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试验田深圳借新一轮解放思想再次提速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韩洁、葛素表、郑天虹)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用“解放思想”大旗引领深圳经济特区未来发展的讨论,成为今年人代会期间广东代表团的一个热点话题。

  “我最关心的是村里50多家企业该如何转型,生产更符合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在谈到这一轮“解放思想”时说得很实在。从改革开放之前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100元的落后小渔村,到今天总资产超13亿元,人均年收入15万元的产业基地,靠改革致富的南岭村曾经是中国农村中的“改革明星村”。然而随着整个珠三角地区人口膨胀、土地和用工成本的上升,以及资源紧缺加重,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的利润空间在迅速缩小。张育彪说,南岭村现有村民800人,但外来民工却超过4万人,主要从事低水平的加工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

  南岭村的担忧也正是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最近考虑最多的问题——走过28年历程的深圳经济特区在取消特区优惠政策后,面对国内诸多兄弟城市的“平等竞争”,下一步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

  许宗衡在两会期间成为境内外媒体追逐的热门人物,在大会新闻中心为他安排的一场专场采访上,有近100家媒体到场,而问题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深圳将如何在新一轮“解放思想”大潮中大胆转型,继续担当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角色。

  从在全国率先引进外资企业和发展民营经济,到率先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8年来,在创造经济发展“深圳奇迹”的同时,深圳特区也克服了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些尖锐矛盾,冲破了一些思想枷锁,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推进“杀出了一条血路”。

  许宗衡说,30年前如果没有解放思想,就不会有中国的今天。解放思想将是深圳进行新一轮发展和迈向新目标的历史台阶,也是中国实现再一次历史性跨越的重要前提。对深圳来说,“要消除我们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要摆脱我们传统的思维定势和行为定势,要用世界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发展,看待中国的未来,去寻求未来中国发展的突破。”

  在广东省加快推进粤港澳一体化的发展背景下,目前深港两地正在共同打造“世界级大都会”,向着世界一流城市迈进。根据深圳市的发展设想,未来深港合作除了加快交通等一些跨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外,将积极加大产业合作,合力打造深港创新圈,使这里成为一个创新要素最集中、创新最活跃的地区。此外,深港双方还将发挥各自潜力,大力拓宽金融领域的合作。

  许宗衡说,深圳还将继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畅通百姓表达要求的渠道。今年村委会和居委会选举中直选比例将从50%提高到70%。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行政体制改革探索一直走在国内前列,曾主动进行了四次审批制度改革,7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了一系列人事制度改革,在全国最早实行了人才招聘制度。

  “深圳的政治体制改革一刻也没有停止。”政府对未来深圳发展的高瞻远瞩给了张育彪很大信心。他说,自己从去年开始将村里的三个中外合资来料加工企业转型为独资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开始生产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而且还将产品内销,供应13亿人口的大市场。“虽然村子里还有很多企业属于低水平的来料加工企业,但透过政府转变发展方式的改革新思路,我看清了南岭村未来前进的方向,也相信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之中,南岭村也将迎来第二个春天。”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