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客户修电脑签约防泄密 律师称仍难以界定责任

  防隐私外泄修电脑“签约”

  维修商:保护绝对隐私最好用“粉碎文件”删除 律师:赔偿金额最好别细化

  本报讯 (记者 冯祎 实习生 陈茵)修电脑前,先和客户签个君子协议!近日,艺人不雅照事件让电脑维修商的生意越做越麻烦。

  昨天,记者在中关村海龙大厦5层一个名为博思的电脑维修点看到,柜台上摆出了文字承诺:“保证客户电脑资料不外泄,可立协议。”

  记者在工作人员小李出示的一份合同上看到:“一旦客户资料外流,经证实是本店责任的,愿承担法律后果。”

  “都是不雅照事件给闹的。”小李说,这个牌子是春节后才打出来的,当时很多来修电脑的客户都要求对硬盘内的资料保密。不少人听说要过两天才能取,干脆就换其他店去修,生意受到了影响。

  小李说,即使没有不雅照事件,他们也不会随便拷贝客户的资料,现在打出这个旗号,主要是为了让客户放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同层其他几家维修店,不少商家都表示,只要客户有要求,他们也可以签约维修,双方签字生效后,将原件放在顾客手中。

  在一家名为“流畅维修”的店内,一名店员解释说,一般与大客户签合同有固定的文本,而个人业务“立字据”的形式还没有规范化,也没有统一格式。

  而在南城维修电脑门市店聚集的广安科技城,记者发现,也有不少商户承诺,如客户有需要,可当场立字据。

  记者通过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按照“修电脑签合同”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不少网上维修点都在醒目位置打出“专业修电脑(签合同)”的字样。

  “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一位电脑维修商说,由于艺人不雅照事件,商家和顾客都加强了对个人隐私方面的法律保护意识。专业提示

  最好用“粉碎文件”删除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致电北京佳艺电脑维修服务中心,技术员刘先生称,一般客户自行删除的文件,都是可以再恢复的。如果确实不想让其他人看到,最好用专门的“粉碎文件”,才能永久删除。

  律师说法

  赔偿金额最好别细化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张振祖律师在接受采访时提醒,客户应做到“技防”和“人防”两方面。即找正规公司,与公司及维修个人都要立约,由于无法估计一旦发生外泄所造成的影响,最好不要规定具体金额。

  但即使签了合同,资料外泄也很难查明是谁的责任,所以不能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最好由客户事先将资料删除或维修时在旁监督。

  各品牌维修店做法

  戴尔:没有合同,硬盘会让客户自行保管,会事先向客户咨询哪些资料需慎重处理。

  联想:没有合同,维修时会更换硬件,以保护客户利益。

  同方:针对政府、银行等特殊行业,有保密协定。针对个人,先询问用户是否需要签订合同。一旦泄密,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SONY:公司规定员工不得泄密,如有该情况发生,会有相应的惩罚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