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杨利伟备选神七航天员 航天服可抗零下百度低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披露神七航天服抗零下100摄氏度低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披露神七航天服抗零下100摄氏度低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披露神七航天服抗零下100摄氏度低温(图)

  杨利伟备选神七航天员

  14名航天员机会相当 选拔最看重个人心理素质 目前正准备做失重实验

  出舱航天服已经做好了,可以抗零下100℃低温,在太空人穿上感觉就像在地球;包括杨利伟在内的14名航天员正在准备神七出征,每个梯队3个人,大家机会相等。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原载人航天工程载人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做客搜狐,揭秘将于今年发射升空的神舟七号飞船的准备情况。

  神七进展·技术更新

  航天服抗-100℃低温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神舟七号即将发射升空,航天员要出舱行走,他们的航天服和以往穿的一样吗?

  戚发轫(以下简称戚):航天员出舱必须穿一个专用的舱外航天服,这个衣服非常复杂。一是没有空气,必须保证衣服里面的空气跟地面的压力、组成成分都一样。

  天上的温差比较大,太阳照到你的时候,有100℃,背面照不到你的时候是零下100多摄氏度。太空有很强的辐照,衣服还要防辐照,所以衣服非常复杂。

  记:这个衣服现在做好了吗?

  戚:这个衣服不是我们航天系统做的,但是我们也跟有关部门一块来做。这些都做好了,人穿着合不合适,穿着这个衣服能不能从这个门里面出来进去,能不能开关门,现在正在做实验。

  气闸舱保护舱里环境

  记:航天员出舱,会不会因为打开航天器而造成意外呢?

  戚:我们要在飞船上建立一个气闸舱,人出去以后,不影响舱里环境的变化。

  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解决了,实验已经满足要求了。

  下一步就要完成总装、测试、检查,确实做到了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时候,我们才能把这个产品用到酒泉发射场。

  神七进展·出舱准备

  太空行走准备做失重实验

  记:刚才听您说航天员出舱行走,包括空间站的建立,这在太空里是很难的事,我们的工作人员目前是不是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戚:航天员也不像第一次、第二次要求得那么简单了。他们要有很多的工作,在地面有重力的情况下,他可以操作,在天上没有重力了,这能办到吗?比如说我们搬一个凳子,因为你有100多斤的重量,在地上可以把它搬起来。在太空里面,你失重了,凳子没有起来,你先起来了。

  不能做到,就要创造这个条件。我们就要做失重实验,我们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小卫星太空自动飞行

  记:我们的航天员出舱要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他们出舱行走这一段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戚:出去的时间和过程都有严格的安排,它肯定有一个过程,就是出去以后航天员的衣服可以让他在太空里面活动。

  另外,他可以操作舱里面带的东西。我们要带一个小卫星上去,卫星离开飞船,既可以自动,也可以让别人操作。

  比如说我们带一个东西,从舱外带回来,这些动作在舱外都要活动。

  太空漫步将史无前例

  记:上一次杨利伟他们都没有完成这么多的任务。

  戚:他基本上就在这个舱里面,在座椅的周围活动。

  到神六的时候,这两个宇航员打开了一个舱门,到另外一个舱里面去了。他们在轨道舱吃饭、工作、排泄。

  咱们这一次神七,不是从这个舱到那个舱去,而是从气闸舱到太空里面去,对中国来讲这是史无前例的一次。

  神七进展·航天员选拔

  航天员上天机会相当

  记:航天员是不是已经适应这个情况了?选择哪几个航天员有意向了吗?

  戚:应该说我们的航天员素质都是比较高的。在中国有14个航天员,机会都是相当的。重新考核、重新检查、重新评比,谁有条件谁上。

  航天员选拔是非常严格的。航天员有两个梯队,一个梯队3个人。外面一个梯队有什么意外的情况,第二个梯队上去。

  心理素质尤为重要

  记:什么样的航天员能得到优先选拔呢?

  戚:航天员身体素质要好,要懂技术,对飞船很了解。最重要的是他的心理素质要好。假如说他的心理素质不好,心里一紧张,不知道怎么办了就不成。

  我们说一个笑话。前苏联第一个航天员加加林并不是第一人选,第一人选的名字我不记得了,因为告诉他,明天你要上天了,他一宿没有睡好觉。第二天一检查,心跳、血压都不正常。加加林因为不知道明天是他,他睡了一个好觉,一检查一切都正常,所以就上去了。

  记:我们的航天员是不是比外国的更优秀?

  戚:我们的杨利伟提前16小时就知道要上天,照吃照睡。上了天以后,点火,助推器推起来,一切的动作他都不紧张。一切检查都是正常的。所以,杨利伟不简单,他的心理素质非常好。

  为什么很好呢?因为他们都做过战斗机的驾驶员,飞了七八百个小时,有的飞过上千个小时。

  记:我们相信这一回航天员的心理素质也是非常好的。

  戚:我们这14个航天员都有能力上天。

  神七进展·专家揭秘

  女航天员暂无安排

  记:现在为什么没有女航天员上天呢?这一回航天员的选择中,还没有女性,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有女航天员出现?

  戚:我没有发言权,我也不负责航天员的培训、选拔工作。

  从我搞技术的角度来看,还没有一项工作男同志完成不了非要女同志来完成的。所以没有那么急迫的要求,要从比较少的女驾驶员来选航天员。女同志不一定是航天员,她可以是一般的乘客,她可以不开飞船,飞船坏了也不需要她修。

  女同志肯定也能做这件事情,不是不能做,而是现在没有安排做。 文/记者黄蓓蕾

  相关新闻

  “大火箭”2014年首飞

  本报讯(记者周继坚)我国的大运载火箭将在2014年首飞,并承担发射月球车的任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昨天做客人民网“两会看科技”访谈表示,大火箭能满足我国未来30-50年的空间技术需要。

  梁小虹说,目前我国火箭运载能力正好和发达国家运载能力相差一半,而要把更重的、更大的载荷运到空中去,就需要大推力火箭,大火箭符合这方面的需要。他说,“绕月”工程分绕、落、回三个阶段,其中后两个阶段都将通过大火箭来完成。

  梁小虹说,今年火箭不仅是发射数量比去年多,发射的箭种也比去年的变化大。“长二丙”、“长二F”、“长三甲”、“长三B”、“长三C”这五种火箭今年都要上场亮相。

  其中,1994年投入研制的“长征三号C”火箭也将在今年4月首飞,这枚火箭曾因1996年两次失利而中途停止研制,后来又恢复了研制。

  梁小虹表示,根据未来发展需要,我们将来还要设计生产自己的重型火箭、巨型火箭。此外,有关小运载火箭的研制和立项今年也在积极论证。

  戚发轫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原载人航天工程载人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戚发轫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14名航天员入选神七梯队的机会是相当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