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安徽省代表委员认为以家庭为单位征个税更公平

  安徽省代表委员认为以家庭为单位征个税更公平

   工资上涨何时跑赢CPI?我省代表委员认为以家庭为单位征个税更公平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8.7%的涨幅再创新高。

物价持续走高,工资“原地踏步”,工薪阶层的购买力持续缩水,相信工薪阶层现在最关注的焦点莫过于工资上涨何时跑赢CPI?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少缴税、制定增加工资的刚性规定等手段必不可少。

  观点一: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较合理

  今年3月1日起,居民的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月调整到2000元/月。2000元“一刀切”的起征标准是高还是低?不考虑缴税人的实际情况征收,合不合理?面对争论,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部分代表、委员认为,可以适当考虑提高个税起征点,同时也可考虑改变按个人征收个税的做法,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用“曲线方式”增加职工收入。

  代表、委员们表示,从目前的物价水平来看,2000多元的月收入实际上并不算高。从目前的执行情况来看,个税主要影响工薪阶层和中低收入者,在这种前提下,考虑到税收主要目的是平抑贫富差距的公平原则,可适当降低困难人群的个税税率,以家庭为单位计征个税最为合理。“以某单位两位同事收入比较为例:一位是双职工,月收入都刚好接近起征线,另一位是妻子下岗的单职工家庭,收入超过了起征点,如果按现行相同的税率和标准征收个税,必然使两个家庭收入差距加大,导致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现象,拉大贫富差距。”

  观点二:工资增长应出台刚性规定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南翔集团总裁余渐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正常提高职工的工资和各项福利待遇,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特别是企业困难员工的生活水平问题,企业应该充分考虑到。不能让困难群体因物价上涨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全国人大代表、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钱念孙也支持这种观点,他说,从企业的现实情况来分析,增加职工收入可以提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利润;从企业长远利益来看,只有改善职工待遇,才能留得住人才。

  涨工资怎么兑现?钱念孙代表认为,在这方面政府、企业和社会需要共同努力,政府要出台具体的措施,建立工资增长集体协商制度、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在制度上保证职工工资能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了这一点,目前山西、山东、辽宁等地已经普遍开展了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我省也正在积极推行。也有代表认为,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太宽,应该明确细节,比如上海就规定:如果企业效益提高不增加职工工资,将对企业作出处罚,这种办法非常值得借鉴。(记者陈酿、武静北京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