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领跑新型工业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领跑新型工业化

  ■本报记者 孙东辉

  传闻终于在3月11号下午得到了证实。

  在不多的若干调整中,重新组建主管工业的部级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成为此次“大部门制”政改最具新意的亮点之一。

  调整

  “虽然早有准备,但在消息公布出来的那一刻,心里还真有点说不出来的感觉。”3月11日晚,在信息产业部工作的刘志(应采访者要求,此为化名)约好了和记者共进晚餐,饭菜已上桌,他却没动几口。

  “下午没事儿就上网瞄一眼,办公室里也没人讨论这事,比较忌讳吧。”刘志一直低着头。

  “组建新部是为了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属于加强的部门,应该是好事。”记者劝他。

  刘志告诉记者,当年考进公务员队伍,一直是家里的荣耀,不识字的奶奶逢人便说,自己孙子是管信息高速公路的,虽然她分不清这与路上跑汽车的高速公路有啥区别。

  刘志所在的信息产业部的历史并不长。成立于1998年3月的信息产业部,是在邮电部、电子部的基础上组建的。成立后,该部对包括中国电信、联通公司等在内的电信业履行政府管理职能,其下辖的国家邮政局则作为国家邮政系统监管机构。

  当时适逢第四次政府机构改革,精简力度很大,改革前国务院有40个组成部委,结果减少了11个。“听说当初精简人员时,四十多岁的大男人,知道自己被分流了,趴在桌子上就哇哇大哭。”

  刘志说,如果在部里再干上几年,自己倒希望被分流,“那时有一定职位了,经验和人脉也有了,出去好干事情。”其实再过一段时间,刘志就到了提拔的敏感阶段。“如今让我有点茫茫四顾的感觉,毕竟适应了那个体制和工作氛围。”尽管在两会前,司里领导在与他“偶遇”的一次谈话中,让其作好准备:“能上也能下,能进也能出,外面广阔天地,同样大有作为。”

  刘志回忆,信息网络化推广、政府上网工程是信息产业部一成立便着力做的事情,目前县级以上政府基本上都实现了网络化;部里之后一直在做电信重组、电信资费调整。而信息产业部的改革方案之所以备受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三网融合”。

  目前由于互联网、电信网及有线电视网“三网”分属不同部门,重复建设现象严重,推进“三网融合”的呼声很高但是进展缓慢。

  “现在正忙着工作清理,接下来就是交接,机构设置、人员安排,大家都想尽快知道,可谁也不会去当面议论。”刘志说。

  先例

  把工业、信息放在一起“整合”,在地方上已有先例。

  海南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便是一例。海南省委省政府于2006年7月组建海南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该局为正厅级。

  在职责调整方面,该局被划入的职责是:省信息产业局原承担的信息产业管理职责;省发展与改革厅原承担的工业管理职责;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承担的医药生产的行业管理的职责;加强的职责是,对工业产业行业宏观指导和协调的职责。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团组若干代表以“没时间,不方便谈”等理由婉拒了记者的有关采访。

  3月11日下午,海南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该局目前一直在“工业服务、中小企业服务、高技术服务、信息化服务、节能减排”等方面下大力气。今后该局仍要积极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使海南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至于大部门制调整后有何影响,现在不好说,应该是工作更好对接了吧。”该负责人坦言,以前来北京开会,一开就是好几个,因为上面对接的“婆婆”多,每个都得“拜访”到,“这样还存在着款项划拨难题。”

  海南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与海南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局机关有办公室、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政策法规处(产业指导处)、经济运行处,中小企业处、重工业处(化工处)、轻工业处、高技术与环境资源处、信息技术处、信息推进化处。

  “拟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早就有他们的考虑,我们的机构设置当时也是根据需要定的,有一定借鉴意义。”这位负责人介绍,该局目前下属机构有省盐务局和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与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同。“以后会根据各方面条件适当调整。”

  与海南不同,深圳“大部门制”在工业方面的尝试是设贸易工业局,其主要职能涵盖国内外贸易、经济合作、外商投资、工业发展(含能源)的方方面面;信息方面的尝试是设科技和信息局,负责科技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化等方面的工作。

  然而,海南省与深圳市在工业“大部门制”方面的尝试都离不开其“特区”的背景。

  期待

  并非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切朝着“预想”的方向前进。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部署。

  在十七大报告中,“信息化”的地位也被强化,“信息化”与原有的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四化”并举。在学者们看来,这预示中央明确了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但是其目的还是要先把工业做大做强。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博士顾平安3月10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信息化为我国新型工业化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走发达国家“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发展道路,只有把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进两者有机融合,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回顾我国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时,几乎撤销了所有工业部门,如电力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煤炭工业部、化学工业部、机械工业部等。由于中国的工业企业已经逐渐市场化,工业产业的宏观管理职能,此后由国家发改委行使,而具体行业的管理与协调,则通过由部委转化过来的诸如机械工业联合会、纺织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履行。

  工业行业管理由多个部门或协会分别负责或协调,存在着政出多门、管理分散、不能“下一盘棋”的弊端。

  进行工业领域的大部制改革,在国外早期也有类似的经验可供借鉴。如西方国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开始了在工业领域进行民营化、私有化的尝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李广乾认为,目前在发达国家并没有类似的大工业部,之所以这么设立,这和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大发展阶段有关。

  “有必要对相关职能进行整合,综合设置机构,加强整体规划和指导,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和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中编办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整合设置的新机构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主要是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指导行业发展。要坚持政企分开的原则,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该部。”3月11日下午,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向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说明时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主要是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指导行业发展,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同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华建敏说,“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至此,有关“大工业部”的种种猜测尘埃落定,而工业领域是否能够做到以市场为主导,政府能否充分发挥对工业化的整体规划、指导、监督和协调作用,还要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