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毛新宇:愿当奥运火炬手 爷爷毛泽东是我的上帝

  毛新宇:愿当奥运火炬手

  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比较喜欢的运动员是姚明

  “您想不想点燃奥运圣火?”“希望有机会吧!”“爷爷是我的上帝,在我的心目中老人家是完美无瑕的。”“我觉得全国的中小学都应该开设中医药学基础课。

”“因为我比较胖,所以平时我的生活经常是爬山游泳锻炼身体,除此之外就是看书了。”昨天晚上,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毛泽东惟一嫡孙毛新宇,接受了某网和《新快报》的联合采访。

  红色后代

  爷爷是我的上帝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曾说爷爷是您的上帝,在您心目中爷爷是不是完美无瑕的一个人?

  毛新宇(以下简称毛):是的。

  记:如果还能有机会跟爷爷面对面,您最想对他说什么?

  毛:希望他老人家看到我们中国今天的发展变化,他老人家会高兴。

  记:生在“帝王”家,您的人生在备受关注之余,会不会也有遗憾?假如可以重新选择,您还会选择这样的人生么?

  毛:作为领袖后代,确实有很大压力,平时就都能感觉到大家很关注你的一言一行,关注你就要做好。我现在知名度高了,去一些公园锻炼,经常被游客们认出来,游客们很关心我的状况,也谈一些我家庭的事情。社会上的一些人对我的家庭很关注很了解。

  如果重新选择,我还是愿意选择生在这样一个家庭,我感到很荣幸。

  记:看到报道说,您跟朱德的孙子朱和平会面了,是什么样的情况?

  毛:那天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在人民大会堂,很多委员谈完提案散会时,我们碰到一起,两个人都很高兴。

  我们谈到了历史,谈到我们俩的爷爷。1928年的4月,朱德率领南昌起义部队,上井冈山,跟我爷爷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从而开创一个新局面。我们讲起来都很激动。然后说,我们今年要是有机会,都想再去井冈山看看。我们还谈起了双方家里的一些情况。

  但我们俩平时接触不太多。

  记:您平时跟其他的“红色后代”有交往吗?

  毛:我过去接触任弼时同志的孙子任继宁比较多,我们是朋友。

  记:作为“红色后代”,现在国家领导人对您和您的家人有没有特殊照顾和关心呢?

  毛:国家领导人会比较关心照顾我们的生活。尤其去年我父亲去世了,从那以后,各级领导都很关心我们。像我今年当选政协委员,就是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批准的。

  业余生活

  爬山游泳忙减肥

  记:您平时的研究领域是毛泽东思想和军事理论,您是解放军的大校,除了本职职能、政协委员这些社会活动之外,您平时的生活主要是怎么构成的?

  毛:因为我胖,所以要减肥,要锻炼身体。我会经常爬山、游泳。我最喜欢的还是游泳。除了锻炼以外,其他业余时间全部用来看书。

  记:有报道说您大学时候是个不修边幅的人,床铺卫生水平长期不达标,能介绍一下生活中的您是个什么样的人么?

  毛:我呢,也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我只是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学习上了。不过现在我也注意个人的仪表装扮了,现在已经改了。

  记:能不能介绍一下您的家庭成员的现状?关于您母亲的健康,还有您夫人的工作和孩子。

  毛:最近我母亲还爱摄影,可以说她摄影技术达到了炉火纯青了。她最初是给我爷爷照相,爷爷对她要求很严,又不要她拿出去冲洗发表。她只能在中南海里“搞暗箱操作”(笑)。而且我母亲用的第一个照相机,是我伯父(毛岸英)从苏联带回来的。我母亲很喜欢这部照相机。

  母亲也会带着我翻山越岭去摄影。我陪她去过很多地方,比如长城等革命圣地。她还喜欢舞台摄影。反正我母亲后来摄影的题材视角非常广。她有时候把我们的家庭成员,把我跟我爱人,还有身边的人给她组成一个摄影队,陪着她去跋山涉水照相。像前年我跟母亲去了朝鲜以后,又到了新西兰、澳大利亚,陪她到国外摄影。

  我儿子毛东东现在已经四岁多了。

  北京奥运

  喜欢看跳水游泳

  记:2008年是奥运年,您对我国能举办奥运会怎么看?有没有想过当奥运火炬手?

  毛:我很期盼奥运。我会用我的方式来支持奥运。比如说:以后会写奥运的提案,或者说为我们的运动员助威。奥运,让我确实感觉到咱们国家和民族的盛世。

  记:您不想点燃奥运的圣火吗?

  毛:希望有机会吧!我觉得奥运是很好的交流窗口,就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窗口。另外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我国和世界各国友谊、外交的机会。所以很难得。申办奥运成功,我跟大家一样高兴。大家从申办成功到现在,已经苦苦等待七年了,现在这个机会马上就要来临了,相信大家一定很高兴。

  记:您会去看奥运会吗?想看什么项目?

  毛:肯定会去的。虽然我不太懂足球、篮球这些,但我还是比较喜欢看跳水、游泳这些项目。

  记:您有非常喜欢的运动员吗?

  毛:姚明。记:您跟姚明认识吗?毛:认识,我们是朋友。还有一个叶乔波。

  记:姚明最近受伤了,您有没有去安慰他?

  毛:我很关注他,但我相信姚明是能够取得好成绩的。

  机构改革

  是国家关注民生

  记:作为军事理论研究专家,您对台海关系怎么看?

  毛:(稍作迟疑)这个问题……就不谈了吧。呵呵。

  记:一些名人后代如蒋家后代蒋友柏蒋友常走的都是经商之路,您怎么看?

  毛:我们家还一直保持者良好朴素的家风,一直在学习毛主席的思想,这个方面更重要。记:11日下午公布了国家大部制改革的方案,您怎么看?

  毛:国务院为了更好发展经济,国家的调整是正确的。取消了交通部、国防科工委,使很多机构更加严谨科学。有一个重点,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些民生热点,国家都考虑进去了。有几个突出的经济发展的一些热点,比如环保问题、教育问题、医疗卫生、劳动保障。国家把这些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统一规划加以解决,这使我们人民看到了希望。国家能关注这些热点难点问题,我们感到很高兴。

  新宇提案

  中医药学应进中小学课堂

  毛新宇介绍,自己是新当选的全国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本次上会一共准备了四个提案。其中三个提案是直接跟爷爷的思想有关的。“我要论述毛泽东思想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问题,毛泽东的经济思想与我国的企业发展的问题,还有关于毛主席三线建设的思想与我国经济建设工业布局的问题。目前惟一写好的一个就是‘发展我国的中医中药事业’的建议。”

  中小学应设中医药基础课

  记:您的有关中医中药的提案内容,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

  毛:这个提案我写了四个部分。首先,我国在十七大提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出要关注民生,而在民生中,人民身体健康的问题非常重要。1956年,毛主席就提出过要中西医相结合、互相发展,以保障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问题。现在中医作为中国文化最主要核心的内容之一,值得大力弘扬。另外,我自己业余学过两年中医,比较了解。现在中医作为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外非常受到重视,国外也研究我们的中医。而我国中医上的发展还有待于大力的弘扬和提倡。所以我提这个提案。我提出在小学和中学开设中医药课程。

  记:您觉得小学开始学中医药的话,可以学什么?

  毛:可以通过图片文字识别一些药材,加强一些小学生的食品、卫生安全常识,学会自我保护。比方现在有些学生,去食用一些有毒的蘑菇,主要因为他们无法识别。

  建议重修《本草纲目》

  记:您的提案里还有哪些内容?

  毛:在中医方面大家都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重修《本草纲目》。据我了解,我们中国古代的历史上各个王朝,只要出现过盛世的朝代就修《本草纲目》。现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又到了一个鼎盛时期,又该准备开始重修《本草纲目》。我对重修这件事很重视,因为《本草纲目》是我国最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对人类最大的贡献。

  记:您这个提案提出以后,大家有没有讨论和交流?

  毛:我提出以后,得到了很多委员的呼吁,他们对这个很感兴趣,很多人都跟我聊了中医。昨天下午,我又在人民大会堂见了我国卫生部部长,他说很高兴我能写这个提案,并且有些工作咱们国家正在推进。比方说,我提出来的在小学设置中医药课程,这个工作大家现在已经开始在做。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红艳 廖颖谊 余亚莲 肖萍 张英姿 陈琦钿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