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CCTV柴静两会观察 > 最新消息

柴静两会观察:节能减排 公开带来什么?

  [柴静两会观察]节能减排:公开带来什么?(3月11日)

  CCTV.com消息(360度):在今天上午召开的“环境和资源、节能减排”记者招待会上,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直言我国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并公布了企业和地方政府接受各方“大考”的时间表。

信息公开和公众监督能否成为促进节能减排的有力推手,十一五的目标如何实现?请看今天的柴静两会观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解振华:今年3月份由各省级人民政府对千家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情况公布结果。今年5—6月份,国务院要对各省级人民政府节能减排情况进行公布。

  记者 柴静:在刚才的发布会上,解振华主任也强调,要在今年对于省级政府和一千家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的情况进行统计考核和评价,并且把结果作为问责制的依据,同时他强调很重要的一点,要把这样的结果向社会公开,公开会带来什么呢?

  早在十年前,一位名叫霍岱珊的民间环保人士开始关注淮河水污染,去年他还获得了“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莲花味精的改变被霍岱珊视为一个成功的范例:莲花味精曾因污染问题饱受诟病。但是现在,通过公众监督和信息公开,莲花味精对淮河的污染得到了很大遏制,今天,我们联系到了正在河南周口的霍岱珊。

  人大代表 刘喜杰:节能减排的指标要增加透明度,就是要社会公开,就是要节能减排任务限期完成好,通过广播、电视定期向社会发布,这样才能把软约束变成硬约束变成刚性的约束

  人大代表 夏德仁:我们(大连)今年的节能减排指标是在1月10号我政府的工作报告已经完成向市民公开了,每个市民都可以监督政府,我们完不成要向市民来检讨的,而且要说明原因,现在老百姓的环保意识非常强,政府在这方面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监督是有利于政府的,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

  记者 柴静:水污染问题在中国已经几乎成为顽疾,水安全事关全民生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强调要加强对重点流域的防治工作,那么这样的防治工作在今年2008年是否出现众人所期待的突破,那么今天在发布会上来寻找答案。

  柴静 记者:水污染谈到说强化地方政府责任,请问怎么强化地方政府责任?

  环保总局副局长 张力军:就是说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

  记者:请问怎么明确?

  环保总局副局长 张力军:就是要在省界断面设立考核指标,要确定各省出境的水达到什么目标,然后按这个目标对全省的环保工作进行考核,这在法律上有了明确的规定。

  柴静:那您刚才谈到说障碍也是有一些地方政府认识不到位,怎么样约束?

  环保总局副局长 张力军:现在法律上有了明确的规定就要这么做,下一步我们还将对考核作出明确的规定,比如说达不到环境质量指标,我们要采取区域限批、生态补偿一些措施、政策补偿或者经济补偿等等,这些方面可能要有一些具体的办法随之而出台。

  在发布会上,解振华表示,目前节能减排的形势十分严峻,还存在着认识没有完全到位,政策机制还不完善,所以企业节能减排的自觉性还没有全部激发出来。对于这样的局面,政府和企业将如何面对呢?

  记者:今年的新的监管措施里面,甚至明确了恶意偷排企业如果说后果比较严重可以刑事拘留,而且罚款的数额也比以前增加很多,您觉得这样对企业会有一个比较刚性的约束吗?

  人大代表 叶有伟:应该有,我觉得这样使所有生产企业更加注意环境的保护,对违法违纪加重处罚,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环境更好。

  赖明 委员:怎么样把这些法和条例落到实处,一方面要我们的各个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可行地履行起它的行政职能,同时也要求各个地方,因为水的问题带有流动性,那么要群策群力地共同防止我们的水体污染,来改善我们的水环境。

  记者:环保总局的张局长特别强调说在今年的新出台的水污染防治办法当中,要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您怎么理解这样的一个说法?

  人大代表 张金如:现在地方政府责任其实很重,要完成减排4.5%左右的任务。第二,经济又要快速地增长,所以我们现在政府采取办法,通过这些行政手段加市场机制的作用,也就是排污交易。

  记者:另外,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的情况,今年5月份会公布各个完成的指标情况,如果完成不了,要纳入到将来的政绩考核当中去,这样会给你们压力吗?

  人大代表 张金如:压力是很大的,我们浙江省企业已经实行了,哪个地市如果完成的不好,我们省政府要求哪个市市长要去向省政府做出解释,包括节能也是这样,去年开始我们这个市节能有一段时期排在别人后面觉得不得了,赶快想办法采取一些比较厉害的措施,提高到前面去。

  人大代表 李秉记:这次我们机构改革,成立环境保护部,是体现我国对环境的保护的管理和加强,体现了我国环境保护各方面的规范建设。

  人大代表 赵凤琦:在全国以省为单位,以市为单位进行总量的控制,多排多付费,少排少付费,通过经济的手段,让这些污染的企业也通过自身提高自己的效益,提高自己的自主创新,来对污染进行治理。首先要让他们有这样一个意识。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