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杨洁篪:胡锦涛访日不存在推迟问题 中日正协商

  2008年3月12日10时,人大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长杨洁篪就我国的外交政策和国际地区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日本时事社记者]我是日本时事社的记者。我想问几个有关中日关系的问题。中日双方已就胡锦涛主席在樱花盛开时访日得出了一致意见,但是现在有消息说可能会延期。

如果这样,中方是否能够接受5月份访问日本的建议。另外,有人认为访问延期跟“毒饺子”事件有关。杨部长怎么看待这件事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东海油田问题在胡主席访问日本之前有希望解决吗?

  [杨洁篪]我听说日本的春天非常美丽,樱花等其它各种鲜花盛开,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希望胡锦涛主席在春天鲜花盛开的时候去日本进行访问。访问不存在什么推迟的问题,双方已经确定近期胡主席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现在外交当局正在就具体的访问日期进行积极的协商。胡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必将推进两国关系显著地向前发展。

  [杨洁篪]中日关系通过两国领导人的“破冰”、“融冰”和“迎春”之旅,已经回到了正常的发展轨道,而且面临着重要的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杨洁篪]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也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这是胡锦涛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在新世纪第一次去日本进行国事访问。

  [杨洁篪]两国的外交当局现在正在进行积极的筹备,工作的进展是良好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够规划两国关系长期发展的蓝图,能够完善两国交流的机制,并且加深和扩大在各个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从而把中日关系纳入到一个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杨洁篪]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采取对中外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于在日本发生的“饺子中毒”事件,中方高度关切,中国主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必要的措施,开展了认真、负责的调查,并且已经适时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我想在这里强调,为了查明真相,中方的调查工作将会继续进行下去。同时,解决这一跨境食品安全问题,离不开中日双方的合作。我们希望双方主管部门,特别是警方,能够继续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切实本着冷静、公正、客观、科学的态度,开展协作调查,尽快查明事件的真相,向两国人民作出负责任的交代。

  [杨洁篪]同时我想指出,为了从机制上能够确保我们今后在这类问题上,进行更为及时、更为有效的合作,我们认为需要尽早建立中日两国食品安全合作的长效机制。我想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是希望能够早日建立起这样的机制。

  [杨洁篪]东海问题由来以久,十分复杂,关键是要找到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双赢的解决办法。福田首相访华的时候,两国领导人就这个问题达成了四点新的共识。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以中日关系的大局为重,在推进中日关系的过程当中,争取尽早解决这一问题。

  [杨洁篪]目前,两国外交部门正在根据领导人的共识,在迄今已经取得进展的基础上,积极探讨具体的解决办法。我们认为为磋商人为地设定时限的做法是不明智的。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