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外媒称中国物价大涨持续到5月 不影响经济增长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外媒称中国物价大幅上涨将持续到5月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今年2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8.7%,创下了11年来单月新高。对于中国CPI为何再创新高以及将来的走势,世界媒体对此给予了广泛的关注。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物价飞涨是供应短缺造成的。路透社援引经济学家的话说,“这一数据令人担忧,但主要是与雪灾相关”。但也有媒体对此持不同看法,美国有线新闻网就认为,雪灾的因素不应该过分夸大,持续增加的流动性资金是一个更重要的因素。

  2月CPI增幅超过市场预期

  在不少国外媒体看来,中国公布的2月CPI数据超过了它们的预期。美国彭博社报道称,中国2月份的CPI数据攀升至8.7%,这一数据比彭博社对22位经济学家的专访后所做的7.9%的预测还要高。英国路透社也报道说,“8.7%这一数字远远高于路透此前调查的8%”。该文章援引兴业证券分析师聂文的话说,这个数字很高,超出了市场预期。

  为何再创新高 原因众说纷纭

  对于为何中国2月份的CPI再创新高,外电分析的原因不尽一致。有分析认为主要是中国南方的雪灾天气。彭博社报道说,由于罕见的雪灾影响了食品的供应,中国的通货膨胀达到了11年来的最高点。该文章分析说,暴风雪毁坏了农作物和交通运输线,致使供应短缺,从而导致食品价格上涨了23%。美国《市场观察》报道说,冬季雪灾阻碍了商品的运输,加大了价格上涨的压力。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援引西太平洋银行的首席国际经济学家麦凯(Huw McKay)的话说: “(雪灾)对农作物的破坏尤其严重,也破坏了交通基础设施,这就使运输食品变得极为困难。”英国《卫报》报道称,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严寒气候使得中国中部和南部许多地区交通中断,这令食品价格涨势“被放大了”。

  但也有媒体认为,雪灾的影响“不应该过分夸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有经济学家认为持续增加的流动性资金是一个更重要的因素。《纽约时报》则报道称,高盛经济师梁红(音)和宋宇(音)表示:“虽然我们相信是暴风雪推升了2月数据,但我们认为货币供应额的迅速增长才是导致通膨高企并且上升的主因。”此外,还有媒体在分析雪灾对中国物价上涨影响的同时,也注意到了国际经济环境因素,韩联社就分析说,石油、粮食等国际原材料进口价格迅速上涨,也是加速物价上涨的因素。

   物价上涨是否已见顶?

  “2月通胀率可能已经到了这轮周期的高点了” 雷曼兄弟公司经济学家孙明春(音)说。他分析说:“因为我们判断,通胀率大涨主要是由于冰雪天气,2月过后,今年CPI将呈向下趋势。”英国《卫报》援引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吴向红(音)的话说:“2月8.7%的CPI可能到了今年的顶点了。”日本《读卖新闻》也认为,物价上涨可能会持续到5月,随后就可能缓慢下降。

  法国里昂证券(CLSA)的中国问题分析师安迪·罗思曼也表示,相信食品价格攀升的势头不久将减退,因为生猪供应会逐步恢复。他说:“到去年10月时,仔猪的价格较06年低点上涨了两倍,表明养殖户在大量补充库存。农户要把仔猪养大投放市场,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中猪肉供应将达到正常水平。”“价格在下滑的过程中会呈粘着状态,但到夏季时应该会下降。”

  但也有分析称,短期内中国的CPI增幅仍将维持高位。法新社报道说,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经济学家陶冬(Dong Tao)认为,中国的物价上涨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纽约时报》报道称,由于暴风雪只是推升2月CPI数据的原因之一,所以,在天气影响结束之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短期内还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还报道说,德意志银行已经将中国2008年的平均通胀率预期值从先前的6.4%调高到了7.2%,而中国官方公布的目标是4.8%。

  物价上涨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

  “虽然不断上涨的物价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挑战,但这并不会阻碍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于物价上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Khalid Malik)做出了这样的判断。据《马来西亚星报》11日报道,马和励在发表了“为何中国经济在过去这么多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讲话后对记者说:“我认为他们(中国政府)正在花大力气控制物价上涨,中国不存在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他说,中国过去的通货膨胀率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部分原因就在于中国在保持低生产成本上具有全球竞争力。

  马和励还说,中国的人力资源优势明显,但是没有得到有效地利用。中国政府目前就在着力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以吸纳劳动力。而且他认为,在北京奥运结束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将持续。(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