专家和部分官员,就此次大部门体制的设立和未来走向进行解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位城乡住房靠前

  华建敏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中指出,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仅从名称的变化,就使人对建设部职能转变产生无限想象。而“城乡”二字的强调,更凸显示了民生和宏观调控两大改革关键词,而且以“城乡建设”取代“建设”,突出了村镇建设和城乡统筹的意义。

  顾名思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首要任务是住房保障建设。

  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面临两条供应渠道:政府提供和市场供给。建设部一位专家表示,这两条供应渠道之间要形成一个平衡,如果失去这个平衡,我国房地产市场要么会失去住房保障能力,要么会倒退回福利分房的时代。

  “住房”被放在即将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之前,其内含意义丰富。上述专家告诉记者,香港等地都有“公屋局”,是专门提供保障性住房和租房的机构,实行“一户一宅”。除此以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将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的房地产市场化道路。建设部多位领导在公开讲话中都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化道路不会变。

  村镇建设与城市建设工作进行重新整合和对接后,更具有“大建设”概念,对于减少部门职能交叉和提高行政服务效率都大有好处。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城市经济发展对土地提出很大需求,如今城市建设用地指标不足3000亩,推进城乡土地统筹性占补平衡十分必要。

  相比城市建设规划编制来说,农村建设规划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村镇干没有规划,或规划不合格。在此情况下,土地资源浪费等问题很明显。

  建设部正在组织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学习新出台的《城乡规划法》,并选取了部分村镇作为试点,通过培训、试点模式等办法,来探索村镇建设规划的新问题。

  环境保护部:不是简单的机构升格

  “这不是简单的机构升格。”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坦言以自己30多年环保工作的经验来判断,环境保护部的组建意义深远。

  与能源机构、卫生机构、信息工业领域等机构调整过程中,稍显复杂的拆分整合不同,环保“升格”简洁明快。

  在王看来,环保工作的特点决定了这次环保机构调整的方式。“此前有人支持气象部门整合进来,但是这个独立的事业单位有自己的职能。”

  他分析,关键是环保机构涉及的职能面很宽,这个领域和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跟各部门都会有关联。在这种情况下,把环保的职能扩展多大或者压缩到多小,都会有边界问题。不停的扩充合并对环保来说并不明智。

  “因此,我们要把核心的职能明确,把交叉的职能理清楚,职责分明之后才能进行合作。各部门之间不可能划清楚界线,彼此之间就不相关,就各自为政了。”王认为环保部不整合新的机构部门的意义反而能够加深与其他更多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

  王玉庆的30年的环保工作经历了中国环保事业发展的“三大步”。从1978年开始,第一个十年,从国家建委下的一个办公室独立出来;第二个十年,从副部级晋升到正部级,第三个十年,环保正式进入“内阁”。

  “改革还会进行下去,下一步机构改革应该尽快在事业单位推进。实际上,中央国家部委一级虽然部门数量相对国外来说,比较多;但是真正的工作人员其实并不比国外多。财政供养人口多,机构臃肿,并不是体现在国家确定的行政机构上。”

  王判断,以前环保局200多人,现在升格之后,即使编制翻番也难以适应日益复杂的环保工作。他估计,“机构调整的效应,在几个月之后就能够显现出来,工作在下半年就能偶大体清楚了”。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整合“人才市场”与“劳动力市场”

  事实上,此前人事部与劳动部为人诟病最多的一点,就是“人才市场”与“劳动力市场”的人为分离。

  按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安排,高校毕业生等“高端劳动力”就业由人事部主管,其对应的设置是“人才市场”和“人才交流中心”,而农民工等“低端劳动力”的就业则由劳动部主管,在“劳动力市场”解决。

  在大学生就业逐渐由“派遣”改为自由双向选择之后,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的差别也越来越小。近年来,不断有专家呼吁,取消两者之间的界限,并改变其伴随的就业歧视、单一人事档案管理模式、职业安全保护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一位学者此前向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人事部的政策空间越来越小。高校毕业生自由择业为主,国有企业员工也大量自主招聘,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任命由国资委主导,政府系统高层级的公务员也由组织部门任命,因此人事部的管理范围,被局限在低层级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和军队专业人员。他相信这也是政府决定改变现行人事管理制度的原因之一。

  按照规定,在人大通过本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之前,不会公布新部门的职能划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按照1998年人事部和劳动保证部“三定”的文件,目前人事部共有11个职能司局、副部长4名,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拥有12个职能司局、4名副部长,两个部门的在编公务员总数超过500名。

  交通运输部统一规划不同运输方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家彬指出,将公路、水路、民航等部门进行综合调整和统筹,将使各种不同的运输方式实现统一规划,最终将在中国达到无缝连接的综合运输体系最理想状态。

  大交通的视野之内,还有建设部承担指导城市客运职责的部门以及国家邮政局。

  林家彬介绍,部门调整之前,城市里的客运,包括公交、出租和地铁的管理都是由建设部城建司交通处来进行管理,城市之外的公路则属于交通部的管理范畴,然而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外面的车出不了城,城里的车又不能进城,这样的现状给交通的统筹发展造成很大的障碍。”在邮政领域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林家彬认为,此次将邮政并入交通运输部,更多的是为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考量,“有助于建立现代化的物流体系”。如,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全天候、能力大、能源效率高、运输成本低、通用性好等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公路运输机动灵活、门到门、辐射性强等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海运、内河运输投资小、能力大、运输成本低、占地少、能耗低等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航空运输速度快、受地形限制小等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管道运输能力大、占地少、安全性好、运输成本低等的比较优势。

  但是,综合运输体系并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就可以建成的。交通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成立大交通部门的说法已经被热炒了很久,但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一蹴而就的。有估计称,人员的调整要一直持续到6月。建设部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人事工作没有确定之前,所有工作人员还是将继续自己的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选派精兵强参与“大飞机”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即将组建,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步伐。”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表示。

  据悉,科工委部分重要业务部门将选派精兵强将进入即将成立的“大飞机”集团。此前,上海航空工业局局长金兴明在人大分组会议上表示,我国即将在上海成立大客机公司,负责150座以上大客机的生产制造。据悉,为了使这一项目能够顺利推进,使各项资源形成合力,其中最具实力的一航与二航将成为“大飞机集团”的整合班底。

  国家烟草专卖局也将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原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传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烟草专卖局以前由发改委代管的时候,发改委对于具体事务的干涉就不多。预计调到工业与信息化部之后,职能、机构、人员仍然不会有变化。“总的来讲影响不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贾海峰 王晓明 黄磊 滕晓萌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