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许宗衡:农民工应享受特区改革成果(图)

资料图片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深圳市长许宗衡在全国两会上成媒体追逐焦点。本报记者孙涛摄

  许宗衡:农民工应享受特区改革成果

  两会期间做客人民网,畅谈特区28年城市发展和转型

  “我们希望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都能够感觉到这个社会的一种公平和正义,同时又能够非常团结和友爱地生活在这个城市中,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和谐。

  所有农民工都是我们的兄弟,他们是特区的建设者,他们在为特区做出奉献,他们应该享受到特区改革开放的成果,他们应该生活得更有尊严。———许宗衡“

  “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市长,我想用一句话概括,我是一个负责任的市长,同时是对这个城市的人民和对这个城市充满着爱和真挚感情的市长。

  老百姓关注什么,想什么,难点是什么?我们去关注它,捕捉它,这样使我们政府的工作以及为市民服务的意识将会进一步增强,也会进一步拉近政府和市民之间的距离。

  ———许宗衡

  本报讯 (记者 王莹)“如果要概括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市长,我想用一句话概括,我是一个负责任的市长,同时是对这个城市的人民和对这个城市充满着爱和真挚感情的市长。”昨日下午5时20分,在全国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做客人民网接受访谈,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对话中,许宗衡就深圳改革开放28年所走过的历程、城市新一轮发展面临的瓶颈、深圳的行政体制改革及公民社会转型等问题进行畅谈。

  两会期间,作为来自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特区的市长,许宗衡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几天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包括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媒体在内的众多媒体都把关注的目光放在了温总理特别点名提到的中国城市的“掌门人”身上,深港合作、深圳特区在国家行政体制改革中的步伐、特区下一步发展所需要突破的瓶颈和施政构想等,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完全得到回答的问题,在昨日接受人民网访谈时,也得到了许宗衡的一一回应。

  ■访谈摘录

  改革开放:

  深圳为中国创造一种模式

  问:你从93年到深圳工作,作为这座城市改革发展的实践者和亲历者,深圳走过的28年的改革开放之路中,经历过哪些东西?

  许宗衡(以下简称“许”):深圳从过去的边陲小镇,发展成现代化的城市,按照温总理讲的,它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发展史上的罕见奇迹,我认为它除了在物质方面创造了奇迹之外,更重要的是它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一种模式,它证明了我们中国人有能力领导这样一个国家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它证明了一条,我们党和我们这个民族是可以走出一条成功道路的,特区改革开放的成果,实际上就是中国现代化事业进程的一个缩影。

  城市管理:

  社会治安面临考验和挑战

  问:深圳市对公民责任和权利的尊重,使深圳在网上被评为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作为市长,你平时所听到的,深圳哪些方面已经是很令市民满意,哪些方面市民还不够满意?

  许:经过28年的发展,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激情和创造力的社会,城市功能比较完善,环境比较优美,社会的保障体系也比较完善。但是我们还面临很多的问题,这是不能回避的,比如说我们的社会治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尽管我们社会治安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仍然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形势是比较严峻的,我们这个城市可以说是全国最难管的一个城市,因为我们是中国最大的口岸城市,再加上这个城市的快速成长,我们的管理、我们的经验还跟不上这个城市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这是从社会管理的层面。社会治安的层面,如何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全,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考验或挑战。

  另外,在交通问题上,我们城市现在加上外地常驻车辆已经达到140万辆,密度非常大,如何解决交通问题,我们加快地铁建设,在十一五规划期间,我们要形成一个大的地铁网,改变老百姓的出行方式,使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在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上,我们加大一大一小建设,大就是建骨干医院,小就是建社康中心,以院办院管为体系的社康中心,这几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药品价格、医疗服务环节一些价格的下降以及政府出资资助和进行公共医疗的补贴,所有这些都在逐步地缓解老百姓这个方面的压力,老百姓也在逐步地感受到党委和政府在这个方面的投入。但是还是不够的,我想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关注,我们相信只要是我们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推进我们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协调发展,我们这个城市的老百姓会生活得越来越幸福,越来越满意。

  深圳特质:

  改革、开放、创新

  问:深圳现在也在打创新牌,打自主品牌,目前深圳自身所培养自主知识产权,还有高新产品方面企业的品牌,你认为哪些是比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许:深圳这个城市,是一个移民城市,这个城市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它的改革开放,改革和开放就是它的魂,离开了这个,特区的其它特征都是意义不大的。我们通过28年的发展,拥有自主品牌7万多个,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在发展,去年专利申请总共有35800件,在全国位居第二名,同时发明专利达到19198件,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一名。我们同时拥有80个中国名牌产品,中国的世界名牌产品占有的份额是30%,这就足以说明了,我们这个城市的创新活力,以及我们这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这样一个非常良好的趋势,这些品牌代表了我们城市的形象,也展现了我们城市的活力和城市的进程。我更喜欢的是我们这个城市的品牌,一个是改革,一个是开放,一个是创新,这三个品牌恰恰是我们这个城市产生活力的不竭动力、源泉所在。我相信,我们只要很好地去爱护这三个品牌,同时在爱护和理解中去推动社会事业的进步,这个城市的活力将会更加显现出来。

  深港合作:

  希望深圳金融走向世界

  问:我们在网上听到这么一句评价,深圳在改革开放20多年中,总是跟在香港后面,像小兄弟一样,难道金融创新还要像小兄弟,跟在香港后面吗?

  许:作为市长,我曾提出一个理念,就是向香港学习,为香港服务,我们必须承认差距,只有承认了差距我们才能追赶先进,并超越它,这是一个非常清醒的判断,我们的优势一个是区位,一个是成熟的市场,深圳银行的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特别是银行、证券、保险业和基金以及风险投资,这个产业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非常好,而且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两大证交所,一个在上海,一个在深圳,这对推动深圳金融业的发展产生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在和其他城市的比较,包括和香港的比较中,关键在如何寻求一个自己的定位,对香港而言,我们提出香港金融业的后台服务系统,包括软件开发中心、培训中心等后台系统,可以转移到深圳。香港的金融产品要参与国际竞争,把它的后台部分转移到深圳,实际上是在降低它的金融成本,使它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因为深圳担负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任务,就是促进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相对内地来说,相对周边城市来说,由于我们有着这样一个很好的多层次的基本形态,我们希望大规模地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服务我们周边的城市,向周边城市辐射,我们认为这是具备条件的,特别是在产业服务上,我们具备这样的优势,我们要加快推进,为周边城市提供服务,同时也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这种金融的辐射不是单独我们一个城市,应该更加开阔,随着我们各种产品走出去,要衍生整个服务领域,不局限在1953平方公里,包括我们的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在全国各地设置分支机构,这就是服务,这就是服务的延伸,我们还希望我们的金融机构能够走向世界,我相信我们会逐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惠民政策:

  教育医保覆盖农民工子女

  问:有的网友曾经质疑,深圳强力推进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产业的创新,似乎有点把大量制造业农民工或者是外来工在向其它地方推。不过2007年深圳市被评为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城市,市长您在这儿给大家解解惑吧,对待农民工的问题上您做了哪些工作?

  许:我更准确地称呼他们是深圳特区的建设者,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他们在为特区做出奉献,他们应该享受到特区改革开放的成果,他们应该生活得更有尊严。我们非常荣幸在去年被评为农民工喜爱的十大城市之一。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我总的认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还有着差距。

  从整体来看,农民工在深圳的社会保障,应该说覆盖面是比较广的,在全国来说我们是排在第一的,同时我们在推进全社会的保险,让农民工能够更加放心地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在这个城市进行创业和发展,同时我们在解决农民工的孩子的医保问题上一视同仁,今年我们估计将会实行全社会的覆盖,少儿医保,去年已经达到33万多了。

  问:有没有深圳市户籍的?

  许:当然要求必须服务于我们这个城市。什么概念?就是你要为这个城市做出贡献的,你的孩子符合设定的条件,具备这个条件的你可以享受我们的少儿医保。同时,对农民工的孩子接受教育的问题,我们也提供各种方便。

  问:今年在农民工的问题上,或者其它的民生问题方面,深圳准备要投入多少呢?

  许:2007年在我们政府投资项目中是200个亿,政府投资项目是74.8%用于民生方面,2008年我们的初步预算是这样,223亿,我们深圳发展到今天,暴露出许多的问题,比如说大家非常关注的交通问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比如说教育的问题,还包括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

  诸如此类,我们要向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产品,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因此我们在这个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投入比重,加大力度,切实推进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一体发展,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希望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都能够感觉到这个社会的一种公平和正义,同时又能够非常团结和友爱地生活在这个城市中,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和谐。

  发展瓶颈:

  自主创新破四个难以为继

  问:深圳下一步的发展有四个难以为继,这些问题现在解决得怎么样了?瓶颈和束缚到底该怎么破解?

  许: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走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推进我们城市的四位一体协调发展。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最根本的是要加大我们的自主创新力度,打造国家的自主创新城市,提高城市的品位和内涵。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发明专利,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国际专利,同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名牌和世界名牌产品在我们这个城市出现,这是第一。

  第二,要调整和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要让它升级,这种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除了工业自身内部的调整和优化,我们要抓高端技术,抓核心技术,抓高附加值的产品,逐步按照产业规律去有序地淘汰一些相关产业,或者企业。当然这是按照市场规律,按照产业的梯度转移的原则来进行。

  第三,进一步推进我们的对外开放,利用国际和国内的两种资源,主打国际和国内的两个市场,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改革开放水平。

  第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现在我们制定了有关发展循环经济的中长期规划。

  第五,在城市的空间第二次开发上,我们要充分地考虑节约型,如何节约和集约地使用土地,使我们的城市第二次开发达到一定的水平,能够通过第二次开发,提高我们这个城市的整体内在的经济含量和技术含量,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经济总量是香港的1/3,新加坡是700平方公里,它的经济总量很大,它也有很多值得我们研究的经验和做法,我相信我们按照这个路子思考,去推行下去,我们这个城市就会成功破解这些难题。

  公民社会:

  转型期政府定位很重要

  问:在网上也看到,有的企业节能降耗和政府不配合,当时我们的政府就是打开大门请君自便,是不是在工作中,真的遇到不少企业找政府来提条件或者是抱怨?

  许:作为要真正地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我们实际工作中,我们还是会碰到阻力的。要理解,因为这是一个社会转型,我想我们现在深圳面临的四种转型:

  一个是从传统社会向公民社会转型,一个是由低端向高端转型,三是由二元化向一体化转型,另外城市的管理由粗放型向科学规范和精细转型。这四种转型的本身过程就面临着挑战,把握不好的话可能就会延误城市的发展。

  我们党委和政府制定了鼓励循环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和规定。有了这样一些鼓励措施,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企业会适应这样一个转型和转变。另外,他会纳入到一个科学的、理性的发展轨道,当然也不排斥在市场的竞争环境中,将会有一些企业被淘汰,有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会随着我们这样一个政策的出台被淘汰,这是客观的。

  问:现在在公民与城市,公民在参与社会建设方面也有新的探索,公民社会您怎么理解,您的看法是什么?

  许:公民是一个法律的范畴,公民社会最集中的表现,我认为有几条,第一,公民是有要求就业的权利的。第二,公民应该有稳定的收入。第三,公民可以参与国家的事务。第四,公民还必须依法履行自己的义务,承担起社会的责任。

  在传统社会向公民社会转型的过程,政府应该是一个能够很好的与社会进行沟通的政府,包括与民众进行沟通的一个政府,它能够比较好地集中民众的意见。同时实施正确的决策,来推进社会的进步和经济发展,这就要求它是集中,而不是一味地做群众的尾巴。因为你担负着一种引导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导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责任。

  所以我说,在传统社会向公民社会转型时期,实际上是对政府的一次严峻考验,你能不能把握住这样一个定位,能不能积极地有效引导社会健康有序地进行发展,这就是对所有从事政府工作人员的一个挑战。

  体制改革:

  大部制深圳早已推行

  问: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深圳有些方面也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头,比如说两会期间,被热议的大部制改革,您说在深圳已经进行尝试了,您能不能展开谈一谈。

  许:今天下午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正式介绍了大部制改革,也就是国务院行政改革的一个方案,推行大部制,我认为深圳的大部制早就开始推行了。

  问:大约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许:我们推出的时候,当时市委市政府就贯彻一个理念,强调小政府大社会这么一个理念,因此深圳公务员的数量和同类型城市相比,我们是非常少的,人员是比较精干的,我们的机构数量是比较精干的,同时服务于社会的功能增强。

  比如说像文化,我们就是一个文化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报业统统都在文化局这样一个综合的范畴,包括版权局都统筹在这个范畴考虑。比如说工业和贸易,我们就是一个贸易工业局,我们借鉴了香港的一些经验,香港也是有一些大部制,我们把工业、贸易、甚至包括内贸和外贸,诸如此类,甚至还有煤炭,轻工、电子,我们就一个贸易工业局,对内贸和外贸、工业的发展,都统筹在贸易工业局。比如说我们的交通,我们是海陆空一体化,就是一个交通局统筹了我们的港口、机场、铁路和陆路运输。

  我们的城市管理,也是大局制,城市管理在香港等其它城市有城市管理局、环卫局,还有综合执法局,我们所有这些是在一个管理局统筹管理,我还能举出很多。我们经历过了四次的审批制度改革,经历过七次行政体制改革,我们形成了目前这样一个政府的组织架构,从目前整个组织架构来看,基本上可以满足对政治事务和社会事务的管理。

  叫板世界:

  已看到差距有信心追赶

  问:深圳要敢于向世界先进城市叫板,您觉得我们要叫什么板?

  许:汪洋书记要求我们深圳叫板世界先进城市,实际上是树立一个标杆,向世界先进城市学习,去追赶世界先进城市,要树立一个更高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理解汪洋书记讲话的本质内涵。

  但是我们这个城市和现代的国际一流城市之间比较,还有很大差距,这个差距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我们经济实力的差距。二是我们社会发展和法制环境方面的差距。三是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

  我们看到了这些差距,我们也有信心去追赶,首先我们要看到这个差距,怎么去追赶?或者是我们怎么去学习,怎么去努力接近这个目标,直至最后超越这个目标。

  主要几个方面考虑:一是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为我们整个城市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二是要积累我们的实力,加快我们的发展实力,加快经济建设,推动经济发展,为我们城市未来的发展积累实力。

  三是加大社会事业的发展,为我们这个城市注入更多的活力,社会事业的改革就包括了我们现在要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产品,要大力发展我们的社会事业,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一系列的公共服务产品。同时,我们要为全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使我们这个城市是和谐的,大家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幸福感要增强。

  四是要加大城市的生态建设,提高我们城市的品质和内涵。要用国际化的现代化城市的理念去规划,建设和管理这个城市,提高我们这个城市的内涵。

  市委市政府已经做了向世界先进城市学习的一个决定,同时我们有配套实施方案和各种专项的行动计划。

  网络媒体:

  清醒对待所有网民评价

  问:市长您今天做客网络媒体,深圳市的领导在网上是很受关注的,您有没有在网上看到一些对您的评价?

  许:我认为现代网络技术是传媒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非常关注网上的各种评论和各种议论。作为政府领导要高度关注传媒网的发展,特别是高度关注传媒网民们对政府积极的或者是负面的评价,哪怕是对我个人。你要用一个非常清醒的态度去对待所有的评论,从中找到一个切入点去思考一些问题,有一些是积极地建议我们推进工作,在我们实际工作中推进。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研究一个时期的社会舆论倾向,老百姓关注什么,他想什么,难点是什么?我们去关注它,捕捉它,这样使我们政府的工作,以及为市民服务的意识将会进一步增强,也会进一步拉近政府和市民之间的距离,使政府和市民之间能够更好地进行沟通。所以我说一个现代的政府,一定要高度关注在网上的信息,而且要注意去研判,研究,推进工作。

  问:如果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您说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市长,您怎么总结?

  许:我想如果要概括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市长,我想用一句话概括,我是一个负责任的市长,同时是对这个城市的人民和对这个城市充满着爱和真挚感情的市长。

  本报记者 王莹、宋元晖根据人民网访谈整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