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 > 搜狐访谈

原载人航天总师戚发轫:航天员出舱已准备就绪

  主持人:您是研究载人飞船的专家,您能不能回顾一下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面,我们国家载人飞船的技术上有什么提高?

  戚发轫:我们国家在载人航天方面,很早就有一些有远见的科学家和领导在认证了。

我们在1970年第一颗卫星上天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的经济条件和技术储备没有那么好,所以我们当时没有干。到1986年的时候,中国已经发射了很多的卫星,我们的基础技术已经比较好了。我们有四个科学家,这你们都知道。他们给中央提了一个意见,说国际发展很快,我们有条件了,我们应该赶快搞一个新领域的技术研究这个事。国家非常重视,组织专家开始论证中国的载人航天怎么办。作为一个大国,长远来看,空间是一个丰富的资源,我们不去探索,等于就失掉了这么一个机会,所以一定要干。那么以什么起步?那个时候航天飞机也挺热的。1986年还是以飞船起步。经过充分的论证,我觉得以飞船起步,最适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技术上我们有很多的继承。经济上,它的规模我们可以适应。经过中央确定,以飞船起步,这是一个正确的决策。假如说我们以航天飞机起步的话困难比较大一些,因为它太复杂、太贵,不适合中国的情况,而且安全度不高,已经有两次失败了。

  1992年1月中央确定了921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前期准备的时候,我们确定了一个三步走的方案。第一步,建立一个大系统,把中国自己的航天员送上天,运行一段时间,安全返回到地面。我们通过神五和神六已经圆满地解决了。第二步要建立一个航空实验室,为第三步建立空间站做一些技术准备和技术实验。建立的内容就包括很多关键技术要解决。第一,建立空间站,就需要大部件的组装,空间站在运行过程中,万一有问题了,要去维修,航天员要完成修理任务。因为空间站不是一次发射,是多次发射,要对接起来,空间站有了以后,飞船作为一个天地往返的运输工具。飞船可以和另外一个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对接,所以必须要有交汇、对接的技术。几个大的舱段,对接以后变成一个组合体,能够很好的运行。这些问题都要通过第二步来解决。第三步就是建立一个中国长期有人驻守的空间站,做地面很多完不成的工程、技术和科学上的一些实验。今年神舟七号就要出舱了,神舟七号面临很多的关键技术突破。第一,人要出去,我们的飞船有一个气闸仓,因为仓是密封的,做到和地面的环境一样。舱外是太空,没有空气,温度非常恶劣,人要出去,人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就不具备了。所以他必须穿一个专用的舱外航天服,这个航天服要和舱里面的一样,这个衣服虽然是短期的,但是也不容易,必须要解决。第三个问题,航天员也不像第一、第二次要求得那么简单了。他们要有很多的工作。而且出舱了以后,在失重的情况下,也要工作。神舟七号虽然是继承了神五神六的一些技术,但是也有很多新的技术。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我们就要进行这个任务。到现在为止,这些关键的技术,我们都通过地面的长期准备突破了。下一步就要完成总装、测试、检查,确实做到了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时候,我们才能把这个产品用到九泉发射场。

  主持人:刚才听您说航天员出舱行走,包括空间站的建立,这在太空里是很难的事,我们的工作人员目前是不是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戚发轫:第一个压力,这些产品的质量能不能保证非常可靠,万无一失,这是我们要认真对待的。虽然实验做完了,但是真正上天的产品要求非常严格。不能有缺陷,不能有问题。像我们全面体检一样,都要做到,不仅单独做,联合起来一块要做。不仅是飞船在天上的部分,还有与地面的连接也要做。比如航天员说,我在地面有重力的情况下,我可以操作,在天上没有重力了,这能办到吗?不能做到,就要创造这个条件。我们就要做失重实验。我们现在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回顾神六,到现在为止,您觉得比起神六来说,神七的技术有没有一些关键性的突破?

  戚发轫:三方面:一个是气闸仓,我们要在飞船上建立一个气闸仓,人出去以后,不影响舱里环境的变化。你到这个舱里以后,把这个门关上,或者是把门开开再出去。因为里面还有人,不是把仓就不要了,因为你还要回来,所以有气闸仓。这个气闸仓在我们的飞船上,这个工作要做。当然开和关的工作都要非常可靠。你从外面进来的时候,这个舱跟里面的舱一样。再开那个门的的话,不会把里面的环境破坏了。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解决了,实验已经满足要求了。

  第二个方面,是航天员出去要穿衣服,这个衣服就非常复杂。一个是没有空气,必须由环境控制这个系统,保证衣服里面的空气跟地面的压力、组成成分都一样。天上的温差比较大,太阳照到你的时候,有100度,背面照不到你的时候是负100多度。太空有很强的辐照,衣服要防辐照,所以衣服非常复杂。但是这个衣服不是我们航天系统做的。但是我们也跟有关部门一块来做。这些都做好了,人穿着合不合适,穿着这个衣服能不能从这个门里面出来进去,能不能开关门,现在就在做实验。

  主持人:您谈到神七飞船的时候,我们的网友联想到的除了技术上面的其他的关健词,就是有关人。他们也很好奇,我们的航天员出舱要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他们出舱行走这一段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戚发轫:出去的时间和过程都有严格的安排,它肯定有一个过程,就是出去以后航天员的衣服可以让他在太空里面活动。另外,他可以操作舱里面带的东西。我们要带一个小卫星上去,卫星离开飞船,既可以自动的,也可以让别人操作它。比如说我们带一个东西,从舱外带回来。这些动作在舱外都要活动。比如说我们搬一个凳子,因为你有100多斤的重量,在地下都可以把它搬起来。在太空里面,你失重了,凳子没有起来,你先起来了。

  主持人:上一次杨利伟他们都没有完成这么多的任务。

  戚发轫:他基本上就在这个舱里面,基本上就在座椅的周围活动。到神六的时候,这两个宇航员打开了一个舱门,到另外一个舱里面去了。他们在轨道舱吃饭、工作、排泄。咱们这一次神七,不是从这个舱到那个舱去。而是从气闸仓到太空里面去。对中国来讲这是史无前例的一次。

  主持人:这一回您谈到航天员的训练,包括要适应。我们有的网友想要知道宇航员适应这个情况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了?他们是否能够胜任?

  戚发轫:应该说我们的航天员素质都比较好的。按照航天员的说法,在中国有14个航天员,有13个上过天。但是我们的机会都是相当的。重新考核、重新检查、重新评比,谁有条件谁上。因为航天员选拔肯定是非常严格的。航天员肯定有两个梯队,一个梯队三个人。外面一个梯队有什么意外的情况,第二个梯队上去。航天员身体素质要好,要懂技术,对飞船很了解。最要害的是他的心理素质要好。假如说他的心理素质不好,心里一紧张,不知道怎么办了就不成。我们说一个笑话。前苏联第一个航天员加加林并不是第一人选,第一人选的名字我不记得了,因为告诉他,明天你要上天了,一宿没有睡好觉。第二天一检查,心跳、血压都不正常。加加林因为不知道明天是他,他睡了一个好觉,一检查一切都正常,所以就上去了。但是我们的杨利伟,他前十六小时就知道要上天,照吃照睡。上了天以后,点火,助推器推起来,一切的动作他都不紧张。一切检测都是正常的。所以,杨利伟不简单,他的心理素质非常好。为什么很好呢?因为他们都是做过战斗机的驾驶员,飞了700、800,有的1000小时。

  主持人:我们相信这一回航天员的心理素质也是非常好。

  戚发轫:我们这14个航天员都有这个能力上天。但是总要选几个下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